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报文章:面临大选之年的普京与布什有太多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俄《消息报》报道,2004年,俄罗斯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面临着共同的考验——竞选连任,前者在年初,后者则在岁尾。双方都将就在各自的国内展开竞选角逐,同时这两位年轻却经验老道的大国领导人也将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开始新一轮的明争暗斗。

  布什与普京有着太多的相似

  两位总统上台时背后都有“靠山”。小布什的“后台”是其老爸老布什,普京的则是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两人执政之初都受前辈的影响,普京在政界和商界被众多的“故友亲朋”束缚了手脚,而小布什也深受家族影响:至今仍念念不忘萨达姆当年想杀害他父亲,称这笔帐理应清算。

  两人在性格和受教育经历上也有许多共同点。乔治·布什从小受中央情报局氛围的染熏,而普京年青时自己选择著名的“克格勃”。或许也正因如此,外加遗传因子的影响,两位总统都被划入了“铁腕”“军事强人”的行列。两人都属于隐而不露的人,常常会有惊人之举。尽管依据文化传统,美国人要比俄国人更富于理性,但是事实情况却是:普京外表上显得更谨慎(也许是装出来的),而布什有时则率性而为,事前似乎考虑不甚周全。

  车臣战争之于普京,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之于布什——战争锤炼了两位总统的领导才能,使他们更趋强硬与冷酷。尽管普京与其同行相比更懂得如何妥协——这使得他在同俄议会的周旋中显得游刃有余,而布什却常常“霸王硬上弓”,急于求成。

  很难比较幸运之星究竟更垂青于谁:普京无疑是个幸运儿,他自己也承认做梦也没想过有朝一日会当总统;布什的运气也不差,在大选的最后关头胜出,击败强劲的对手戈尔。

  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布什比普京更热衷于意识形态、宗教教条,而后者从小就被灌输社会主义传统思想教育。这使得他俩某些性格极为相似,都极具爱国精神,为国家利益殚精竭虑。

  大选之年普京和布什都为国内经济而头痛

  这样的比较还可以继续下去,但还是让我们回到当下。俄总统普京今年大选获胜的几率非常之大。他的支持率很少低于75%。而布什的支持率也比较高,萨达姆被成功抓获后布什的支持率升至50%以上,这是个良好的开端。这位幸运的总统将本·拉登锁定为下一个抓捕目标,如果年内真的能抓到的话,小布什将稳操大选的胜券。

  任期内普京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一些微弱成就,但是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却毫无建树,俄居民生活水准远远低于欧美标准。如果有势均力敌的竞选对手的话,经济发展不力可能会对普京造成麻烦。但是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布什在2004财年也面临诸多困难。伊战支出近1000亿美元再加上美元汇率的持续下跌,都急需政府采取更有效的经济措施。国内军方人士正推动更一轮的先人制人战争——伊朗战争甚至朝鲜战争,而经济顾问们则希望通过限制同欧洲、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寻求出路。

  2004年,布什和普京还会是好哥们儿么?

  布什同普京私交甚厚,曾邀请后者到德州私人农场做客。2004年,俄美元首关系将会面临诸多挑战。对布什来说,伊拉克问题尾大不掉,同希拉克、施罗德关系出现裂缝,而美国内民主党“俄罗斯牌”愈打愈烈,经常指责普京搞“专制独裁”。布什应该不会屈从于其政敌挑拨离间的行为,从而冷淡同普京的良好私人关系以及俄美之间的友谊。对普京来说,如何在反恐战争及维护世界秩序中同布什“合作”,将是巩固同布什私交及俄美关系的关键。

  如果让布什入主克里姆林宫,普京当美国总统,会怎么样?

  普京很可能会减少民主党在国会中的代表席位,然后以天子之威令诸侯,控制各州州长,然后会很快从伊拉克撤军。而布什怎么做则很难说——他也许要清算那些偷税漏税的俄罗斯寡头们的总账,至少会把阿布哈兹和北奥塞梯地区“收复”回来,也许再会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把克里木也要回来。然后纠合一批前苏联国家,重整旗鼓组建一个类似于北约那样的组织。(春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京新闻 全部布什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