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以邻为壑”到“以邻为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0:20 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应卡尔扎伊总统的邀请,1月12日对阿富汗进行为期一天的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就反恐问题的联合行动和情报交换、经济合作和双边贸易进行会谈。这是巴基斯坦政府对邻国采取睦邻友好政策的又一重大标志。

  “9·11”事件发生后,巴周边安全环境一度险恶,南部和东部与交恶达55年之久的印度接壤,北部和西北部是推翻塔利班政权后素与巴有隙的阿富汗卡尔扎伊政权,西面又是与巴有长期教派民族纠纷的伊朗,只有东部的克什米尔巴控区与友好邻邦中国接壤。但这一地区因为毗邻印控克区,武装冲突不断,实际成了印巴战争危险的导火线,形势促使穆沙拉夫总统痛下决心改造周边睦邻关系。

  巴基斯坦经济虽然近两年稍有起色,增长率达5%以上,但发展速度并不稳定和持久。国内政局和周边环境长期起伏不定,使得经济发展速度缓慢,经济门类匮乏。巴基斯坦与印度争斗了50年,卷入阿富汗的国内战争也有20年,由于长期处于战乱的边缘,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而巴军费开支居高不下,又造成经济发展滞后。发展是硬道理,巴基斯坦政府意识到,要使本国经济迅速起飞,必须改善周边安全环境。

  自从巴基斯坦加入国际反恐联盟后,巴国内恐怖活动一度猖獗,穆沙拉夫总统多次遭遇暗杀,国际上对巴政府的反恐决心和能力颇有微词,恐怖主义已成为影响巴国内政局稳定和国家对外形象的大敌,因此巴政府决心竭尽全力剿灭恐怖主义的滋生地。连续两年,巴军方多次重拳出击,“基地”组织重要成员和其他恐怖分子纷纷落网。巴的上述措施不仅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的普遍赞誉,也为巴基斯坦改善睦邻关系创造了条件。

  去年10月下旬到今年1月上旬,在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问了中国,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了重要会晤,进一步巩固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高峰会晤;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先后出访伊朗和阿富汗;这一套首脑外交的“组合拳”形成穆沙拉夫总统睦邻政策的基本雏形,即由过去的“以邻为壑”到目前的“以邻为伴”。不仅如此,穆沙拉夫总统的睦邻政策还在继续扩大实施范围: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都到伊斯兰堡做客,穆沙拉夫总统本人不日也将前往土耳其进行国事访问。两个月的精心打造,使得巴基斯坦的国际形象大大改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不仅如此,困扰印巴关系50年的克什米尔问题谈判也即将在今年2月进入快车道。(本报伊斯兰堡1月11日电)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