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议会选举风波专题 > 正文

美国与伊朗秘密接触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0:52 世界新闻报

  表面是冤家吵个不停背后为利益谈个不停

  去年年底,伊朗巴姆大地震给伊朗和美国改善关系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美国和伊朗官员此后频繁秘密接触,12月28日伊美断交20多年来第一架美国飞机降落在伊朗。这架美国空军大力神C-130型军用运输机给伊朗地震灾区送去了血浆、食品和毛毯等救援物资,机上还载有美国政府派遣的搜救专家、医疗人员以及经验丰富的工程师。美伊这次“地震外交
”被称为两国关系解冻的一个重要信号。

  其实,这并不是美国政府和伊朗政府之间的第一次秘密接触。自1980年两国断交以来,由于伊朗这个中东大国具有特殊的地缘政治地位,几乎历届美国政府都不甘心让其成为自己的“敌人”。美国前总统布什在回忆里根执政时期的“伊朗门”事件时曾写到:“我们需要从长计议,同霍梅尼之后的伊朗发展一种不太敌对的关系……”基于此,20多年来,美国与伊朗虽然表面上“口水战”打得热火朝天,但幕后的谈判协商一直没有间断。

  卡特政府:通过秘密谈判救出美国人质

  1979年1月16日,亲美的伊朗前国王巴列维被迫流亡国外,之后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结束15年流亡生涯回到伊朗。1979年11月4日上午,数百名伊朗男女学生占领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将66名使馆人员扣作人质,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把在美国治病的巴列维引渡给伊朗。事件发生后,美国积极展开外交活动营救人质,但伊朗方面坚持将引渡巴列维作为释放全部人质的条件。

  软的不行,美国就决心用硬的。1980年4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正式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4月22日,卡特总统下令执行“蓝光”计划,秘密武装营救人质。但“蓝光”行动出师不利,先是8架执行任务的直升机中有2架未能抵达指定地点,接着又有一架直升机发生故障,只剩下5架直升机还能执行任务。卡特不得不决定放弃这一行动。但没想到,正当美军准备撤离时,一辆伊朗公共汽车突然闯入美军集结地点,“蓝光”计划彻底暴露,美军只得紧急撤退。在飞机准备起飞时,一架直升机又与一架C-130运输机相撞发生爆炸,8名机组人员当场丧生,4人被烧伤。美军的“蓝光”计划以在伊朗沙漠中留下8具尸体、2架飞机残骸而告终。

  之后,人质事件陷入僵局。1980年7月27日,伊朗前国王巴列维在埃及去世。此时,伊拉克与伊朗的关系日益紧张,战争迫近;伊朗国内的经济形势也趋恶化,因扣留人质,伊朗每天损失近1000万美元。8月,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表示:“美国人质使我国成了美国的一个人质。”10月,伊朗总理拉贾伊对外国记者说:“我们对解决人质问题感兴趣……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掌握在美国手里。”

  伊朗的表态让因人质事件而饱受国内指责的卡特政府大喜过望,美国立即派出一个“秘密使团”去伊朗谈判。伊朗提出,美国只有满足伊朗的4个条件,伊朗才会释放所有美国人质。这4个条件是:美国保证不干涉伊朗内政;解冻伊朗在美国的资产;美国撤消对伊朗的一切制裁措施;将前国王巴列维的财产归还伊朗。美国原则上接受了这几个条件。在阿尔及利亚等国的斡旋下,美伊双方终于在1981年1月19日就解决人质问题达成了协议。次日,被扣押14个月的美国人质全部获释离开伊朗,旷日持久的美国人质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里根的“伊朗门”:醉翁之意不在救人质

  1986年11月4日,黎巴嫩一家杂志《帆船》周刊披露了一条轰动世界的消息,当时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和他的4名助手曾于1986年5月秘密访问德黑兰,并在下榻的饭店同伊朗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希望伊朗帮助释放在黎巴嫩被绑架的美国人质,美国则卖给伊朗武器。

