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丁丁”75岁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9:10 光明网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1月10日,比利时隆重纪念卡通人物“丁丁”诞生75周年。1929年的这一天,比利时人埃尔热创造的小记者丁丁首次在报刊露面,从此,丁丁和小狗“白雪”开始了在全球乃至月球上的历险。

  埃尔热于1983年3月3日因患白血病去世,终年76岁。与许多比利时卡通画家不同,埃尔热不允许别人在他身后继续丁丁的历险。尽管如此,23部《丁丁历险记》依然受到世界各国不同年龄层次读者的喜爱,近20年来的销售数量相当于埃尔热去世前54年的总和,仅2003年就有182万册在全球销售。目前《丁丁历险记》被翻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近60种语言出版,法语以外的其他外语版销售已达7600万册,总发行量近2.5亿册。

  尽管丁丁的故乡是比利时,但这里却没有留下他的足迹。为了弥补这一遗憾,去年12月17日,比利时国王亲自邀请11位当今最知名的比利时作家撰写了11篇描述丁丁在王宫经历的短篇小说,并结集出版,在布鲁塞尔王宫隆重推出。阿尔伯特二世国王在致词中说:“丁丁是我们最好的大使。我在世界各地的旅行中发现,他总是走在我的前面。”这位现年70岁的比利时国王对丁丁的评价是:“他勇敢、投入、谦虚,并且早已喜欢骑摩托和自行车。总之,他具有我所喜欢的一切。况且丁丁更胜我一筹:他的脸上从不会有皱纹。”

  永远年轻、好奇和充满正义感的记者丁丁,已成为人们心目中超越时代的英雄。目前人口1100万的比利时,平均每人有4本“丁丁”。独享版权的比利时Casterman出版公司每年印书收入达1200万欧元,外加其他版权收入1600万。据报道,埃尔热的亲人正在筹备建设一座“丁丁博物馆”,不用国家出资分文,计划将于2007年埃尔热诞辰100周年时正式开放。

  《丁丁历险记》不仅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也成为比利时和整个法语文化中的独特现象。如何看待这一奇特的文化现象,是纪念“丁丁”诞生75周年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一些“丁丁学”专家认为,从一诞生起,丁丁就不停地奔走,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神秘感”,让读者目不暇接。你不必问他来自何处,只需跟他漫游四方。埃尔热出身平凡,却赋予了“丁丁”重大的使命。他不仅同现代画家一样,重视故事画面的连贯,而且似乎比任何人都更勇于涉及他所在时代所关注的政治敏感话题。尽管他难于超越意识形态的局限,但他对真理的追求和对创作的严肃,使许多他没有到过的地方在丁丁的脚下变得真实。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埃尔热在《蓝莲花》中,出于对在日寇和西方列强欺压下的中国人民的同情,表现了他对中国朋友“张”的深厚友情。

  埃尔热说:“丁丁就是我。”专家也说:“埃尔热对什么越不了解,就越想知道。他和丁丁一模一样。”丁丁既有孩童般的纯真,又如成年人般特立独行。两种相互对立的年龄特征在他身上和谐体现,这也是他能始终吸引不同时代和年龄段读者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些“丁丁学家”承认,他们同大多数欧洲人一样,是通过阅读《丁丁历险记》第一次认识了外面的世界。(本报布鲁塞尔1月1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