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军刀趣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9:34 扬子晚报

  据瑞士一家民意机构的调查,对于“瑞士让你联想到什么”这样一个问题,十多个欧美国家大多数公众的回答是:山、巧克力、奶酪、手表和军刀。由此可见,在世人眼里,军刀也是代表瑞士形象的最典型的物品之一。

  瑞士每年产军刀2500万把,其中将近90%出口到海外150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光出口到美国的就有七八百万把之多。除瑞士军队人手一把外,瑞士军刀还是美国和德国军队的正式
装备。

  背狗取暖创业难

  1886年,瑞士政府决定给军队官兵每人配备一把小刀,但由于当时找不到瑞士生产厂家,只好到德国著名的刀剪城索林根订货。1890年,瑞士刀具匠卡尔·埃尔泽纳建立了瑞士刀具联合会,并于次年从德国人手里夺回了向瑞士军队的供货权。当时,他设计的折刀已有4种功能:一把刀、一个钻头、一把螺丝刀和一个罐头起子。6年后在申请专利时,他又加上了两样东西:一把小刀片和一个开酒瓶塞的起子。这就是最初的瑞士军刀。

  在现在的瑞士威戈军刀厂厂房的一角,矗立着一个蜡像:一个制刀工人正趴在一张倾斜支撑着的工作台上工作,他的背上有一个古怪的网兜。据介绍,威戈军刀厂的创始人在创业时因天寒地冻无以御寒,就放一条大狗在这个网兜里,靠狗的体温保暖。威戈军刀厂特意制作了这么一件工艺品,提醒员工不忘当年,努力开拓。

  成功秘诀为创新

  瑞士军刀历经百年而魅力不减,其奥妙主要在于质量和创新。功能齐全的军刀生产需经400至450道工序。军刀厂内生产秩序井然,光质量检验员就有几十人,他们一丝不苟地检测着每把军刀的每个功能,决不让一件次品出厂。

  根据瑞士政府1934年颁布的一项政令,瑞士境内只有两家制刀厂有权使用瑞士国徽作为标志,也惟有它们的产品才能称作“瑞士军刀”。这项政令至今未变。这两家工厂,一家叫威戈,厂址在法语区,另一家叫维氏,厂址在德语区。前者雇佣了200多名职工,后者为950名。两家工厂的生产过程各有特点,相互保密,但质量相仿。

  小小军刀功能奇

  如今功能最全的瑞士军刀有64个部件,四五十种功能,包括钟表、放大镜、木锯、金属锯等各种工具一应俱全,几乎可以满足任何用途,无怪乎有人说,与其说瑞士军刀是一把刀,不如说是一个工具箱。

  瑞士军刀目前的品种不下好几百个品种,而且每年还有三五种新款式面世,其用途也不仅在军队。例如,宇航员用的15453型军刀就由17个零件组成,具有32项功能,而刀组重量仅有216克。新近设计的一种相当于手机大小的办公刀具,集小刀、剪刀、订书机、起钉器和打孔机等功能于一身。

  “9·11”后成“违禁”

  2001年“9·11”事件后,由于刀具被列为飞机上的禁带品,瑞士军刀的生产和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两家军刀厂为应对市场的萎缩,一家进行了裁员,另一家缩短了工作人员的工时,并且还开始向生产的多元化发展,开发了厨房、裁缝、办公、医疗和运动用刀等系列产品,希望这些措施能帮助他们渡过危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慰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