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胖怨政府?美国明星主持人惹“骂”上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5: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三分之二的儿童超重,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肥胖,军队也不时爆出令人沮丧的超重消息。有人戏噱,曰: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穷人会超重的国家。肥胖是一种疾病,已成为美国医学界、政府等的共识。万物皆有因,肥胖也不例外。问题说到这,按照美国广播公司(ABC)著名主持人皮特·杰宁斯的逻辑,就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说法:是该归罪于美国人长期糟糕的饮食习惯?还是国人缺乏锻炼?或是政府、食品工业之责?12月8日,ABC名主持杰宁斯就此问题做了长达1小时的访谈节目《怎样不费劲就长胖》,得出结论
大致为:美国人腰围越来越大是个人无法控制的事,因为他们逃脱不了“邪恶”的商家的诱惑。此外,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农业补贴政策也有助纣为虐之嫌。看来,肥胖问题,说小了是私事;说大了,连父母官也逃脱不了干系……

  名主持历数商家恶行杰宁斯在自己的节目中对与制造肥胖的美国食品工业作了大胆抨击。比如,食品工业给美国人提供的糟糕的食物产品。2002年,美国食品工业制造了2800种新的糖果、甜点、雪糕和零食,而新的蔬菜和水果却只有230种。这些无疑导致美国人吃的食物越来越甜,卡路里含量越来越高,饮料含苏打也越多;同时,糖果、零食成天不间断成为许多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公共利益科学中心主任麦克·雅克布逊(MichaelJacobson)在节目中称:“人们被各种垃圾食品包围,已经没有多少选择余地。”而这一切,还得从娃娃抓起。在大量的食品包围中,儿童成为最易被商家诱惑和利用的对象。美国食品工业投入数十亿的资金研发孩子喜欢的食品,这笔经费还在逐年递增。保罗·库尼特(PaulKurnit),精通儿童行销的广告业内人士在节目中分析了这一原因。“孩子最具有能动性。因为他们没有被社会化,他们有独特、清新的眼光和可挖掘的新思想。孩子无疑是巨大的市场。很多打儿童广告的食品是加工食品,而这些食品正是孩子想要的。”杰宁斯不无忧心地指出,美国孩子花很多钱在食物上,而不是在CD、电影、玩具或衣服上。广告上那些给孩子吃的食品一大半都是垃圾食品。孩子们处在一个到处充斥垃圾食品信息的商业文化环境。因此,孩子认为他们就应该得到糖果、饼干、薯条、苏打等垃圾食品。一年之中美国孩子单单在电视上就会接触到上万种食品广告,大多数上广告的食品是快餐、糖衣谷类、软饮料、糖果或含高脂肪和卡路里的食品。

  粮食过剩,政府也成帮凶?商家如果是肇事司机的话,在杰宁斯看来,政府多少有帮凶的嫌疑。他在节目里专门分析了美国农业补贴政策对人们健康的影响。目前,美国农业生产的食品远远超过美国国民实际需要的数量,几乎是其两倍。粮食种得越多,人们吃得越多。过剩的食品也成了美国人民的敌人。一些营养专家和健康专家认为政府通过农业补贴鼓励垃圾食品的生产。如,纽约大学营养学教授马里恩·勒斯特尔(MarionNestle)称,政府在政策上支持了这一点,导致食物链从开始到结束都纵容人们多吃。从20世纪30年代起,美国政府为了避免金融崩溃对农业造成影响开始给农业提供补贴。自此就没有间断过。今年,美国政府的农业补贴将近200亿资金,其中大多数都直接发放给农民。专家认为政府在进行农业补助时,并没有对具体种植粮食和其营养进行规定。玉米就是一个典型。玉米是支撑美国庞大食品工业的重要廉价原料。它被加工、制造成上千种美国人每天都需要的食品。美国农业补贴政策的最主要对象也是玉米。美国每年有8千万英亩土地用来种植玉米;过去5年,平均每年美国农民得到总额达55亿美元的玉米补贴。如,爆米花就是农业津贴生产出来的。爆米花本身是非常便宜的,甚至比装它的袋子还要便宜。在美国电影院,如果你要大号的爆米花,你要花大约三美元。烤爆米花的油也获得了农业补贴资金。因此,勒斯特尔建议农业补贴政策需降低对食品加工所需要的原料的补助,特别是那些含高卡路里的加工食品。他们的制造成本低造成人们购买这些食物也花费低廉。杰宁斯还指出,从1995年以来,美国肉类和奶类得到的补助是谷类食品的3倍。根据农业与环境工作协会的数据调查,脂肪和油(政府提倡少吃的食品)得到的补助却是蔬菜与水果的20倍。美国农业部的官员称,如果美国人能够选择健康的食品的话,那么蔬菜水果等农作物可以扩大种植面积至少两倍。和受其采访的专家观点一致,杰宁斯本人在节目最后也呼吁政府对其农业补助进行干涉。

  逢对手杰宁斯惹骂上身节目播出后,美国一些网站也陆续对杰宁斯发出批评的帖子。如,杰宁斯访谈节目的三名主要嘉宾是和他本人意见一致的,因此很多杰宁斯的观点依赖于这些专家;而对那些不同意见的人,只是非常吝啬地给予了几个镜头。这种新闻报道的不平衡,让人感到这位电视节目名主持人显得不免有失公允。杰宁斯在谈话中称,美国粮食过于廉价、方便和可口。因此对美国农民生产了“太多”粮食多有抱怨的语气。这种为了迎合自己谈话目的的口吻,也招来很多人的不满。特雷弗·布斯威尔(TrevorBothwell),来自《右派报道》(thecenterReport)的编辑的反驳颇为精彩。他讥讽杰宁斯对政府批评,好比责怪雪导致人们滑冰摔伤了一样,没有理性。布斯威尔指出杰宁斯对玉米的报道有逻辑缺陷。如,主张政府取缔农业补贴只会于事无补,因为取消补贴会导致农民相应增加其它农业作物的过剩生产。农作物比例的平衡问题还是难以有效解决。此外,布斯威尔一针见血地指责在于杰宁斯对美国最大的食品加工公司克拉夫特副总裁迈克尔·马德(MichaelMudd)的采访。马德在采访称,自己公司在得知肥胖是一种疾病的时候,将采取全局观念调整公司的食品。如,某个产品的脂肪含量减少5克,那么10个人购买了这种产品,该公司就在人口范围类减少了50克脂肪等等。也就是他们将使每个产品都健康一些,那么肥胖的人就少些了。布斯威尔则挖苦称,此君之所以有这样的健康观念,主要归咎于其母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在烟草案中丧失数十亿资金的教训。“在一个小事不断、好纷争好诉讼的年代,对一个公司而言,自己做出受害者的姿态,而将罪责推及到政府的头上,是一个低成本、讨好卖乖的策略。”最后,布斯威尔对食品公司的做秀如是说。在古希腊,艺术家把美的理想表达在健硕的美男子雕塑上;19世纪,因吸食鸦片中国人也有被讥讽为东亚病夫。国民的体魄多少象征了一个国家的兴衰和精神面貌。就此点而言,无论是将肥胖是上升到社会层面的杰宁斯、还是对此持有疑义的布斯威尔,徘徊在美利坚上空的肥胖阴影的确是值得让美国政府、媒体思量的问题。(来源:华盛顿观察/曾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