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半岛台遭美国打压 卡塔尔迫于压力可能将其改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3:43 世界新闻报

  据科威特《政治报》前些天报道,迫于美国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压力,卡塔尔领导人哈马德将在未来几周内做出彻底改组“半岛”电视台的决定。

  《世界新闻报》驻卡塔尔记者 吴茴萱

  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半岛”台以明显有别于西方媒体的报道路子赢
得了阿拉伯观众的喜爱和“海湾明灯”的美誉,同时招致了美政府和军方的强烈不满,现在,“半岛”台可能要挨整的消息自然引起了广泛关注。

  阿拉伯人“自己的电视台”

  从1996年11月开播以来,私营的“半岛”电视台就像一颗明珠在海湾冉冉升起。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半岛”台充分利用战场都在伊斯兰国家的“优势”,冲破美英等西方国家媒体的垄断,对战争进行了全方位报道,让世界人民更全面地了解了那两场战争。特别是神秘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不时地在“半岛”台露面或发言,更显出该台与众不同的报道实力。

  在阿拉伯世界,“半岛”台几乎无人不晓,其收视率在所有的阿语电视台中是最高的,因为观众在“半岛”台的节目中看到了有别于西方电视台的报道,听到了伊斯兰世界的真实声音。所以,大多数阿拉伯人都亲切地称“半岛”台为“自己的电视台”。

  另外,在1996年前,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上没有私营电视台,几家由沙特、黎巴嫩巨商开办的私营电视台的总部也都设在国外。只有“半岛”台在开办之初就扎根在自己的土地,并勇敢地挑战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等西方垄断媒体。

  被美军视作“第二号敌人”

  这样一家广受百姓欢迎的电视台却招惹了不少麻烦,这些麻烦有的是因为“半岛”台“不检点”引来的,有些则来自于美、英等西方大国的干预。

  在“半岛”台开办的“公开对话”、“无界线”等新闻节目中,阿拉伯国家的一些反对派常常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同时,“半岛”台还报道了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忌讳的问题。因此,近几年来,“半岛”台受到不少阿拉伯国家政府的诟病,沙特、巴林、科威特等国还采取强制措施,关闭了该台驻这些国家的记者站。

  同时,“半岛”台对伊拉克战争的报道,让一直标榜“新闻自由”的美国政府大为光火。特别是在战争开始后不久,“半岛”台播出了被伊拉克军队俘虏的美军士兵的画面,更激怒了美国。美总统布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鲍威尔等人相继发表讲话,公开抨击“半岛”台。在战争中,“半岛”台还如实报道了美军对平民设施狂轰滥炸等情况,使美国军方如骨鲠在喉。于是,便发生了2003年4月8日“半岛”驻巴格达记者艾尤比被美军导弹炸死事件。另外,“半岛”台的采访车还曾遭到美军枪击,多位记者被美军扣押,或被美军没收摄像机等器材。碰到“半岛”台记者采访,美英联军常常如临大敌,仿佛“半岛”台是仅次于萨达姆的“第二号敌人”。

  “半岛”台台长一再易人

  为迫使“半岛”台就范,美国政府通过卡塔尔政府向其施压。据报道,布什、拉姆斯菲尔德和鲍威尔利用访卡之机,多次直接向卡塔尔领导人表达对“半岛”台的强烈不满,并要求卡官方严加管束。

  多年来,“半岛”台的董事长一直由卡广播电视总局局长本·萨米尼兼任。1998年,“半岛”台首任台长被撤掉,继任者是艾勒-阿里。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2003年6月),艾勒-阿里又被解职,曾任“半岛”台首任台长的阿德南·谢里夫被任命为代理台长。2003年10月26日,“半岛”台董事会正式任命瓦达哈·汉法尔为新台长,接替阿德南·谢里夫。

  瓦达哈·汉法尔在去年4月萨达姆政权倒台后曾任“半岛”台驻伊记者站站长,是第一位采访美国负责伊战后重建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的阿拉伯国家记者。从“半岛”台台长多次被更换,特别是在伊战后两易其人,可以看出卡塔尔官方对“半岛”台是越来越不放心了。

  卡外交大臣暗示政府不满

  2004年1月1日,“半岛”台在其名牌新闻栏目“无界线”中播出了采访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本·贾西姆的节目。贾西姆说,“半岛”台的节目中有许多积极的内容,也有消极的东西,其新闻报道并不是“不偏不倚的”。他强调,美国人指责“半岛”台,他本人也对“半岛”台的一些节目不满意。他说,实际上,卡塔尔政府和国家在承受这些非议,因为是国家元首赋予了新闻自由的权利。

  据卡塔尔新闻界权威人士分析,卡外交大臣这番讲话一方面是说给美国听的,为卡塔尔执行的新闻自由政策辩解;另一方面,他也在暗示卡塔尔官方高层对“半岛”台给卡政府和国家带来的麻烦颇有微词。分析人士说,卡政府可能真地要对“半岛”台实施“手术”了。

  “半岛”对伊战后报道变软

  在报道伊拉克战争的过程中,还有一家名为“阿拉伯”的阿语电视台也表现得比较突出。然而,在战争结束后,这家电视台的驻伊拉克记者站,因为过多地报道驻伊美军士兵被袭击事件,得罪了五角大楼和伊拉克临管会,被伊临管会逐出了伊拉克。

  面对来自美国方面的强大压力,同时也担心自己的记者被赶出新闻一线,“半岛”台在战争结束后的对伊报道出现了明显转变,它不仅派其驻巴格达记者采访了布雷默,而且还派记者相继采访了伊临管会各位轮值主席和多位委员及美军驻伊将领。与此同时,“半岛”台驻美记者也加强了对美国政界要人的采访报道。

  另外,“半岛”台还全部改换了驻伊拉克各地的记者。目前,曾报道战争过程的那些记者都已返回卡塔尔,新任驻伊记者在工作时也不像战地记者那样锋芒毕露了。

  “半岛”会不会面目全非

  据报道,美国众议院情报与安全委员会2003年9月曾举行过一系列会议,讨论如何对付“半岛”台,会后还向布什总统递交了一份报告。报告希望布什向卡塔尔政府提出警告,要求其立即采取措施,要么关闭“半岛”台,要么对“半岛”台进行大刀阔斧的整顿,否则,美国政府将重新考虑与卡塔尔的战略伙伴关系。

  对此,卡外交大臣贾西姆表示,“卡塔尔与美国在‘半岛’台的问题上,一直在进行对话”。他还指出,“‘半岛’台的一些节目和一些播音员并不是中立的”。

  据卡塔尔新闻界权威人士透露,卡塔尔元首哈马德日前确实曾经宣布一项决定,要“半岛”台董事会在1年之内就该台的“进一步发展”进行“全面研究”。这恐怕就是本文开头亲西方的科威特《政治报》所刊报道的源头吧。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半岛电视台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