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南部发生系列暴力袭击事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15:18 新华网
  CCTV.com消息: 最近几天以来,泰国南部的也拉府、那拉提瓦府和北大年府接连发生暴力袭击事件,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震动。

  泰国南部最近一直很不太平。4号凌晨,一批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了驻扎在那拉提瓦府的一处军营,打死四名士兵,抢走了三百多支M-16步枪,并烧毁了当地的21所学校。

  5号,北大年府北大年市接连发生两起炸弹爆炸事件,首先爆炸的是一所公园内警察岗亭附近的定时炸弹,1名值勤的警察受伤。第二起爆炸发生在市中心一家商店的门口。当时,警察正在拆除一辆摩托车上的可疑爆炸物,不料却突然发生爆炸,2名警察被当场炸死。

  6号,北大年等地警方还接到多起炸弹袭击警报,好在事后证实都是虚惊一场。

  7号凌晨,也拉府勿洞地区再次暴力袭击事件。根据报道说,一个30多人的武装团伙在凌晨2点左右使用手榴弹等武器袭击警察局,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警察用15分钟时间击溃了武装分子的进攻。与此同时,另外一伙武装分子还纵火焚烧了也拉府的一座桥梁和一辆运送橡胶的卡车。

  根据相关的报道说,泰国南部地区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已经造成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泰国6千3百万人口中有6百万穆斯林,绝大多数居住在南部五个府。上个世纪70到80年代曾发生多起分离主义暴力活动,此后零星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当地舆论担心,最近的暴力事件表明泰国的分离势力有重新抬头的迹象。泰国情报部门已经怀疑是当地的“北大年伊斯兰圣战者”和“革命国民阵线”等分离主义组织涉嫌实施了最近的袭击事件。

  ◎泰国政府加大解决泰南问题的力度

  在泰国南部三府发生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暴力袭击事件之后,为稳定当地局势,泰国政府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措施,加大了解决暴力事件频发的力度——在南部地区加强安全保卫,同时做好安抚工作,并与邻国马来西亚积极合作,追捕武装分子。

  针对南部地区的严峻形势,泰国总理他信迅速召开了政府负责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紧急会议,并在随后派遣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差瓦立、国防部长探马叻和内政部长万·玛他以及陆军司令等前往南部三府解决问题。

  目前,泰国已经在北大年等三个府实施戒严令,代号“地狱之旅”特种部队和军警人员加紧搜捕武装分子,据泰国官方证实,在数天来的搜捕行动中,已经有数十名涉嫌参与暴力事件的嫌疑人被逮捕。

  泰国警方认为,武装分子很可能利用泰马双重国籍潜逃到马来西亚以躲避泰国方面的追捕。因此泰国外长素拉革6号专程前往马来西亚行政首都普特拉贾亚会晤巴达维总理,讨论加强边境控制,以防武装分子逃窜。

  由于最近的武装袭击事件很有可能涉及到敏感的分离主义问题,泰国政府已经表示说,将会加大对泰南地区的拨款,以支持当地的经济发展。政府方面还决定今年3月在北大年府召开流动内阁会议,就地了解当地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情况,并聆听当地民众意见,以便制订泰南发展计划。目前泰国政府已经紧急向那拉提瓦府提供了2300万泰铢,也就是约合58.6万美元的经费,用于重建当地学校。

  ◎东盟举行部长级会议呼吁合作打击跨国犯罪

  就在泰国南部局势吃紧时候,恰逢第四届东盟打击跨国犯罪部长级会议8号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与会各国代表都认为,本次会议非常及时,而且十分必要。

  来自东盟10个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和韩国代表出席了会议,这是东亚13个国家首次从合作打击跨国犯罪和恐怖活动问题进行讨论。

  据报道,尽管泰马边境的紧张局势不会成为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但是泰国和马来西亚会在会议期间就此问题举行双边会谈。

  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主题为“分担责任,共建安全”的部长会议将讨论东盟国家分担打击跨国犯罪的责任,以全面、协调和持续的合作解决本地区跨国犯罪问题。

  ◎新闻观察:泰国袭击事件敲响东南亚反恐警钟

  泰国南部响起的恐怖爆炸声,已经引起了有关国家的重视,尽管这一系列的事件从目前来看,并没有引起像前年巴厘岛爆炸案和去年万豪酒店爆炸案那样的轰动,但它依然给东南亚各国政府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在2004年,东南亚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近日连续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也拉、北大年、那拉提瓦三府位于泰国最南端,是泰国穆斯林的主要聚居地。另外,由于泰国南部地区位于印度洋与大西洋的交界处,非法贸易、毒品走私、偷渡等犯罪活动也十分猖獗。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这里的分离主义势力和各种暴力犯罪活动曾经一度十分活跃。为此,泰国政府加强了打击的力度,使得这一地区逐渐恢复了平静。但是,此次暴力事件的出现表明,恐怖势力正在这一地区死灰复燃。

  此次泰国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文章指出,这一系列袭击活动的手法是前所未有的,种种迹象表明,这些袭击活动和国际恐怖组织有着一定程度的联系。文章还提到去年8月“伊斯兰团”二号人物汉巴利在泰国被捕事件,认为国际恐怖组织已经渗透到了泰国南部。

  泰国的《曼谷邮报》援引泰国情报部门的消息称,袭击者在逃离现场时设置路障阻碍警察追捕的做法,与印尼分离主义组织“自由亚齐运动”如出一辙,这显示泰南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很可能与“自由亚齐运动”等国际极端组织有联系。这显然是东南亚各国政府发出了一个信号。

  对于这些袭击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新加坡《海峡时报》认为,此次爆炸引起的动荡局面可能会影响外国投资者和游客的信心。

  泰国南部普吉地区的地方报纸《普吉公报》则显得比较乐观。该报援引泰国官员的话说,这次泰国南部袭击者的目标主要是警察和军队,而不是平民和外国人。因此,他们认为泰国南部依然是安全的。(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