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检查哨上的妈妈观察员:帮助化解巴以仇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3:04 新华网

  她们是犹太人,她们在帮助巴勒斯坦人,年龄和身份是她们最有力的“武器”,和士兵谈心是她们的工作,她们就是———捍卫和平的“妈妈观察员”。

  约旦河西岸一检查哨口,以色列士兵黑洞洞的枪口对着远处的巴勒斯坦青年,鸡蛋大小的石块不断从对面袭来。旁边,一脸惊恐的安吉拉老太太大声呼喊着,但没有人理睬。突然,枪声响了,子弹从安吉拉身边呼啸而过,一个巴勒斯坦青年倒下,鲜血流了出来……恐
惧、惊讶、愤怒,使这位白发苍苍的以色列老人几乎昏厥。

  在回忆不久前这一惊险时刻,安吉拉仍不停对我喃喃言道:“场面太惨了,我当时真的很害怕,你知道,子弹就从我身边飞过。”

  在枪弹中捍卫和平

  安吉拉是以色列“检查哨观察员”组织的成员。该组织都由犹太老妈妈组成,她们义务在约旦河西岸各检查哨口“值勤”,监督以色列士兵言行,化解巴以间的仇恨和战火。因年龄的缘故,他们也被称为“妈妈观察员”。

  和这些老妈妈聊天,看她们在检查哨口苦口婆心周旋,无法不让你感动!她们都是有子女的人,很多人都年过六十,本应呆在家里颐养天年;但现在,她们奔波在各检查哨口,在尘土、石块、枪弹、危险中捍卫着和平。

  她们中很多人并不富裕。安吉拉告诉我,一些志愿者甚至得先乘坐公共汽车,从特拉维夫到耶路撒冷,然后再搭乘其他人的车去边境检查哨口。在以色列,因为频繁的自杀性爆炸,乘坐公共汽车就是一种冒险。危险远不止于此,检查哨口本身也是冲突频生的是非之地。巴勒斯坦自杀性爆炸者在这里对以士兵发动袭击,以士兵则向巴勒斯坦人大打出手。在这里,你可以很容易地发现斑斑血迹。

  2003年,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凯勒基利耶附近一检查哨,阿亚·考纽克女士曾目睹了以色列士兵和巴勒斯坦少年的冲突,后者情绪激动地向士兵投掷石块,前者则扣动扳机,考纽克女士几乎是央求士兵不要开枪,但为时已晚,在她惊恐的眼神中,14岁的巴勒斯坦少年穆阿特倒在血泊中。

  作为一个积极的“妈妈观察员”,考纽克女士更多的是后悔和自责。曾有一次,她因为有事没能去检查哨口,就在那一天,就在那个哨口,一名16岁的巴勒斯坦青年被打死。

  没有人敢保证危险有一天不会降临到这些老妈妈身上。曾多次目睹杀戮的安吉拉女士就很坦然地告诉我,她和很多人都有面对死亡的准备。她说:“我知道,也许有一天很可能我们中一个人会付出代价,我们现在已付出了代价:时间、精力、身体,但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母亲,我必须这么做。” “你也许知道,在这些检查哨口,一些士兵总是找各种理由,不让巴勒斯坦人过境,他们中有些人确实有急事,他们要工作,他们要看病,拖不得呀!” “有时候,士兵甚至不把巴勒斯坦人当人看,我们在的话,他们会收敛一点。我想这是我们的贡献。”老人举了一个例子,在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通往耶路撒冷的检查哨口,她看到几十个巴勒斯坦人被以士兵逮捕,他们被反绑双手,几个小时不动地贴紧墙壁站着。这是酷刑。但士兵说,他们是恐怖分子,其实哪有那么多恐怖分子,很多人是平民,这种举动只能激起更多的仇恨和暴力,制造更多的悲剧。”老人说,正是为了不让这种悲剧发生,她义无反顾地参加了这个“检查哨观察员”的组织。

  年龄和身份是她们的“武器”

  “检查哨观察员”组织的发言人维维告诉我,由于年岁和精力的缘故,她们每个成员一般都是一星期去一次检查哨口。但即使这样,一连几个小时站在尘土中,对这些老人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好几次,我和安吉拉女士联系时,她正从检查哨口回来。电话中,她说话总是有一些喘息,然后就是抱怨:“太累了,太累了。”但她往往会话锋一转,告诉我当天有什么成果,比如,她今天又帮助了多少巴勒斯坦人。 “这是一种享受,你是在为和平做工作,许多巴勒斯坦人对我非常感谢。”她说。但这个过程绝不是轻松的享受。比如,她们每次都必须在早晨六七点钟就出发去检查哨口,因为那时是通关最繁忙、也是争吵和冲突最多的时候。然后一直站在那里,在尘土和枪口下,耐心地看着过往的行人。

