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库赖要与以色列“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10:11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9日披露,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此前的一席话在犹太人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库赖威胁说,如果沙龙仍然一意孤行推行他的所谓“单边做法”,他将谋求与以色列的统一。

  美国政府也很快对此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正在埃塞俄比亚访问的以色列外长则与埃塞达成了一项重要协议,将近2万名埃塞俄比亚犹太人空运回以色列。也许以色列更加清楚地意
识到,在与巴勒斯坦的抗争中,人的因素始终是第一位的。

  1月8日,针对以色列总理沙龙要继续推行所谓“单方面行动计划”,即拆除部分犹太人的定居点,同时修建隔离墙,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被逼之下放出话来:如果以色列继续并吞巴领土,巴将放弃中东和平“路线图”所设定的在2005年前建国的计划,转而谋求与以色列“统一”,这将使犹太人处于少数民族地位。

  以色列国内炸开了锅尽管库赖的上述警告还仅仅只是一种“警告”,却在以色列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据《耶路撒冷邮报》8日进行的调查表明,许多以色列人对此感到震惊。但震惊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人认为是沙龙一手导致了这一局面,沙龙应当对此负责;激进的犹太人组织则表示,他们根本无法接受这样的威胁,并且认为如果退一步讲要统一的话,惟一的选择便是由犹太人来统一和控制巴勒斯坦人,而不是以人口的多少来决定。更多的人则意识到了一种危险的存在,他们普遍有了一种危机感,这在接受采访的以色列学生中最为普遍。

  由于库赖所发出的“统一论”的威胁中的主要内容对以色列极为不利,即在统一之后的“大巴勒斯坦—以色列国”中,从人口增长因素来看,阿拉伯人将成为这个设想中的国家的主流民族,而犹太人将沦为“少数民族”,这自然引起相当一部分犹太人的恐慌。从地域来讲,整个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并入以色列,对犹太人的安全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国际社会备感关注在过去十多年的巴以和平进程中,尽管巴以双方纷争不断,主体立场却是建立在“巴以分治”的基本立意之上。现在,作为巴勒斯坦总理,库赖突然冒出“统一”理念,无疑使外界对巴以局势的走向再度担忧和关注。

  第一个作出正式反应的是美国。《耶路撒冷邮报》9日报道说,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立即召集记者招待会以作澄清。鲍威尔激动地表示,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即只赞成巴以分治,而不是什么统一。在被问到他是否认为在某种情况下这种统一或许是可行的问题时,他回答得十分干脆:“NO!我不认为这是可行的。”他强调,巴勒斯坦人成立的国家应该称为“巴勒斯坦国”,而以色列仍然存在,两个国家独立存在。

  鲍威尔还指责库赖的话会造成混乱,不利于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而对于目前沙龙政府正在推行的所谓“单边行动”,他表示这一计划很可能无法行得通。

  除了美国,目前正积极斡旋巴以和平的埃及也表示了关注。几天前在以色列饱受少数激进的巴勒斯坦人羞辱的埃及外长9日表示,希望以色列能够正视巴勒斯坦人的要求,停止这种不负责任的单方面行动计划。

  统一的可行性几乎为零从国际法的角度和国际惯例来说,一个民族或国家要与另外一个民族或国家重新组建成一个新的国家必须具备两个先决条件:获得双方政府的认可;各自公民的投票赞成。如果要公决,只有在多数赞成的情况下方可变成现实。

  目前以色列政府是坚决反对这一建议的,那些普通的犹太人更是绝不会赞成,他们担心一旦与巴勒斯坦人融为一体,自身的安全更难保障,因为那些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屡屡制造的流血事件已经让他们感到不寒而栗。

  从国际社会来看,美国是最坚决反对这一提法的国家之一。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已经明确表明了美国政府的立场。此外,那些分布在世界各地,拥有无数资产的犹太富商也绝不会同意巴以“统一”,他们对各国政界的影响力绝不容低估。

  以政府:下周接回埃塞犹太人或许意识到了人口在未来巴以纷争中的重要性。以色列外长沙洛姆9日透露说,以色列政府准备开始将剩余的1.8万多名埃塞俄比亚犹太人接回以色列。

  在结束对埃塞俄比亚两天的访问之际,沙洛姆表示,埃塞俄比亚犹太部落的迁移将在下周末开始。沙洛姆说,以色列希望从下周起将所有的法拉沙人带回以色列,“我们相信他们应该生活在以色列”。

  埃塞俄比亚犹太人也被称为法拉沙人,长期以来一直因为信仰而在当地受到迫害。目前大约有8万名埃塞俄比亚犹太人居住在以色列。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在危机时候被空运到以色列的。以色列曾在1984年和1991年分别组织将2万名和1.5万名埃塞俄比亚犹太人空运到以色列。这些人重新在西岸地区安家,但一直以来受到失业的困扰。

  巴以人口分布与对比目前,生?钤谠嫉┖游靼队爰由车卮陌屠账固谷说淖苋丝谠?350—390万,此外,还有100多万生活在以色列境内,即通常所称的阿裔以色列公民。以色列目前的人口总数在550万左右。从人口数量来看,巴勒斯坦的总人口基本上可以与以色列目前的550万犹太人在人数上相抗衡。不过,由于巴勒斯坦的人口增长速度远快于以色列,因此,从人口增长因素上讲,巴勒斯坦人占了上风。

  (解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