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布热津斯基:美中不能偏离合作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09:09 新华网

  1月7日傍晚,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京刚刚结束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见,就风尘仆仆地赶到他下榻的中国大饭店,接受人民网记者的独家专访。76岁的布热津斯基是美国重要的战略思想家,他在《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1997年)一书中所提出的美国全球战略构想影响深远。他一直致力于促进美中合作,在卡特政府时期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期间,积极推动中美建交,并因此在1981年获得美国总统自由勋章。他此次是应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邀请再次来华访问。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您刚刚与胡锦涛主席见面,能否简单地向我们介绍一下会谈情况?

  布热津斯基答(以下简称答):我与胡锦涛主席主要讨论了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性;另一个是美中合作以及维持这种合作、不允许在这条合作道路上有任何偏离的重要性。

  问:您去年10月在一次研讨会上曾提出,美国的全球势力正处于历史顶峰,而美国的国际政治地位却跌至谷底。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的外交政策需要进行调整?您如何看待美国的外交政策调整?

  答:二战结束后构成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础是两党共识。随着时光的流逝,我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将再度反映出两党共识的特点。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某种程度上朝向极端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倾向是暂时现象。从长远来看,美国的利益在于和欧盟、日本以及中国继续维持伙伴关系,最近鲍威尔国务卿在《外交》杂志上的文章也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我预料,美国未来的外交政策将出现一些调整和纠正。

  问: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您是一位民主党人,如果民主党上台,您认为它将会推行何种国家安全政策?

  答:民主党人关于国家安全政策的理念与过去50年来在美国占统治地位的外交政策所遵循的原则并无本质不同。我认为,它与前总统布什、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以及现任总统布什周围一些人的观点相当一致。它反映了当今美国社会的主流。

  你看那些主要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如领先的迪恩先生,他们的理念也是维持二战后形成的两党共识传统。最近两年来,我们看到了现政府对这个传统有一些背离。民主党人要想赢得大选,我想应该拥有一个两党共识的外交政策。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发挥的作用?

  答:中国是一个成功的发展中国家,它在世界上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是积极的发展,它对全球稳定有好处,它使美中在诸如朝核问题上得以进行合作,它也使远东变得更为稳定。美国欢迎这种积极的发展。

  问:您认为中国将来有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吗?

  答:如果我们智慧地处理美中关系,我们在共同的问题上进行合作,那么“中国在未来成为美国的威胁”的情况可以得到避免。实际上,我甚至认为,在未来几十年内,这种可能性未必完全存在。

  问:在过去的一年里,东亚区域合作成为这个地区的重要特点,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如果其他东亚国家想与中国扩大关系,这很好。它将促进地区内有关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将有助于稳定和繁荣。

  问:在您1997年出版的《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一书中,您认为包括中国与日本在内的东亚国家如果密切合作,将有可能会影响到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您认为这种合作的深化将会引发与美国的冲突吗?

  答:我不这么认为。我们都知道美中合作也是中国所需要的。如果美中之间发生冲突,你能想象会有大量外资流入中国吗?你能想象会有现在这么多对中国有益的贸易吗?你能想象大陆与台湾会最终和平统一吗?当然,双方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合作并不意味着观点完全一致。美中双方在过去的25年里进行了广泛的成功的合作,建立了一种协商机制,至关重要的是避免在这方面有任何形式的单方面改变。

  问: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关键问题。您认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政府应该采取何种立场?

  答:我们已经说清楚立场,我们不支持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言行,我们反对任何会导致美中摩擦的言行。我甚至觉得,联合国安理会是否可以通过一个联合声明,强调国际社会认同中国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言行。国际社会没有人支持,也没人想支持任何改变现状的企图。即使陈水扁一意孤行,也不能改变国际社会不支持他的现实。

  问:您如何看待欧美关系的走向?欧洲今后是否会挑战美国?

  答:欧美关系在2003年确实有点恶化,但到了2004年,这种状况将会有所改变,因为欧美都认识到双方享有许多共同的根本利益。我不认为欧洲会挑战美国,除非美国的外交政策忽视欧洲国家的利益,或欧洲存心要与美国割裂开来。大西洋两岸都意识到,共同合作将增进美欧关系,而争吵将伤害美欧关系。

  问:您如何看待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答:美俄关系的重要性与以往相比将有所下降。美欧关系与美中关系的分量要比美俄关系重。如果俄罗斯选择成为欧洲的一部分,那么它的发展前景将会有所改观。如果俄罗斯选择自我孤立,或者追寻帝国野心,那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将会受到损害,俄罗斯人民将会为此付出代价。(人民网/记者章念生王恬)(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