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7大“滥词”上了禁用黑名单,小贝大名也在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10: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语言学家近日呼吁,在2004年把英语中一些滥用、误用或无用的词汇剔除出去。州立苏必利尔湖大学(LakeSuperiorStateUniversity)召集语言学家们,从5000个“候选”词汇中选出了17个“罪大恶极者”,于新年伊始公之于众。在这份“滥词”黑名单上,首当其冲的是“Metrosexual”,此词于1994年由英国记者马克·辛普森(MarkSimpson)发明,意指那些生活在大都市中,喜爱购物,常用高级时装和化妆品精心修饰,但大多又不是同性恋者的男性。英国球星贝克汉姆是公认的Metrosexual的代表。

  来自亚利桑那的鲍勃·弗雷斯特(BobForrest)是力主禁用此词的语言学家之一,他说,Metrosexual“听起来好像指的是某些只在市中心或地铁里搞性的家伙”——Metro在美语和英语里各有“大都市”和“地铁”之意。另一位语言学家弗雷德·伯纳丁则发问道:“难道没有足够的词来形容那些在镜子前花去太多时间的男人吗?”

  在英汉字典里,是很难查到Metrosexual的释义的,但这并不妨碍这个词在中国的流行,我多次在一些时尚杂志中看到它的“芳踪”,有直接引用的,也有五花八门的汉译,最古灵精怪的一种译法要数“都市美形男”,够时尚,也不失贴切,大概又是舶自日本。

  黑名单上还有“Bling”(或Bling-Bling),意指奢华的珠宝。台湾出版的《中国时报》有个叫“新闻&英文”的小栏目,我非常爱读,有一期就介绍这个Bling,说它源自新奥尔良的饶舌歌手BG,不想大为风行,连洛杉矶湖人队2003年NBA总冠军戒指上刻的都是这个字。

  此外,几个随着2003年伊拉克战争风行起来的词也上了榜,“ShockandAwe”(震撼与威慑)是美军发动此战的战役代号,现在则成了很多跟风而起的商品的商标,如“震撼与威慑”牌洁厕灵,“震撼与威慑”牌游泳池清洗剂。

  单字“X”的滥用也引起了语言学家的愤怒,如“X档案”,“Xtreme”——“extreme”(极度的)一词的歪写,“WindowsXP”——“XP”是微软对“experience”(体验)的简写,在北京中关村的装机工人口中,XP被叫成“叉屁”,通用句型一般是这样的:“大哥,要不要叉屁?”

  从语法上看,新成语“Sweat LikeaPig”(像一头猪那样流汗)似乎没什么问题,但它也在榜上。语言学家这回挑的是生物学上的毛病,因为猪根本就不会流汗。

  一个由两个单词共17个字母组成的新词“Companionanimals”(作为同伴的动物),其含义完全等同于只有四个字母的“pets”(宠物),像此类纯属脱裤子放屁,蛇足而无用的词,自然也在语言学家们的求禁之列。(来源:《中华读书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