  这一消息披露后,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发表讲话,详细披露了麦克法兰伊朗之行的内容。他说,麦克法兰确实到过伊朗,当时他带着4名助手持爱尔兰假护照,扮装成机组人员乘飞机到了伊朗。一下飞机,他就找到机场官员说,他们是美国人,为伊朗领导人带来了一本由里根总统签名的《圣经》、一支手枪和一个做成钥匙形状的蛋糕。《圣经》里里根签名的那一页说的是不同宗教的信徒要和睦相处;手枪意味着美国可以向伊朗提供武器;蛋糕则象征着打开美伊关系大门的钥匙。拉夫桑贾尼说,麦克法兰一行到伊朗后,霍梅尼指出,谁都不要理他们,也不接受他们的礼品。伊朗随后把麦克法兰关在饭店里,5天后将他们驱逐出境。

  拉夫桑贾尼的讲话震动全球。在美国有关调查机构和各路媒体的大力挖掘下,整个事件的脉络逐渐清晰。伊朗方面的确很想要美国的武器,因为在与伊拉克打了6年仗后,伊朗颇感军备不足,而且由于美国的禁运,伊朗无法弄到一些先进武器。而美国方面也一直为解救在黎巴嫩被绑架的7名美国人质而头痛。后来,美国发现绑架人质的组织与伊朗的关系比较密切,于是便派中间人暗地试探,看看伊朗有没有反应。伊朗方面起初反应消极,但后来随着形势的发展,立场开始出现松动。

  在两伊战争中一直向伊朗出售军火的以色列充当了促成美伊秘密接触的“掮客”。1985年9月3日,麦克法兰在伦敦会见了以色列外交部办公厅主任戴维·金奇。金奇替伊朗担保,一旦美国向伊朗交付一批美制武器,24小时之内就会有一名美国人质获释。不久,一架以色列飞机载着一批反坦克导弹、飞机零部件和弹药飞抵德黑兰。之后美国人质本杰明·韦尔获释。1986年7月2日,一架满载军用物资的大型运输机降落在德黑兰机场。同月26日,第二名美国人质劳伦斯·詹科在黎巴嫩获释。截至11月,伊朗为购买武器向美国支付了3000万美元。

  1987年3月4日,美国总统里根向美国人民发表讲话,承认美国与伊朗以武器交换人质的交易是“一个错误”。他还自我解嘲地说:“人到了这个年龄,容易犯错误。”

  里根并非“老糊涂”了,因为美伊交易远非只关系到区区几个人质的问题。当时担任里根副手的老布什后来在回忆录中写到:“关于伊朗的倡议始于这样的想法……未来霍梅尼去世时,伊朗各宗派集团会发生一场权力斗争。我们估计这场斗争已经开始……霍梅尼死后还有其他的伊朗人,他们会注意到集中在伊朗边境的苏联军队,会看到十万多苏联人占领着他们的伊斯兰邻邦阿富汗。他们疑惧和不信任北方的邻国……培养这一派人会使将来的德黑兰朝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是有风险的……有时总统们在涉及国家利益时不得不冒些风险……总统决定冒些风险是值得的……我同意总统的判断,我们需要从长计议,同霍梅尼之后的伊朗发展一种不太敌对的关系……”所以,美国同伊朗进行秘密交易,其真实意图是想拉拢伊朗与苏联对抗。

