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新发现与创新:电磁波竟被锁进神奇立方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13:24 新华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7日报道,日本信州大学、大阪大学和筑波物质材料研究所联合研究小组开发出了能把电磁波储存在充满空洞的立方体中的技术。利用这一技术将来不仅能够制造出储蓄光的“光池”,还可用来储存电磁波,将其转变成电能。该小组同时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致力研究白天储存光能夜间释放使用的“光池”,用空中电磁波作电源的手机等实用技术。

  研究小组使用的立方体被命名为“光的分形体”,由掺有氧化钛粒子的环氧树脂制成,27毫米见方、重9克。用各种频率的电磁波照射该立方体时发现,频率为8千兆赫的电磁波既没有穿透也没有反射,而是被储存在空洞中。照射停止后,电磁波仍在分形体内部停留了1000万分之一秒。用不同大小的分形体试验发现,根据立方体的大小和材质不同,所储存的电磁波的波长也有所不同。

  储存电磁波和光的研究一直以光结晶研究为中心。但光结晶技术很难实现小型化,而且光的储存时间比“光的分形体”短。今后利用这一技术不仅能够发明出与电池一样的“光池”,也可开发出防止电磁波干扰的材料,用于军事隐形技术。利用电磁波转换为热能的原理,还可开发出高效加热炉和开发利用加热克制癌症的治癌法。

  研究人员表示,电磁波在立方体内部停留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在该时间内超级计算机能完成数万次运算,足以进行数据保存。因此,这项技术有望应用于电子计算机和光计算机领域。同时,理论上讲光波也能被“锁定”于这种立方体中。(科技日报/记者陈超实习生 王建军)(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