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议会选举风波专题 > 正文

伊朗处在政治危机边缘 中央及地方抵触情绪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9:33 解放日报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宣布,包括现有80名议员在内的数百名改革派人士将被取消参加下月议会选举的资格。伊朗总统哈塔米和众多改革派议员1月11日对此提出抗议。改革派议员认为这是保守派借机发动的一场“不流血的政变”,对此他们将进行静坐示威。西方媒体指出,伊朗有可能因此而爆发一场政治危机。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取消资格是单个通知的,所以至今还不知道一共有多少人被剥
夺竞选权利。但有伊朗议员透露,由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指定成员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剥夺了总数1700名议员候选人中将近900人的参选资格,其中绝大多数人都具有改革派的背景。

  伊朗官方通讯社也报道说,议会中大约80名改革派议员被取消了竞选连任的资格,其中包括哈塔米总统的弟弟穆罕默德·礼萨·哈塔米,以及贝赫扎德·纳巴维,这两人在伊朗议会中都出任副议长的职务。而哈塔米议员还是伊朗国内最大的改革派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党”的领导人。此外,两名维护伊朗妇女权利的女议员也将无法谋求连任。

  伊朗总统哈塔米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将以法律途径来最终迫使宪法监护委员会“收回成命”。他同时警告说,如果法律途径无法保障改革派人士参选的话,那伊朗国内就将出现“强烈反应”。

  改革派议员穆赫辛·米尔达马迪透露,宪法监护委员会禁止他、哈塔米和两名女议员等人参选的理由是,他们“对最高领袖没有做到绝对忠诚”。

  11日,大约60名改革派议员走出议会,抗议这个决定,并在下午开始举行无限期静坐抗议。除此之外,伊朗27个省的省长都扬言说,如果宪法监护委员会不能在未来一周内“收回成命”的话,他们将全部辞职以示抗议。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下月20日举行的议会大选对于伊朗改革派而言非常重要,由于保守势力的阻挠,伊朗的改革进程已经屡次受挫,民众对改革派的支持率也在不断下滑。改革派只有继续控制议会多数席位才能改变目前的颓势。而且哈塔米总统也正面临改革派施加的巨大压力,如果哈塔米诉诸法律的抗辩失败,改革派将有可能要求哈塔米辞职。

  资料

  "宪法监护委员会"

  "宪法监护委员会"是伊朗重要的权力机构,它享有决定谁能出任公职的权力。这个机构由不通过选举产生的12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6名神职人员和6名伊斯兰教律师,他们的主要责任是确保议会的行动符合伊斯兰教准则,并要求所有议员对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绝对忠诚。

  (本报辑)

  陈凡

  相关专题:伊朗议会选举风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