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万多人活活渴死 德国为灭绝赫雷罗人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4:31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12日,是纳米比亚赫雷罗族人发动反抗德国殖民统治起义100周年纪念日,德国驻纳米比亚大使沃尔福冈·马新日前代表德国,为德国军队当年疯狂屠杀、灭绝赫雷罗族人的行为,向纳米比亚表示深深的道歉。

  ***赫雷罗族人大起义100周年

  1月11日,纳米比亚举行仪式纪念1904年赫雷罗族人大起义100周年,大约有600多人出席。

  在仪式开始前,马新和赫雷罗族酋长里鲁阿克像当年起义的领导者马哈雷鲁的墓地敬献了鲜花。马新说,过去的历史已经无法挽回,但是“我们今天可以为那些遇难者及其后裔恢复尊严和荣誉”。

  ***8万多赫雷罗族人活活渴死

  1880年,德国占领了纳米比亚,残暴地奴役和压榨当地的广大人民,肆意掠夺他们的土地和牲畜,并驱使他们筑路开矿、服各种劳役。仅仅几年时间,赫雷罗人就失去2/3的土地,一半以上的牲畜也变成了德国人的财产。

  残暴的压迫和疯狂的掠夺,激起了当地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1904年1月12日,纳米比亚赫雷罗族人忍无可忍,揭竿而起,奋起反抗德国殖民者的残酷剥削和压迫。

  当时的德国皇帝威廉二世惊恐万分,调来大军血腥镇压赫雷罗人的反抗。德军指挥官特鲁塔下达了“灭绝令”,他说:“一旦发现有赫雷罗族人,不管他有没有携带武器,都将被射杀。”

  在德军的追杀下,赫雷罗族人被迫背井离乡,纷纷踏上了逃亡之路。阴险狡诈的特鲁塔带领军队从三面追击,把赫雷罗族人像动物一样赶进了一片沙漠。特鲁塔下令把沙漠团团围住,并在水坑里下了毒,断绝赫雷罗族人的水源。

  赫雷罗族人饥渴难耐,不得不杀掉牲畜,饮血止渴,甚至喝妇女的乳汁,新生的婴儿生下来几天就饿死了。最后,一些人甚至剖开死去的人的肚子,吸取胃里的液体。大约有8万多赫雷罗族人最后在茫茫大漠里悲惨地死去。

  一些妇女和儿童侥幸活下来,他们被德军押往为他们设立的集中营。在那里,他们不是活活饿死,就是因为劳累过度,悲惨地死去。

  德国军队对赫雷罗族人的灭绝行动一直持续了3年,赫雷罗族人原本有50万到120多万,最后只剩下1万多人,几乎濒临灭绝。

  1912年,德国驻纳米比亚的总督罗尔巴赫荒谬地说:“没有任何理论可以使理智的人们认为,保存非洲的一个种族比扩大一个伟大的欧洲国家更重要。在这些土人学会为优等种族生产有价值的东西以前,他们就没有理由存活。”

  ***要求德国政府道歉并赔偿

  长期以来,纳米比亚人一直要求德国为此道歉,并做出赔偿,但遭到德国政府的拒绝。1998年,当时的德国总统赫尔佐克访问纳米比亚,他承认过去的那场种族灭绝行动是“一段黑暗的历史”,对赫雷罗族人的大屠杀是每个德国人心灵上沉重的负担,但却拒绝道歉。赫尔佐克说:“事情已经过去那么长时间了,一个正式的道歉对赫雷罗族人毫无意义。”

  目前,赫雷罗族人已经在美国提起了诉讼,要求德国政府和一些殖民企业向其赔偿40亿美元。里鲁阿克说:“过去的创伤必须抚平。我们要求赔偿,只是为了挽回我们的尊严,只是为了恢复我们过去被剥夺的一切。”(王辉)(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