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难为何困扰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1:40 新华网

  幸存者将永远记得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但对于遇难者来说,正是那耀眼的阳光,为他们照亮了死亡之路。

  2003年12月25日,圣诞节,下午2点55分,非洲联合运输公司的一架满载着旅客的波音727—200型飞机开始在贝宁的科托努机场缓缓滑行,准备飞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飞机上的乘客大多数是准备回家过圣诞的黎巴嫩人,还有15个刚刚参加完联合国的塞拉利昂和利比里
亚维和行动准备与亲人团聚的孟加拉国士兵。

  “飞机起飞时我们都在笑,还有的人甚至在座位旁边玩耍。”仅有的21个幸存者之一的哈姆扎回忆说,他和他的9个朋友都乘坐这架飞机准备回家过节。几分钟后,哈姆扎成为了孤独、痛苦的幸存者,他的9个朋友则变成了尸体。

  飞机的碎片撒满了距离海滩150米范围的浅海中。刚刚目送亲友飞上蓝天的黎巴嫩人嚎叫着扑进大海,寻找幸存的亲人。而此时此刻,距离贝宁数千公里的贝鲁特国际机场,等待亲人的黎巴嫩人已经哭红了双眼。

  贝宁空难使非洲在2003年成为空难空难缠绕之地:3月6日阿尔及利亚波音737坠机事件,5月8日刚果(金)的离奇空难,7月8日苏丹一架波音737坠毁,7月20日一架小型客机撞上肯尼亚山、11月29日刚果(金)一架双引擎安—26型飞机撞进一个忙碌的市场,直到这次的波音727坠毁事件,2003年非洲共发生死亡10人以上的空难6次,死亡人数共超过500人。

  在贝宁空难后赶到科托努参与调查的法国意外事件调查专家格让吉尔说:“在非洲许多国家,许多航空公司在运营的时候却没有一个完善的系统对飞行员进行飞行训练,同时对飞机进行必要的维护和检修。” 非洲大陆上没有一家针对大型民航飞机驾驶员和机组成员的学校,大型航空公司将飞行员送到美国去培训,小的航空公司只好另辟蹊径。“它们的飞行员来自不同国家,都是些找不到其他任何工作的人。”格让吉尔这样说。

  恶劣的自然环境、简陋的机场和辅助设施是非洲不断发生空难的另一重要原因。“有时你不得不在会破坏飞机轮胎的机场上降落,有时风暴非常猛烈,另外,腐蚀是另一个主要因素,”格让吉尔悲观地说,“有的国家甚至没有任何的通信系统,也没有任何的管理部门来负责这个几乎不存在的系统,这个系统只是虚假地存在于文件中。” 非洲的航空公司所使用的飞机本身是非洲空难频发的最关键因素。本次在贝宁遭遇空难的是波音727型客机,这种飞机从1964年2月开始交付使用。1984年9月18日波音727生产线关闭。也就是说,即使是从生产线上下来的最后一架波音727客机至今也近20岁了,相比民航客机25年左右的正常寿命来说,已经步入晚年。如今,波音727在世界各地已经基本退出了民用航空市场,而这些飞机则大部分都到非洲发挥“余热”。

  “许多非洲的公司都有一种极端不稳定的财政基础,它们只想赚钱,而不是花钱用于航空公司的正常运转和飞机的日常维护。对它们来说,最大的诱惑莫过于一些还能勉强使用的廉价旧飞机。”格让吉尔说。 在非洲上空旅行时,经常会听到掌声:人们为平安降落而鼓掌,感谢上天。而我却对这种掌声感到无奈:当人们已经习惯恐惧的时候,或许便会忘了抗争。然而,非洲该如何抗争?当你知道3美元就能治愈的疟疾在非洲每年能够杀死200万人的时候,你或许会了解这片大陆上面的湛蓝天空被空难困扰的真正原因了。(记者费茂华)(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