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会不会成为八国集团的第九个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0:12 中国青年报

  200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主要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对话会议,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的中国会加入八国集团成为其第九个成员吗?

  八国集团与中国互相看重

  与经济全球化的总趋势一致,目前,八国集团越来越向着引导世界经济和全球发展战略的大国论坛方向发展,正试图把世界经济活动规则化、制度化。八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是其意志的总体体现,而各国财政部在领导人会议的筹备,特别是宏观经济政策的导向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化七国在政治层面即领导人峰会层面接纳俄罗斯,而在宏观经济政策的决策层,即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层面,却排除俄罗斯。这说明,在经济全球化快速推进的今天,只拥有核打击力量和军事装备,而缺乏坚实的经济基础,是不会得到西方世界充分的尊重和平等对待的。2002年俄罗斯GDP只有0.35万亿美元,不到中国1.24万亿美元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不断扩大。中国对内采取符合国情的经济政策,对外特别是在解决涉及各国利益的金融危机的态度上,也表现出高度负责的态度,西方国家明显感受到同中国进行宏观经济政策对话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这就是工业化国家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同中国领导人进行政策对话,以及一些知名学者呼吁中国加入工业化国家的财长及央行行长机制的原因所在。

  外部世界在要求同中国进行对话的同时,也要求中国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同时,正是世界经济总体发展相对疲软和中国经济实力快速增长的鲜明对照,使八国集团和中国都必须考虑如何认识和处理双方之间的关系。

  双方加强联系是必然趋势

  应该看到,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加强同八国集团的联系和交往是必然趋势。八国集团是规划当今世界格局的主要部分之一,特别是在涉及世界经济走势、世界货币体系、汇率变动等方面,它提出的一些政策框架,能够引导未来几个月的全球经济发展,甚至可能产生中长期的制度性影响。世界各国以及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和机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都会注意到八国集团提出的一些要求和行动纲领。中国要崛起,要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负责任的大国,就不能不重视这个集团。同时,在中国的经济实力达到可同主要发达国家抗衡之前,还要走过一个个具体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有理、有利、有节地增进同工业化大国的交往,有助于我们向发达状态前进。

  目前,中国同八国集团各成员国分别保持着密切磋商的双边关系。主要工业化国家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伙伴,美国更是我对外贸易顺差的主要出口国;同时,这些国家也是我国引进外商直接投资和先进设备、先进管理技术的主要来源。经济因素在我国同大国的关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今天,中国同大国多边形式的对话,开始变得极为重要。

  中国的迅速崛起,是以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基础和特征的。由此而引起的多边对话的迫切需要,实际上是同八国集团最主要的职能相一致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又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家,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国内生产总值已居全球第二位。而且,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在逐年提高,极有希望在未来20年内再翻两番,成为一个既有鲜明中国特色、又融入国际经济秩序的中等发达国家。而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世界最发达的几个工业化国家在对世界经济贸易、财政金融政策、汇率等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并制定相关规则时,就不能忽略中国的存在。

  正式加入八国集团尚需时日

  邀请中国国家主席出席南北对话会议,是八国集团第三次对华采取主动行动。第一次是德国,第二次是日本,这一次是法国。从趋势看来,八国集团把与中国的对话联系看做是越来越重要的经常性方式。2004年美国八国首脑会议和2005年英国八国首脑会议时,这种对话机制以何种形式体现,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无论如何,工业化国家会对中国有更多的期待。中国也会在参与大国多边合作方面有更多的关注和投入,并把同八国集团的联系作为大国外交和多边外交的组成部分,在大国多边场合争取自己的发言权。

  简而言之,目前中国和八国集团都已认识到对方的重要性,也了解双方之间存在距离的原因,都有扩大合作的愿望,都认识到为了争取双赢的结果,要扩大共同的利益。

  但是,中国要成为八国集团的正式成员,或像目前的俄罗斯那样成为只参加领导人会议而不参加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机制的不完整的成员,尚需要一段时间。这里有双方的原因。

  西方工业化国家认为,这一机制不仅是发达国家的、西方国家的,而且还需要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共同基础。中国同八国集团在利益、观念、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方面都存在差别,所以八国集团对中国成为正式成员的态度很微妙。美国曾持反对态度,至今态度仍不明朗;日本既希望加强同中国的联系,又不甘心放弃八国集团中惟一亚洲国家的地位,因此在现阶段,它只希望中国成为八国集团的观察员或伙伴国家而非正式成员;法、德、俄、英、意、加6国的态度相对积极,特别是德、法、俄已明确表态。

  俄罗斯在政治转型后,包括在文化、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等方面都发生重大变化后,才从政治对话开始,逐步成为首脑会议的正式成员。中国的情况同俄罗斯有很大区别。从经济上讲,中国经济发展与繁荣的程度是俄罗斯所无法比拟的;但在政治上,八国集团对中国有偏见,可能会设置一个所谓的政治制度前提。

  中国不希望只当配角

  从中国方面来看,当务之急是深化经济结构改革,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快速增长。为实现这一目标,良好的外部环境非常重要。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在一定程度上说也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受益者。不管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经济政策的成熟度,我们同西方工业化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我们不能承担同我们的经济实力不相符的责任与义务,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因此,以渐进方式加强同主要工业化国家在经济运行体制方面的融合,有利于我们平衡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以我们的实际地位和实际利益为基础和前提,来考虑我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

  在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方面,中国需要探索建立有自身特色的发达国家之路。中国要以自己的声音和行为方式表明,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合作,决不只是作为附庸式的配角,而是要发挥建设性作用,要勇于捍卫自己的利益,同时表达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和要求,使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修改和执行,能在相对公正、公平和均衡的基础上进行。同时,在中国加强同八国集团联系的同时,为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有更好的国际环境,在国际经济标准和规则的制定和修正过程中有更大的发言权,中国应不失时机地、有选择地根据其具体议题参加八国集团的活动,特别是工业化七国的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机制。

  在八国集团内部,近年来,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同首脑峰会的联系更加紧密,为领导人决策提供直接服务。这一机制对国际经济、财政金融合作的走势、规则和制度的制定发挥着重大作用,对中国的利益有直接影响。对八国集团而言,快速增长的经济和广阔的市场,是中国的吸引力和魅力所在,没有中国的参与,再好的宏观经济规划和政策也是不完整的。同时,至少在理论上,在这一机制之下讨论的宏观经济政策,基本不涉及意识形态和政治问题,可以避免八国集团内某些人的担忧。而中国在这一机制层面的成熟表现,将有助于中国同工业化国家在总体政策对话机制下进一步融合。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需要有新的国际关系。跟八国集团加强联系、巧妙相处,既有必要又大有益处,这是中国迈向发达国家的重要阶段,是一条必经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