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丘吉尔一直缺钱 20年几乎用尽所有合法避税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9:20 新华网

  丘吉尔打了20年“避税大战”

  打败希特勒,丘吉尔只花了几年时间。但为了打败税务人员,英国历史上这位最伟大的战时首相却耗费了一生的精力。英国国家档案馆近日刚解密的文件披露,丘吉尔为了少交税使尽了浑身解数,用了“可以找到的所有合法避税方法”,甚至二战进行到最激烈的时候都不能让他分神。

  本报综合报道 1942年,苏联红军在斯大林格勒重创德军,英国的“沙漠之鼠”也在北非阿拉曼首次击败“沙漠之狐”隆美尔,二战进入了转折点。丘吉尔一面发表他脍炙人口的演讲,一面开辟“第二战线”,为他一笔稿费打响了一场“保卫战”。

  这笔稿费是丘吉尔为两家报纸发表长篇系列连载文章赚来的。税务调查员称,他应该为这笔收入交6000多英镑(约合现在的17.5万英镑)的稿费。

  丘吉尔一开始辩解说,这些稿费是报社向他随机支付的,不是经常收入,所以不应该交税。当这一“战术”被税务调查员识破后,丘吉尔向税务司的税务专员提出上诉。丘吉尔说,这笔钱是“资本付款”,而不是“个人收入”,所以应该削减税率。最后,税务专员倒向了战时首相的一边,批准了他削减税率的要求。税务调查员也在文件上签了名,但顺带着表达了他们的强烈不满。

  信中自称“可怜的AB”

  税务司的文件还显示,丘吉尔可能已经想到,他竭尽全力避税的事早晚有一天会公开。所以,在和他的理财顾问通信时,他总用第三人称代表自己,常用的一个代词就是“AB”。

  根据这批文件,丘吉尔的“避税大战”最早可以追溯到1931年。当时,还只是英国下院一名普通后座议员的丘吉尔突然中止了在美国的巡回演讲。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的理财顾问写信警告他说,巡回演讲接下来的收入会让他的税率提高一个档次,从而让他在接下来的“实际出场费”少得可怜。

  丘吉尔在回信中表达了对“AB”这个天才的同情。他写道:“考虑到诸多条件,我认为,AB做这些鬼演讲,肯定是被他的顾问误导了。想一想,接下来的收入会让他应交的税率提升一个档次。那样,他自己实际上只能拿到(接下来出场费的)五分之二。”

  不过,在决定中止巡回演讲前,丘吉尔内心里显然有过挣扎。他似乎考虑过某些“非常”手段把剩下的五分之三也拿到,但最后放弃了。他自嘲地说:“可怜的AB!要是他真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冒一把险,那他可能就要卷入一个反国王的大案子(指非法逃税)了。”历史形象不会受损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税务司的这些文件时间跨度是20年,从1931年一直记录到丘吉尔在1951年“最后一次避税行动”。根据这些文件,丘吉尔耗费了“超常精力”,几乎用尽了所有合法的避税手段。

  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也避税,这会不会损害丘吉尔的历史形象呢?专门研究丘吉尔的英国历史学家安德鲁·罗伯特的回答是“不会”。

  罗伯特说:“我不认为,这些披露会减少人们对丘吉尔的热爱。我认为,如果必须在税务司和这个拯救了西方文明的人之间做选择的话,人们会选择后者。”

  罗伯特还补充说,他理解丘吉尔殚尽心智避税的行为,因为丘吉尔一直都缺钱,这种情况至少要延续到上世纪50年代。他说,丘吉尔“认定自己应该活得像一个18世纪的王公贵族”,所以他一直过着奢华的生活,这使得他经常入不敷出。

  他说:“人们以为,他之所以这么奢华,只是因为他是一个豪富公爵的孙子,但这不是事实。”(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