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病牛肉可能已入百人口 疯牛病令布什措手不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0:2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琪发自美国

  自从2003年12月23日爆出疯牛病消息以来,发现病牛的华盛顿州梅波顿阳丹牧场被该州下令隔离;曾屠宰患 病乳牛的华盛顿州佛恩摩西湖肉类加工厂也宣布回收与病牛同批宰杀的19头乳牛的1万多磅生肉。然而美国政府不得不承认 ,“现在召回已经太迟,可能已有百人吃下了这批在12月9日宰杀的牛肉。”

  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署发言人彼得森28日说,回收的可疑牛肉已被销售至俄勒冈、华盛顿、阿拉斯加、夏威夷 、爱达荷、蒙大拿等8个州和美属关岛的零售市场,这批已进入流通市场的牛肉最终能收回多少现在还是未知数。

  据悉,被屠宰的病牛是在华盛顿州的“中途”肉类加工厂去骨,然后在12日被送往俄勒冈州的威廉米特谷肉食厂和 州际肉食厂2个加工厂处理的,其中威廉米特谷肉食厂还收到切割下来的零碎牛肉,加工成了汉堡碎牛肉。目前,美国西岸的 数家连锁超市已经自动停售这些碎牛肉。

  但完全回收这20头牛的成块牛肉已经不可能,要追查这批牛的副产品就更是难如登天。专家警告说,病牛身上可能 感染的部位是脑、脊髓和小肠这些副产品,它们是用来制造肥料、肥皂和蜡烛的原料。

  据俄勒冈州农业局说,这只患有疯牛病乳牛的副产品可能已在美国西北部6家批发业者手上。位于洛杉矶的贝克商品 公司在华盛顿州有2家油脂熔炼厂,该公司表示,他们已决定将两厂制造的800吨牛油脂留在厂内备查。公司提炼的油脂可 用于制造蜡烛、润滑油,牛骨粉还可用来制造肥料与动物饲料。俄勒冈农业局发言人霍布斯说,牛体几乎是百分之百利用,由 于涉及太多小市场,因此很难追踪每一个去向,所以回收病牛副产品将是一大挑战。

  牛副产品成防范重点

  目前,美国食品安全专家已提醒民众要做好防范措施。根据疯牛病的病变部位不在肌肉而是在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的原 理,专家呼吁消费者不要吃带有牛神经系统的任何组织,以避免感染疯牛病。专家建议说:不要买牛肉馅,消费者可购买大块 牛肉自己在家里绞;不吃牛脑、牛颈椎骨、牛头肉、牛脊柱上的肉、或是带脊柱骨的牛肉;也不要吃比萨饼配料、热狗、意大 利香肠、波隆那腊肠等,因为这些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含有牛肉馅,会夹杂动物神经组织。另外,专家还建议食用有机牛肉,因 为这种牛没有以任何动物副产品做饲料。

  迫于外界压力,美国政府在30日还宣布,将从严执行牲畜屠宰监管规则,以更好地保护食品供应免受病畜污染。美 国农业部部长维尼曼称,政府将立即禁止所有行动失常的牲畜进入食物链,此类牲畜不得送往屠宰场,如果已被屠宰,必须检 测其体内是否感染了疯牛病,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前不得对其进行加工处理。

  维尼曼称,目前每年约有15万至20万头类似牲畜进入美国食物链。虽然美国政府预计新屠宰监管规则不会导致相 关食品价格上升,但分析人士认为,对每一头被屠宰的牛进行检验将给利润微薄的美国牛肉产业增加数亿美元的额外成本,这 一措施给消费者带来的成本将被因疯牛病恐慌导致的牛肉价格下跌所抵销。

  73头牛被列彻查对象

  现在,美国政府和牧场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确定是否只有这一头牛受到感染,还是已经发生了大规模传染;老百姓 最关心的则是希望搞清楚美国针对疯牛病的“防火墙”是如何被攻破的。因此,找出病牛的来源是回答这两个问题的关键。

  为缓解人们对美国食品检疫体系的担忧,美国农业部首席兽医狄海芬27日迫不及待地宣布,“华盛顿州感染疯牛病 的那只牛可能来自加拿大”。从加拿大方面提供的资料来看,这头荷兰乳牛是在2001年8月与其他73头牛一起从加拿大 的加尔伯达省经美国爱达荷州的东港进入美国的,然后又在同年10月份运到了华盛顿州梅波顿的阳丹牧场。

  这个消息让美国的研究人员、牛肉业者与消费者稍稍松了一口气。狄海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病源来自国外将使整体 事态改观。美国自1997年起即立法禁止厂商使用动物残余尸体或骨架制造动物饲料。这只病牛是在这个法规实施后来自国 外,因此理论上说应与美国国内饲料无关。美国人相信,如果真是这种情况将可以大大减少疯牛病普遍蔓延的可能性。受此消 息鼓舞,美国全国养牛协会(NCBA)即刻表示,如果受感染的牛是来自加拿大,那么美国的贸易伙伴应允许美国牛肉进口 。

  加拿大政府对美方的解释表示异议,加国牛肉业者更是叫苦连天,认为美国为给自己“洗罪”,不惜将此问题政治化 ,美国是在不负责任地转嫁危机。加拿大加尔伯达省省长克莱恩表示,疯牛病的问题需要美国与加拿大合作,而非指控及相互 指责。

