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总理访问新加坡 短暂而富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12日对新加坡进行了仅有5个小时的旋风式访问,同新加坡领导人就重新检讨双边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某种程度的共识。这为打破两国
关系中长期以来的僵局和使这两个邻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重新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增添了希望。这次访问是巴达维自去年10月底登上总理宝座后对新加坡进行的首次访问,也是一次探索与表示善意之举。在短短的5个小时之中,巴达维兴致勃勃,马不停蹄地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举行会谈,并拜会了新加坡总统纳丹及内阁资政李光耀。作为东道主,新加坡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异乎寻常的热情和给予巴达维超规格的接待,也充分说明了新方对此次访问所寄予的厚望。

  事实上,这只是东盟成员国领导人上任后的一次属于例行的打招呼式访问,但由于两国关系长期以来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及两国领导人在近期表达出捐弃前嫌、握手言和的强烈愿望,希望能在新的环境下,通过理性的思维,尝试用新的观念,新的方式来寻求取得两国关系僵局上的新突破,从而为巴达维此行赋予了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在访问中,两国领导人同意共同努力,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灵活而有效地解决长期困扰彼此的部分问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进步与突破。同时,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电话热线联络与必要的互访,这也展现了在新的国际与地区环境下,在和平与发展、合作与双赢成为国际与地区主旋律的今天,新马双方为解决双边问题表现了符合时代潮流的灵活性。

  长期以来,新马关系犹如马方拟在柔佛海峡修建的那座弯弯曲曲的大桥,充满了曲折。曾是一家人的新马因供水、填海、白礁主权、修建新马大桥及新加坡军用飞机使用马来西亚领空等许多问题而口水战不断。双方在去年一段时间甚至因小小的白礁之争而一度言及战争,这不能不说是两国间的一种悲哀与不幸。

  庆幸的是,新马都认识到了相互伸出橄榄枝的必要性,认识到了团结协作、共同迎接新世纪所面临的挑战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在东京出席日本与东盟峰会之际,新马领导人就进行了接触,双方同意加强对话,致力于解决双边存在的问题。吴作栋总理也接受了巴达维的邀请,将率部分内阁成员于本月24日到马方的新山与对方同庆农历新年。虽然巴达维12日的狮城之行来去匆匆,但在这看似匆忙的瞬间,新马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良性互动与协商沟通已经拉开了帷幕。虽然新马之间的阴霾不会因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此次握手而在一夜之间烟消云散,虽然两国之间的恩怨不会因两国领导人之间此次相逢一笑而从此两清,但它的确会因两人之间这短短数小时的谋面而产生连锁反应,两国关系将势必以此为契机,掀开新的一页。(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