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IBM公司贿赂丑闻曝光 48名韩国官员被拖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2:3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师政

  新年刚过几天,世界电脑业巨人——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就收到了韩国政府送的一份“重礼”:韩国检察机关指控其韩国分公司涉嫌向韩国政府官员行贿,获取了大约5500万美元的政府采购合同。据悉,被IBM韩国分公司拖下水的韩国官员多达48名。

  IBM分公司遭检察机关“突袭”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此次遭韩国检察机关指控的包括IBM韩国分公司负责处理与韩公共机构关系的常务董事张井浩。此人被控罪名是涉嫌帮助IBM韩国分公司的经销商——WINSOL公司,以不正当手段从韩国家税务机关获取了总价值3580万美元的采购合同。另外,张井浩还涉嫌在2001年至2003年间,帮助WINSO公司从韩国四家公共机构获取了不正当利益,并在该公司参与韩国信息通讯部采购招标过程中扮演了“不光彩”角色。

  对上述指控,IBM韩国分公司除了表示遗憾外,矢口否认该公司曾放任员工通过贿赂手段争得合同。而韩检察机关至今尚未对联合通讯社的报道做出正式表态。

  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去年10月中旬,韩国检察机关曾对IBM韩国分公司设在汉城的办公室进行了突击检查,弄得该公司的高级主管们目瞪口呆。要知道,韩检察机关这样“对待”外国公司是极为罕见的。据说,韩检察机关在此次“突袭”中没收了不少文件,虽然未向外界公布这些文件的内容,但此后没多久,韩国检察机关就逮捕了3名“倒霉蛋”。

  第一个人是韩国家广播公司KBS采购部门的副主管金先生。此人涉嫌在2年前收取了LGIBM公司(由IBM与韩国LG集团合资经营、负责在韩国市场销售IBM电脑)2万多美元的贿金,随后帮助该公司向KBS出售了1000多台IBM笔记本电脑。第二人是韩国海军的一名前军官,此人涉嫌在担任韩海军计算机部门主管时收受近2万美元贿金,“回报”是向LGIBM公司透露了海军采购的竞标资料。第三人是韩最大的电讯公司——KT公司的崔先生。此人涉嫌收受了LGIBM公司1万多美元贿金,为KT公司购进了1.5万台IBM笔记本电脑。

  当时,韩国检察机关就曾怀疑LGIBM公司的这些行贿资金都是从IBM韩国分公司那里获得的,并明确表示涉嫌行贿、受贿的政府官员和公司要员远不止上述3位。

  曾是明星外企 如今形象变差

  从1967年在韩设立分公司至今,IBM与韩政府的合作一直顺水顺风。目前,IBM韩国分公司已在韩国拥有16家代表处、9家合资公司,雇员人数高达2500,是韩国最大的外企。IBM韩国分公司曾多次被评为在韩最受尊重的外国公司。去年,该公司还被韩国一家民间机构授予“最佳外企”称号。

  然而,自从遭到韩国检察机关的“突袭”后,IBM韩国分公司便开始大走背运。去年11月21日,该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某型号的个人电脑价格时,犯了个“致命”错误:这款原价200万韩元(合1660美元)的电脑,竟然被标价为10万韩元(约合80美元)。虽然在一个小时后IBM韩国分公司就纠正了这一错误,但已有100名“眼疾手快”的韩国消费者递交了网上订购单。

  该怎样向这些消费者交待呢?IBM韩国分公司几经权衡后,“咬着牙”表示,将以比原价便宜三分之一左右的价格向100名订购者出售这款电脑。然而,对于IBM的“放血”,韩国人却并不领情。因为在去年10月,日本一家电脑公司也曾犯下了同样错误。结果该公司“打掉门牙往肚里咽”,宁愿损失3亿日元,也按错误的价格把电脑贱卖给了韩国人。因此韩国有媒体评论说,IBM公司表现得比日本人还“小气”,损伤了其在韩国人心目中的“光辉形象”。

  在涉嫌向韩国政府官员行贿一事见诸报端后,IBM韩国分公司的形象被进一步“抹黑”。有韩国媒体还趁机把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IBM阿根廷分公司的一桩行贿丑闻也给翻了出来。当时,该公司用3700万美元向阿根廷一家国营银行的负责人行贿,获取了价值2.5亿美元的采购合同。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