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勇气”号探秘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4:22 新华网

  开始传回全景照

  据法新社报道,“勇气”号火星探测器星期一拍下了它周围环境的第一批彩色照片,美国航天局将这些照片拼到一起以组成一幅关于这个红色星球的全景照片。美国航天局的专家们已经着手对已传回的照片进行拼接,他们解释说,探测器将照片储存在它的计算机中,一有机会就会与地球联络从而将照片传回。

  负责探测器照片工作的詹姆斯·贝尔说,“勇气”号可能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将全部照片传回地球。

  为了得到一幅高分辨率的全景照片,“勇气”号的照相机需要拍摄75幅照片,每幅照片需要使用不同的滤光镜反复拍摄5次。新照片将使美国航天局确定探测器下一步朝哪里前进,以开始为期三个月的火星探测工作。

  探测器项目组专家斯奎尔斯说,“勇气”号附近的一个洞看起来是一个开始探测的诱人地点。美国航天局已经将该洞命名为“睡谷”。 斯奎尔斯说:“这是地里的一个洞,是窥探火星内部的一扇窗。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令人激动的地貌,也许我们会先去那里。” 照片还能帮助科学家们选择对哪些土壤和岩石进行分析。

  目前探测器还位于保护它着陆的气囊上,离火星地表尚有40厘米。

  美国航天局宣布再次成功地打开了“勇气”号的一根特殊天线,这一天线将使它无需通过火星轨道探测器而直接向地球传输信息。

  找水兼探寻生命

  据路透社报道,科学家在火星和太阳系的其他地方寻找生命痕迹时会遵循一个指导原则,即找水。实际上,美国航天局的专家说,最近一个阶段火星探测的整个策略基础是把一对自动探测车“勇气”号和“机遇”号送往火星上最有可能发现有水迹象的两个位置。

  “勇气”号于3日夜间在古谢夫环形山中心着陆。这座环形山是一个面积超过肯塔基州的巨大盆地,是在火星历史早期由一颗小行星或彗星撞击而成的,据认为那里曾有一个巨大湖泊。一条显然由远古的水流开凿的深长河谷伸入古谢夫环形山,显示曾经有一条古老的河流注入环形山。

  美国航天局计划在三周后让“机遇”号火星车在“子午线平原”着陆。美国航天局的“环火星勘探者”号轨道卫星曾在火星赤道附近的这个平坦平原上探测到丰富的灰色赤铁矿。在地球上,这种矿石的形成通常与液态水有关。能生成赤铁矿的某些环境条件,比如湖泊和温泉,可能适宜生命。其他环境条件,比如炙热的熔岩,则不适宜生命。

  火星探测项目负责人菲鲁·瑙代里说:“我们认为,寻找生命的途径是找水。”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人查尔斯·叶拉契说,这次搜寻的关键是,是否“有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有水存在的位置,使生命得以有时间在那里进化”。他说:“火星乍一看似乎拥有构成生命的合适要素。”

  科学家按火星时间工作

  据美联社报道,史蒂夫·斯奎尔斯口袋中的计时器与地球上的普通计时器差了39分多,它显示的小时、分钟和秒都是火星上的时间,这种计时器目前在地球上为数不多。

  为了与红色星球以及在那儿工作的探测器保持严格的同步,斯奎尔斯和他的280位同事不得不把地球时间扔在脑后———二者相差39分35秒。

  由太阳能支持的探测器大部分工作都在火星时间上午10点至下午2点之间完成,因为在火星上此时太阳照射的角度最好。

  在90天的探测活动期间,火星上的这4个小时相对于地球上的时间都稍微有所不同,火星探测项目组的工作人员不得不相应作出调整。 项目组成员朱莉·汤森的办法是戴两块表,左手上的表显示地球时间,右手上的表则显示火星时间。

  汤森是项目组的电子设备工程师,她在谈到她那块花150美元特制的火星表时说:“它很有用,因为有些事情我只知道火星时间。” 行星自转一周便形成行星上的一天。地球自转一周需要约24小时,火星自转一周的时间比地球长39分35秒。在某一个特定的日子,地球和火星上时间的差异很难计算。

  在三个月的时间里,约40分钟的时间差会逐渐累积起来,地球上的晚上在火星上会成为白天,然后又会逐渐转回来。

  为了与火星时间保持同步,项目组成员已经开始改变他们日常活动的时间安排,包括改变睡觉和吃饭的时间。这种安排是在项目组睡眠专家的建议下作出的。

  项目组成员约翰·卡拉斯说:“我们有时候可能会在晚上10点吃早饭,然后在早上6点吃中饭。”

  美国航天局的官员们还将喷气推进实验室控制中心的窗户挡住,不让阳光进入。对参与项目工作的160位来自其它地方的科学家租用的住所窗户也做了同样的处理。卡拉斯说,晚上值班白天回家的工作人员还被建议在回家睡觉的路上戴墨镜,以尽量减少地球上的白昼对他们的影响。(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