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州再现非典病例专题 > 正文

菲兴师动众防非典却虚惊一场 事件背后大有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5:5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马尼拉记者孙笑天报道 1月5日一早,菲律宾当地广播电视节目纷纷爆出头条新闻:菲国内发现一名非典疑似患者。报道援引卫生部官员的话说,这名42岁的妇女去年12月20日从中国香港休假,回到家乡路易西安娜镇后不久便出现高热、咳嗽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并于1月1日进入当地一家医院接受治疗。鉴于她的症状与非典十分相似,卫生部门决定将她转入马尼拉的热带医学研究所隔离观察。去年初非典爆发时,这家研究所被政府列为指定医疗机构之一。

  前车之鉴不可不防

  卫生官员对这名妇女的身份和职业讳莫如深,仅公布了她名字的缩写M·D。M·D入院后,她的丈夫随即出现类似症状,并于1月4日被隔离。一同被隔离的还有他们的3个孩子及最早为M·D诊病的两名医生,但后者均尚未出现任何非典症状。其夫入院后不久症状便趋于稳定,并很快退烧。尽管如此,卫生部长戴里特仍下令组成专家小组进行专项检查,据称最终结果还需得到在马尼拉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办事处专家认同后方能公布。

  媒体普遍推测M·D可能是一名菲佣或医院护士。据悉菲卫生部流行病学中心已与中国香港当局取得联系,寻找感染源。菲驻港领事机构仍在当地政府协助下寻找与M·D有过近距离接触的菲公民。

  去年4月,一名从加拿大回国休假的菲籍护士因非典发作而病逝,不久后其父也因感染非典而撒手人寰,两人成为菲国内仅有的非典死亡病例。而去年菲律宾非典爆发期间被确诊的12人,几乎全部是这两名病人的家属和医院工作人员。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民众对海外劳工引“狼”入室的可能性总有几分后怕。

  兴师动众却虚惊一场

  菲卫生部官员一面呼吁民众保持镇静,强调目前尚无直接证据表明M·D所患的确为非典,一面对M·D在被隔离之前所接触的人员进行“倒流水”式追踪,旨在严防传染范围扩大。截至1月6日下午,已有38人因与M·D有过近距离接触而被隔离。

  虽然新一轮的检验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卫生官员的乐观程度似乎有了明显提高。卫生部长戴里特宣布,M·D的状况很稳定,发热症状已经消失,诸种迹象显示病人正在康复。专家认为,虽然M·D夫妇的症状类似非典,但他们的病理周期与已知的非典并不相符。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办事处官员也表示,这两名疑似患者被最终确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目前马尼拉地区居民的生活秩序正常,未出现恐慌情绪。

  事件背后大有文章

  正如当地一些反对派人士所指出的,此次“非典疑似”事件很有可能以病例排除的皆大欢喜局面收场,但我们也不能在这场事件中小觑了政客们“作秀”的功夫。

  众所周知,今年5月份菲律宾将举行全国范围内的选举,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有84人明确表示有意角逐总统宝座,另有21人申请竞选副总统,还有88人将争夺参议院内的半数左右的席位。政客善于掀起轩然大波,然后让选民们相信只有他们才可以平息波浪。此次的“非典疑似病例”也不排除有炒作之嫌。

  另外,菲政府此次将非典的矛头指向中国香港,某些官员头脑中狭隘的民族思想也难辞其咎。其实中国香港地区的医疗系统水平远不是菲律宾可以比拟的,而那里至今也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的非典病例。问题关键在于,去年早些时候,香港政府为了限制外劳输入、保持本地人口就业率,开始征收外劳税。香港共有各类注册在案的外籍家庭保姆24余万,其中菲佣就占了一多半。此举引发了在港菲佣旷日持久的抗议活动。此次菲方如此兴师动众地拿一个从香港归国的劳工开涮,是不是为了报去年的一箭之仇呢?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广州再现非典病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