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区域双边自贸大行其道,WTO多边自贸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1: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4新年伊始,世界贸易版图上接连发生整合地震:1月1日,美国和新加坡、美国和智利签署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分别生效;1月2日,南亚七国宣布同意建立区域自由贸易区。这些事件预示着区域、双边自由贸易将在新的一年里大行其道、分割世界,尤其以美国为中心的放射型双边贸易格局将清晰呈现;而庞大复杂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坎昆会议之后仍缺乏走出泥潭的动力,前途未卜。有人甚至说,WTO要死了!

  南亚自由贸易区显雏形1月2日,南亚地区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尼泊尔、马尔代夫和不丹7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计划从2006年1月1日起,在这个占世界人口1/5的区域内取消相互之间的关税。这次协议是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召开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外长会议上达成的,也是政治局势走向稳定的成果。去年年初,因为印巴两国关系紧张,各国不得不取消了谈判。但是印巴在去年4月以来就不断致力于克什米尔停火,恢复外交关系和交通运输,为此次自由贸易协议的通过进行铺垫。而这次协议的成功,反过来又会推动政治关系的平稳发展,给4日召开的七国首脑会议打下良好基础。对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来说,自由贸易区协议的签署可谓开门红。这样,南亚又成为区域自由贸易的一个新范例。目前,全球已经有六大区域经济体,即: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东盟自由贸易区、南方共同市场、中欧自由贸易协定和安第斯共同体。世界贸易的45%-60%是在这些区域组织内部进行的。

  美国放射型贸易格局显现在世界贸易舞台上,美国一向是最活跃的分子。回顾一下去岁末今年初,美国可谓硕果累累,已将多个国家纳入了其双边自由贸易联盟中,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放射型格局正在形成。一、美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议开始生效美国与新加坡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生效。根据这项协议,新加坡向美国出口商品中,有78.7%将免除关税,未来4年,免除关税的商品将扩大到92%;至于美国所有商品销往新加坡都免除关税。这项协议可使新加坡省下超过1亿美元的关税。二、美国-智利自由贸易协议付诸实施智利与美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也是今年1月1日开始生效,两国85%以上的出口产品以零关税进入对方市场。其余的产品关税将在未来12年中全部取消。预计在协议生效后的几年内,智利对美国的年出口额将由目前的30多亿美元增至50亿美元。智利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此多增长1%到2%。三、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署10年,美加墨三国贸易额翻番新年第一天,美国政府隆重纪念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成功签署10周年。在这10年期间,美国和加拿大、墨西哥的外贸额由1420亿美元上升到了2630亿美元,几乎翻了一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立克对此连声叫好。四、美国与中美洲四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去年12月17日,美国与中美洲的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4国在华盛顿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其实,不仅是美国,世界上多个国家都在建立自己的贸易放射网。比如日本正与新加坡、墨西哥、东盟进行积极谈判。新加坡除了和日本、美国密切合作接洽,还和中国、澳大利亚积极接触。这些放射网相互交织,又各成一体,成为世界贸易版图上的新景观。

  区域、双边自贸大行其道热热闹闹的区域和双边贸易谈判不由得令人联想到步履维艰的WTO谈判进程。可以说,以美国为代表的众多国家都在冷处理WTO谈判,而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双边和区域贸易谈判中。这可以说是成本和时间的选择。有关专家认为,在WTO谈判的局限性日益显现的时候,双边谈判的优势独领风骚。想想看,WTO谈判是146个成员坐在一个会议厅里谈,由于各方利益冲突,矛盾错综复杂,众口难调,很难达成一揽子协议。而且,WTO框架内贸易摩擦不断增加,但是诉讼时间长,效率低,执行效果差。这都导致WTO的协调成本高昂,越来越多的国家负担不起了。现在,WTO还出现了新局面,尤其是美国从主导地位弱化为多极中的一极,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越来越大。美国在无力主导的情况下,与其让步妥协,不如冷却淡出,另辟蹊径。从前面所述的事实上看,美国的确是这么做的。区域合作和双边贸易相对简单,多是针对区域一体化和产品结构互补的需求,体现决策过程中的有效性和选择对象的灵活性,避开了WTO谈判中的死疙瘩,容易取得双赢的效果。不过区域合作和双边贸易只对区域内或是两国实行贸易自由化,对外具有排他性,从而给世界造成了新的地区性贸易壁垒。比如,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形成,曾对中国出口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墨西哥作为其成员,通过享受区域内自由贸易的特权而挤占了中国在美国、加拿大的传统市场。而这个壁垒正是WTO致力于消除的,WTO主张各成员平等,因此,这也许会给WTO谈判带来新生的契机。

  中国实施贸易“两手抓”面对出现的新的国际贸易形势,中国方面采取灵活应对的积极政策。大体说来,是既积极加强区域、双边自由贸易合作,又认真遵守WTO承诺,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目前,中国正在努力寻求某种程度的区域自由贸易。2002年11月,中国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就早期收获项目和不同东盟成员的关税减让时间达成一致。2003年又签订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内地与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2003年10月1日,中国与泰国的蔬菜、水果实现零关税等。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进口关税总水平由11%下降到10.4%。这是中国自2001年12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第三次降低关税,是中国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又一重要步骤。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介绍,这次降税共涉及2414个税则税目,其中,农产品平均关税由16.8%降低到15.6%,工业品平均关税由10.3%降低到9.5%。(文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