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战俘”身份“转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08:04 汉网-长江日报
设计对白:“让我想想,有了战俘身份有啥好处?”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空军少将谢弗斯9日说,美国已经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为战俘,萨达姆将享有根据日内瓦公约关于战俘规定的一切权利,但是宣布萨达姆为战俘并没有改变美军关押他的条件。

  谢弗斯说:“萨达姆是伊拉克旧政权的军队领导人,因此他也是一名军队成员。萨达姆是作为一名军人被捕的,因此这也就使他成为一名敌方的战俘。”

  现年66岁的萨达姆是去年12月13日在他的家乡提克里特附近的一个农场的地窖中被美军逮捕的。美国是在本周才决定给予他战俘地位的。为何现在才宣布萨达姆为战俘的问题?谢弗斯说:“逮捕一名如此高级别的敌方战俘是非同寻常的,因此我们必须对各方面影响和结果进行认真分析。”

  计划

  将萨达姆转移至科威特或德国

  据科威特《消息报》报道,萨达姆现被关押在伊拉克境内的一个秘密地点接受审讯。目前美军正在研究将萨达姆由伊拉克境内转移至美军设在科威特的军事基地或位于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美空军基地,理由是这两个基地戒备森严,可防止导弹袭击,且医疗设备齐全。

  现状

  萨达姆不开口美军难下手

  报道说,据心理专家和调查人员证实,经过一段时间的关押和审讯,被捕那天萨达姆所表现出的那种绝望表情和萎靡的精神状态正在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警觉和顽抗。

  尽管负责审讯萨达姆的美国情报人员已经培养出绝好的耐心,但他们至今未能从萨氏嘴中撬出他们想要的东西。英国一名官员9日说,目前受制于美国的萨达姆已经习惯于“寂寞”,任凭美国人如何主动。

  作为对付“以静制动”的一种手段,中情局目前正试图进一步“善待”萨达姆,给他创造“更舒适的”环境,让他逐渐忘记自己从地洞中被拖出时的痛苦。美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上周告诉来访的布莱尔:“萨达姆一直没说出有用信息……美国人正在花时间和他谈一些一般话题,让他舒服一些。”

  报道说,目前美军为萨达姆特制了一套橘色衣服,布料十分结实,根本无法撕开制成自杀用的绳索,连衣服上的纽扣都是用可溶解的纤维制成以免吞食。萨达姆所穿的鞋也是用极柔软但又不易撕裂的布制成。

  经费

  美拨出7500万

  布什政府已经拨出7500万美元的专款用于对萨达姆进行审判。这笔专款的用途包括调查萨达姆的罪行,及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特别法庭。

  辩护

  专家提议组建辩护团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一个阿拉伯律师组织正在计划在萨达姆接受审判时为他辩护。1月4日,阿拉伯律师协会邀请来自埃及、黎巴嫩和约旦的法律专家来开罗讨论组成一个辩护委员会的事宜。他们认定萨达姆应该被当作战俘对待,同时拘押他的地点必须公开。他们还要求国际红十字会组织被允许看望萨达姆,以确保萨达姆享受恰当的拘押条件。他们认为萨达姆仍然是伊拉克的宪法总统,因而美国不能拘禁他。

  反恐

  可能同“基地”无关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8日承认,没有确凿证据证明萨达姆同“基地”组织有关,但是鲍威尔坚信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鲍威尔还说,他仍然肯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应该采用武力手段解除伊拉克武装。鲍威尔重申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是对美国的威胁。

  链接

  战俘的界定与待遇

  战俘又称俘虏,是指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落入敌方权力之下的合法战斗人员,包括正规部队人员和从事游击战的武装人员。

  《日内瓦公约》是1864年至1949年间在日内瓦缔结的关于保护平民和战争受害者的一系列国际公约的总称。

  依据《日内瓦公约》规定,战俘享受多方面的权利和待遇,要点如下:冲突各方对战俘应予以人道待遇,不得歧视、杀戮、残害、虐待和施以酷刑;不得将其拘押于生命安全缺乏保障的地带;不得作为人质;不得损害其个人尊严(包括受到恫吓或被观众好奇的烦扰),特别是不能进行侮辱和降低身份;不得作为报复的对象;不得因个人行为受到集体惩罚;冲突停止后不得拖延将其释放等等。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