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产总值连续七年增长,印度经济同中国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4: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4年初,印度中央统计组织公布最新统计,去年第三季度,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创记录的8.4%。这意味着印度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或接近8%的水平,跻身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列。海外媒体评价,又一个经济强国正在亚洲崛起,“印度经济在同中国赛跑”。

  印度经济正处在56年来的最佳时期新年前后,印度经济领域接连刷新历史记录:外汇
储备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成为世界上第六个外汇储备超千亿美元的经济体;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孟买证交所综合股指突破6000点大关,创造3年来最好成绩;钢铁出口增长65%,服装出口增长22.6%,银行消费贷款上升30%……难怪印度财政部长辛格日前欣喜地表示,种种指标表明,印度经济正处在56年来的最佳时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发展中国家,印度经历了连续7年的稳步增长,现在已开始“高速驶出车站”,有望与中国共同成为引领亚洲经济前进的火车头。在令人兴奋的数字背后,是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这三大产业的齐头并进。印度今年风调雨顺,农业的强劲复苏,不仅让数亿印度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也刺激了从农机产品、手机到摩托车等各种商品在内的需求,为经济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印度私营企业近年来纷纷采用新技术降低劳动成本,并积极参与全球高端产品的生产活动,工业企业生产率大幅提高。十年来一直推动印度经济发展的服务业继续得到高速发展,贸易、运输、宾馆、旅游、通信等产业都普遍赢利。

  在每一个行业,都有两三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印度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海外收购浪潮:上个月,印度软件业巨头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将以2300万美元收购一家澳大利亚公司,这使得公司的海外雇员增加了一倍,达到600人;日前,印度最大私人财团塔塔集团下属的塔塔汽车公司宣布,准备以1.2亿美元收购韩国大宇公司旗下的卡车子公司,并已成为此次收购的优先竞标人;去年12月,印度最大的制药公司兰巴克斯计划收购法国阿文提斯集团生产非处方药的子公司;印度最大的汽车零件商印度锻造有限公司则一举收购德国卡尔·培丁豪斯公司,成为世界上第二大锻造集团。印度公司的海外收购潮流代表着一种结构性变化。仅仅在10年前,印度许多公司还担心无法抵挡跨国公司的竞争。经过近几年的机构调整和技术改革,不少一流的印度大公司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目前,印度公司收购的目标不仅包括具有价格吸引力、与自身生产模式形成互补的企业,还有已在海外拥有品牌和销售网的公司。美国的《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也在收购外国公司,但许多收购“只是延伸了它们作为世界工厂的角色”,而对于那些投身于海外的印度公司而言,这种转变则“更多地意味着它们拥有了足够的财力和实力”。日前,印度最大的商业银行ICICI董事长在一次研讨会上指出,过去3年,印制造业增速超过6%,在国际市场上已具备了挑战中国“世界工厂”的基础,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超越中国的优势。印度信贷评定与投资服务公司总裁拉维·莫汉说:“在每一个行业,印度排名前两三位的公司都具备了国际竞争力”。

  成为外商投资新目标20世纪90年代初,印度曾严格限制外资进入,以保护国内产业,而现在,印度政府加大了吸引外商投资的力度。印度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约20个经济特区,此间媒体披露,印度政府将允许特区内部分企业免缴雇员养老金,允许招收合同工,并确保特区内的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情况招募和解聘员工。一些分析人士感叹,今年是印度大选年,历届政府在此关键时刻都会避免得罪工会组织,瓦杰帕伊政府作出上述决定,吸引外资的决心可见一斑。近年来,中国每年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都超过400亿美元,而印度还不到30亿美元,但这个差距正在逐渐缩小。日本企业已成为进军印度的先锋,2002年5月,铃木汽车获得了在印度的附属公司54.2%股权。丰田汽车公司在1994年撤出印度后于1997年建立了新公司,拥有74%的股份,此后逐渐将股份提高到99%。一些专家预期,印度作为“后中国”市场,将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目标。(来源:环球时报/钱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