  检查哨口往往设置在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空旷地带,少有店铺,自然更无法做饭。“我们每次出发,都带一些汉堡包,多带点水,这就是我们的午饭。”维维女士说,有时一忙起来,根本就没法吃东西。有些东西,是不能缺的,这是她们坚守岗位的“武器”,比如薄荷脑霜,用来防以色列士兵的催泪瓦斯或巴勒斯坦人的燃烧弹;手机,则用来与伙伴保持联系,或向以色列高级军官投诉。

  当然,最有力的“武器”,还是她们的年龄和身份。一位组织者就告诉我,她们都是妈妈辈、甚至奶奶辈的人,面对这样的老人,再绝情的士兵,都无法强烈拒绝。“我们最多被用枪指着,被命令离开,但士兵很少推搡我们。”另外,她们都是女性,维维女士说:“男人干这种事,往往会让士兵感到威胁,在那种高度压力下,他们往往会失去理智,而老太太则完全不一样。” 安吉拉告诉我,作为她们工作的一种手段,她们总是和士兵谈心,“我们尽量避免吵架,因为这只会激化矛盾,而且往往让士兵烦躁,他们索性不放行巴勒斯坦人”。“比如,我告诉他们,你也是有父母的人,你看那些巴勒斯坦人,这个老太太,你就不想想如果是你母亲,你会怎么办,这样说话,士兵就慢慢会软下心来。” 这种磨嘴皮,一个小时不行,就两个小时,直到老人们自己精疲力竭。面对这些倔强的老太太,年轻的士兵最终往往“屈服”。“当然,我们也观察,譬如哪个士兵比较讲道理,我们就带巴勒斯坦人从这个士兵处通过,”安吉拉太太说。 但有时候规律也不一定奏效。维维女士告诉我:“即使同一个人,有时他会同意我们的人道要求,比如加快检查速度,不要刁难老人和孩子。但有时,他们会非常敌对,用枪命令我们离开。”“我知道,他们也在执行命令,他们也确实是一些人袭击的目标,经常有人被打死,他们还都是孩子,我也有孩子在军队中……这就是我们的处境。”老人无奈地叹了口气————为时局,似乎也为自己的孩子。

  “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检查哨观察员”组织成立于2001年,由三个以色列老太太发起,随后得到了众多以色列妈妈的支持。据统计,现在核心成员有上百个,还有200名成员不定期参加这种“监督”工作。

  这个组织的发起人之一埃尔卡纳女士说,成立这样的组织,主要是对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土地的不满,尤其是对巴以爆发冲突后的以色列黩武滥杀行为的愤怒。69岁的埃尔卡纳说:“我看到,我们的国家现在已成了一个占领者,作为和平主义者,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在和她们聊天时,这些老妈妈说,她们以前根本不知道检查哨口的实情,即使听到其他人说士兵如何如何,她们也会问自己,“我们这些退休老太太,还能做什么事?”但当她们来到边境哨口,看到那么多的冲突、流血,看到那么多巴勒斯坦人面对刁难的无奈、愤怒,她们触动了,她们告诉自己:“这不是能不能做的问题,我们不能总呆在家里,对这些悲剧保持沉默。” 情况正越来越糟糕。具体到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之间的卡兰迪亚检查哨。老妈妈们告诉我,三年前,人们还可以自由来往。巴以爆发冲突后,封锁开始了,先是军用吉普车临时检查,后来则是坦克出现,然后是巨大的水泥块、铁丝网、隔离墙、碉堡、岗楼……现在的检查哨有150米长,还有拘留营,经常可见被捆绑的巴勒斯坦青年。

  对于这种情况,达甘女士忧虑重重地说:“我们的努力,就是减少民众的痛苦,防止悲剧发生,我们要让以色列民众看到这种情况,让大家明白占领的后果:检查哨的后面,是侮辱、仇恨和杀戮。”

  责任感、使命感,让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即使在新年也无法呆在家里。许多次,在过检查哨口时,我看到她们正与荷枪实弹的士兵辩论,白发在风中飘动。新年前的一次采访结束路过那里时,我对熟识的安吉拉老太太说:“祝你新年快乐,一切平安!” 她微微一笑回答:“谢谢,还是祝福和平来临吧!”(记者 刘洪)(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