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4年经济自由度指数:亚太经济自由度整体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3: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前发布的2004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指出,亚洲太平洋区的经济自由下降。对经济施加限制的国家数目,超过给予公民更大自由的国家。

  这项指数由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合编,每年发表研究结果。这项指数的编辑指出,亚太区有16个国家得分下降,但有11个国家改善,3个国家评级不变。研究结果指出,2003年指数的趋势令人欣喜,亚洲经济自由得到提高,本年却出现不受欢迎的逆转。

  传统基金会国际贸易经济中心主任万傲斯,与传统基金会总裁傅尔纳和《华尔街日报》“美国版”专栏编辑兼社论版资深撰稿人柯桂迪合编这项指数。万傲斯说:“国家的经济自由度极为重要。国家的经济自由度越高,生活水平就越高。”

  亚太区仍是研究不同体系的地区。区内有世界三大最自由经济体系,即香港、新加坡及新西兰。然而,在世界十大最受压制经济体系中,本区也占了六个,即朝鲜、老挝、缅甸、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这项研究指出,在经济自由度方面,香港继续担任完美典范。香港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甚少,政府开支也较低;因此,香港的“政府干预”得分一向十分良好,本年更有实际改善。

  虽然新加坡的政府经济干预较高,但仍取得高分,原因在于政府开支属中等,关税极低,接近0%。亚太区内也有好消息,斐济因提高经济自由度,得以晋身本年十大进步国家。虽然老挝稍有进步,但仍陷于受压制经济问题的困扰。从1995年推出指数以来取得最大进步的国家中,阿塞拜疆荣登榜首。

  和去年一样,这项指数的评级反映50个不同经济变量的分析,变量将分成十个类别,即银行与金融、资本流动和外国投资、金融政策、政府财政承担、贸易政策、薪酬和价格、政府经济干预、产权、监管及非常规市场(或黑市)活动等。各国将在每个类别获得一分至五分的评分,一分最佳,五分最差。所得评分将会计算平均值,从而取得整体指数得分。

  在全球方面,有75个国家的得分比往年高,69个得分比去年差,11个得分不变。在本年评分的155个国家之中,16个列为“自由”、55个“较自由”、72个“较不自由”、而12个则“受压制”。(来源:中华工商时报/陈贺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