  克林顿:欲借和谈成就千古功名

  克林顿上台之初,一方面对“最危险的国家”伊朗采取了全面遏制的政策,另一方面也暗地里试图利用各种契机,打开与伊朗正常交往的大门。

  1995年,伊朗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合作修建布什尔核电站,并准备从俄购买武器装备。美国为排挤俄罗斯,拉拢伊朗,表示愿意为伊朗提供资助,但条件是伊朗终止与俄罗斯的核电站合作协议,并停止购买俄罗斯武器,结果遭到伊朗拒绝;克林顿下台前曾致信伊朗总统哈塔米,提出改善与伊朗关系的“一揽子交易”,试图全面恢复两国的外交和经贸关系。但是伊朗认为克林顿离任在即,此举无非是想为自己的政治生涯树碑立传,变数太多、风险太大,因此一直未做回应;2000年9月在新千年首脑峰会上,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穿针引线,克林顿和伊朗总统哈塔米相互聆听了对方的讲话,而时任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出乎意料地出席了哈塔米的一场关于文明对话的演讲。有中东媒体报道说,克林顿与哈塔米原本是想在千年峰会上“握手言和”,以打破两国20多年来的对抗局面,但因计划提前曝光、遭到伊朗国内的反对而失败。

  布什:用“恐怖分子”换“恐怖分子”

  “9·11事件”发生后,现任总统布什在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一帮强硬派人物的怂恿下,把伊朗列为“输出恐怖主义”的“邪恶轴心”之一。然而,“9·11事件”也为美国和伊朗改善关系提供了契机。

  巴黎第八大学政治学副教授、伊朗问题专家阿扎德·基昂-蒂埃博曾说:“‘9·11事件’极大地改变了中东地区的现状,伊朗和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开始接近,一场新的海湾战争将可以加速两国和解的进程。”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前后,美国曾经与伊朗进行秘密接触,对诸如协助美军飞行员紧急逃生、美军飞机误入伊朗领空的应对措施等问题进行谈判。去年5月,《今日美国》报报道说,美国和伊朗正就恢复外交关系在日内瓦举行秘密高层谈判,并称这是双方断外交23年来首次就重建外交关系进行直接接触。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证实说,美国正在同伊朗进行对话,但距离恢复外交关系还很远,任何一方都没有把外交关系问题提到谈判桌上。不过,美国有渠道同伊朗沟通,也经常利用这种渠道。

  8月又传出消息说,布什政府正在与伊朗进行秘密谈判,敦促其向美国引渡一些“基地”组织头目,这些人包括“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三儿子萨阿德·本·拉登、“基地”三号人物及军事指挥官赛义夫·阿迪勒以及“基地”组织的一名发言人苏莱曼·阿布·盖斯等。而伊朗政府则要求美国将他们手中的伊朗反对派武装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成员交给伊朗政府。

  不少美国高官认为这是一笔用“恐怖分子”换“恐怖分子”的交易,可以做,因为“人民圣战者组织”早就被美国务院定为恐怖组织,它曾杀害过一些美军士兵和平民,并受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布什总统的前国家安全顾问福兰特·莱弗特表示,尽管美国政府非常不愿意与被其称为“邪恶轴心”的伊朗进行公开接触,但是,将“人民圣战者组织”成员交给伊朗对美国十分有利。他说:“美国必须以国家安全为出发点,与伊朗达成此项协议,此举将会给美国带来巨大的潜在利益。”

  伊朗巴姆城大地震发生后,美国和伊朗不失时机地展开“地震外交”:先是美国飞机首次降落伊朗,为地震灾区送去了大量救灾物资,接着美国方面又计划向伊朗派遣一个高规格的“人道主义代表团”,开启与伊方展开政治接触的大门。但这一计划遭到了伊朗方面的回绝。有分析说,这主要是由伊朗国内复杂的政治形势所致,因为伊朗政坛上的所谓“强硬派”视美国为对自身权力的威胁,所以强烈反对与美国改善关系,而美国在伊朗普通人中的口碑也不好。“温和派”如果与美国过于亲热,可能会失去很多民众的信任,为“强硬派”打压“温和派”提供借口。因此“温和派”只能谨小慎微地与美国保持距离。看来,美国和伊朗的秘密外交还得持续一阵子。

  田水据资料编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伊朗议会选举风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