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透露英国加密卫星曾两次“放跑”化学阿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03:11 北京晨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报道,英国军方透露,伊拉克战争初期,英国军事情报六处就想干掉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得力干将、有“化学阿里”之称的阿里·哈桑·马吉德。然而,由于英军加密的卫星通讯系统存在严重问题,致使马吉德两度逃脱。

  开战第一天就掉链子

  2003年3月20日,即伊拉克战争打响第一天,与伦敦联系的军事卫星就掉链子,信号中断。英军指挥官、空军司令布赖恩·伯里奇当时还以为这是伊拉克成功发动“网络战”所致。

  英军的卫星电话网络经常瘫痪,而且一断就是好几个小时,使得英军指挥官们和布莱尔首相之间无法保持安全的联络。当需要作出政治决断时,问题尤显严重。暗杀“化学阿里”就属于这种情况。

  两次轰炸均得以逃脱

  《每日电讯报》报道说,依据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活动的英国军情六处特工提供的线报,英军第一装甲师指挥官罗宾·布莱姆斯少将当时接连组织了两次对马吉德的空袭。第一次袭击目标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一个总部。军情六处一名特工报告说,内有几百名萨达姆的追随者在开会。布莱姆斯召来两架美军战斗机实施空袭。英军顺利获得了伦敦方面的许可,英军特种部队在地面引导美军战机成功击中了目标,炸死了建筑物内不少人,但是马吉德得以逃脱。

  一周以后,军情六处一名特工又报告说,马吉德在其巴士拉郊区的房子内。布莱姆斯再次召来两架装备激光制导炸弹的美军战机。但马吉德的家位于人口比较稠密的居民区,如果发动空袭,极有可能造成较大的平民伤亡。英军指挥官向伦敦请示,能否空袭马吉德的家。就在这个关键时刻,英军与伦敦保持联系的加密卫星电话突然失灵,他们怎么也无法与政府内阁成员取得联系。最后只好用民用卫星电话才得到了可以空袭的批示。

  这时,美军战机又不争气,在第一轮轰炸中偏离了目标,一枚炸弹击中了另一所房子,造成不少平民死亡。另一枚炸弹则差点炸死了在地面引导战机的英军特种部队士兵。第二轮轰炸成功摧毁了马吉德的房子,但是他已经撤离。直到2003年8月21日,马吉德才被美军抓获。

  急需装备迟迟得不到批准

  英国国防部人士说,问题的根源在于政府迟迟不批准军方定购急需装备,一直拖到英国参战得到确定为止。那时距离战争打响只有3个月了。

  “最初我们没有受训(使用设备),也没有加密设备,”国防部一名人士说,“你需要时间接受训练,以便把设备转化为实力。”

  国防部在总结伊战教训的报告中承认,军队人员对使用紧急采购的通讯系统“缺乏十分的把握”。

  胡丹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化学阿里”

  绰号“化学阿里”的马吉德是萨达姆的表兄弟。1979年萨达姆担任伊拉克总统之后,马吉德青云直上,担任过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安全机构领导人和最高权力机构“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20世纪80年代后期,马吉德在伊拉克北部地区镇压库尔德族反政府武装活动时使用了毒气,因此被伊拉克人称为“化学阿里”。

  伊拉克战争期间,他负责伊拉克南部战区防务。2003年4月初,美英联军宣布他们轰炸了马吉德的指挥部,并且相信他已被炸死。后来,美英联军收回了这个说法。胡丹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化学阿里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