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政治危机一触即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近千位改革派被禁参选议员

  新快报讯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宣布,包括现有80名议员在内的数百名改革派人士将被取消参加下月议会选举的资格。伊朗总统哈塔米和众多改革派议员1月11日对此提出抗议,认为宗教保守派正在借机发动一场“不流血的政变”,他们将就此进行静坐示威。西方媒体指出,伊朗有可能因此而爆发一场政治危机。11日,大约60名改革派议员走出议会,抗议这个决定,并在下午开始举行无限期静坐抗议。改革派议员穆赫辛·米尔达马迪则将宪法监护委员会的决定称之为“一场不流血的政变”。除此之外,伊朗27个省的省长都扬言说,如果宪法监护委员会不能在未来一周内“收回成命”的话,他们将全部辞职以示抗议。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取消资格是单个通知的,所以至今还不知道一共有多少人被剥夺竞选权利。但有伊朗议员透露,由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指定成员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剥夺了总数1700名议员候选人中
将近900人的参选资格,其中绝大多数人都具有改革派的背景。

  在被取消资格的现议员中,包括哈塔米总统的弟弟穆罕默德·礼萨·哈塔米,以及贝赫扎德·纳巴维,这两人在伊朗议会中都出任副议长的职务。(陈凡)

  声音

  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

  哈梅内伊说:“在这个阶段,我们还能够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所有人都必须依法行事。”哈梅内伊还表示,伊朗必须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的参选资格争端,他自己只有在双方陷入僵局后才会介入。哈梅内伊对伊朗国内所有事务拥有最终决定权。

  总统哈塔米:

  哈塔米对新闻界说:“取消为国服务多年的知名人士的议员参选资格没有任何意义。我反对这种决定,我将通过法律途径来战斗。”他同时警告说,如果法律途径无法保障改革派人士参选的话,那伊朗国内就将出现“强力反应”。

  伊朗政府:

  政府发言人阿卜杜拉·拉米兹安扎德赫则宣布,政府将无视任何势力的“非法决定”。美联社就此解读为,由改革派控制的伊朗内政部将顶着保守强硬派和宪法监护委员会的压力,坚持将改革派人士列入最后的议员候选人名单。

  国际观察:议会选举对改革派意义重大

  下月20日举行的议会大选对于伊朗改革派而言非常重要,由于保守强硬势力的阻挠,伊朗的世俗化民主改革进程已经屡次受挫,民众对改革派的支持率也在不断下滑。改革派只有继续控制议会多数席位才能改变目前的颓势。而且哈塔米总统也正面临改革派施加的巨大压力,如果哈塔米诉诸法律的抗辩失败的话,改革派将有可能要求哈塔米辞职。西方媒体援引哈塔米身边一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表示,已有七八名政府部长拟好了辞呈,随时准备辞职。

  目前在伊朗议会中,改革派议员占多数,而且改革派自从1997年以来赢得了所有大的选举。不过伊朗议会一直没能结束宪法监护委员会享有决定谁能出任公职的权力。这个非选举产生的保守机构“宪法监护委员会”有12名成员,其中有6名神职人员和6名伊斯兰教律师,他们有权确保议会的行动符合伊斯兰教准则,并要求所有议员对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绝对忠诚。但由于哈塔米政府在本国核问题上向国际社会做出重大让步,伊朗保守强硬派已经非常不满,至于改革派政府执意要和埃及改善关系,以及用埃及前总统萨达特的名字命名德黑兰一条大街的做法让保守强硬派们更加震怒。(宗和)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