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议会选举风波专题 > 正文

伊朗取消改革派人士大选资格 政治危机或将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2日电 伊朗数百名改革派候选人被取消在下个月的议会选举中竞选为议员的资格。很多改革派人士在星期天(11日)走出议会,抗议这个决定,并在下午开始举行无限期静坐抗议。有媒体称,伊朗正在酝酿一场政治危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因为取消资格是单个通知的,所以至今还不知道一共有多少人被剥夺竞选权利。登记参选的1700名候选人中超过一半据悉被取消资格,其中包括有
现任改革派议员和伊朗改革运动的著名人物,如哈塔米总统的兄弟。他是议会的副议长和伊朗最大的改革派政党领袖。这个政党的另外两名资深成员和一名著名的女权活动人士也被告知不能参加竞选。

  目前议会中改革派议员占多数,改革派自从1997年以来赢得了所有大的选举。但议会一直没能结束宪法监护委员会决定谁能任公职的权力。这个非选举产生的保守机构“宪法监护委员会”有12名成员,其中6名神职人员,6名回教律师,他们有权确保议会的行动是符合回教准则的。

  伊朗著名改革派议员米尔达马迪指责伊朗的强硬派通过“非军事手段”发动“政变”。他说:“如果这个决定得以维持,发生的将不是选举,而是辞职。”

  BBC驻德黑兰记者说,哈塔米总统面临改革派施加的很大压力,如果上诉失败,他们要求哈塔米辞职。法新社援引哈塔米身边的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有7、8名政府部长已拟好辞呈,准备辞职。

  伊朗议会大选预定在2月20日举行,是这个伊斯兰教共和国1979年成立以来的第7次大选。

  相关专题:伊朗议会选举风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