  有专家认为,美国农业部官员至少应该在DNA检查的科学证实之后,再对外界宣布病牛来自加拿大,何况现在美加 两国对病牛的身份和年龄仍存异议。加拿大政府首席兽医伊文斯就表示,断言病牛来自加拿大可能言之过早,因为美加双方有 关病牛的资料有出入。美方资料显示,这头病牛约2岁多,生过3只小牛,其中一只夭折;但加拿大的资料则显示,这头病牛 生于1997年,因此到屠宰时已经6岁多,其间生过2只小牛。市场评论人士也认为,在疯牛病问题上,美国迫不及待地找 替罪羊,让同属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加拿大心寒。其实北美洲的畜牧业早已是唇亡齿寒的关系,美国不必“相煎太急”。

  现在,美国调查人员正在全力追寻与这只病牛一起进口的另外73头牛的下落。美国农业部首席兽医狄海芬说:“仅 有一头牛感染疯牛病,并不表示还有别的牛或整群牛都感染了疯牛病,同批进口的74头牛普遍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他还 表示,美国政府有信心将在几天内确定所有可疑牛的下落,最起码也要找到这批进口牛中大多数的行踪。

  美国会否重蹈英国覆辙

  英国自1986年发现首例疯牛病以来,已宰杀了几百万头牲畜,但疯牛病影响持续数年之久,令英国牛肉业蒙受了 巨大损失,至今还没有完全恢复。疯牛病导致英国牛肉销量猛跌,肉牛养殖业在英国全面垮台,一些农场主无法维持生计,至 今还面临生活问题,而疯牛病给英国人心理上造成的重创恐怕永远难以磨灭。

  此番美国会否重蹈英国覆辙呢?虽然近日来美国内牛肉价格以及牛肉制品商类股票一落千丈,主要贸易伙伴也纷纷宣 布暂停进口美国牛肉,总额高达32亿美元的美国牛肉出口业已经叫停。但不少科学家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次出现的 疯牛病可能不会发展到英国的那种规模,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在几年前就已采取了预防疯牛病大规模传播的措施。

  最近几天的事态发展似乎也印证了这些专家的看法,美国国内民众的持续消费让商家大松了一口气。芝加哥一家牛肉 店老板说:“我之前非常担心,连觉都睡不好,但过节这几天店里牛肉销售情况良好”。美国家畜市场资讯中心经济学家罗伯 说:“如果只有一头牛染病而且农业部仍在积极调查,我不认为会有太多人改吃猪肉或家禽”。

  近日来,美国三大汉堡连锁店——麦当劳、汉堡王和温蒂(Wendy’s)公司也宣称,其销售情况未受疯牛病影 响并保持基本稳定。这显示美国消费者目前仍相信疯牛病只是单一事件,对食品安全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但疯牛病对美国外贸的冲击可能不会很快消失。信邦分析师预计,疯牛病事件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因为美 国牛肉业的总产值达1750亿美元,并涉及到100多万个企业、农场和饲养场,所以经济领域的连锁反应将会相当惊人。

  美国农业部长特别顾问海格伍德在29日特赴东京游说,要求作为美国牛肉最大进口国的日本解除牛肉进口禁令,结 果碰了一鼻子灰。日本官员强调:“日方必须先查证实情,目前要讨论解除进口限制未免言之过早”。日本政府现在只答应在 1月份派遣1名农业代表赴美,实地了解情况。

  布什牛肉大餐难定人心

  2004年是美国大选年,当布什政府还在为美国经济“失业型复苏”头痛时,疯牛病的到来等于雪上加霜。白宫正 在采取多项措施,力争缩小疯牛病的影响,布什总统更是以每天吃牛肉大餐来稳定人心。政治分析人士称,年前美国抓住萨达 姆和利比亚强人卡扎菲向美国示好着实令布什心花怒放,但现在布什好似被当头泼了一盆凉水。

  有报道说,美国每年有300宗因库贾氏病而丧生的病例,一些病患家属怀疑,得库贾氏病而死的病人可能与吃带有 疯牛病的牛肉有关,而政府有关部门此前一直否认美国有疯牛病,并以此为由不对牛肉严格检查。

  库贾氏病是致命中枢神经疾病,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一。英国1986年爆发疯牛病后,证实有些人是吃了被疯牛病感 染的牛肉,患上了新型库贾氏病,并造成近150人死亡。虽然美国“全国变性蛋白病症病理监察中心”表示,美国每年30 0宗库贾氏病例到目前为止找不出和牛肉的关连,但许多病人家属仍表示怀疑。

  在目前形势下,美国农业部官员也不得不承认,美国检查牲畜的技术耗时费事,过去9年间屠宰的3亿头牛只检查了 3万头,而且结果要等几天或一周才能出来;而欧洲和日本的先进检查法只需3小时,检查的牲畜数量远比美国多。这次美国 政府有关部门是花了2个星期时间才完成这例疯牛病的检查工作,但到发现问题时染病牛肉早已送去加工和进入消费市场了。

  疯牛病登陆美国令美国的检验体系顿显苍白,布什总统的政治前途因此而蒙上阴影也未可知。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