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抓获萨达姆专题 > 正文

“后萨达姆时代”出现 中东局势呈重新洗牌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伊拉克前政权被推翻和萨达姆被抓获以来,中东形势出现了一系列的缓和迹象:利比亚与以色列秘密接触、叙利亚与以色列试图重开和谈、埃及与伊朗开始走向复交。此间出版的《人民日报》13日发表题为《中东局势重洗牌》的文章,详细介绍了这些新动向,并敏锐地指出,中东地区可能已经开始一场历史性的剧变,值得重视。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目前,中东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与伊拉克前政权被推翻以及萨达姆被抓获密不可分。阿拉伯国家的“后萨达姆时代”已经出现,并正在发生明显、剧烈的变化,值得人们高度重视。

  这中间,利比亚的变化可说是最明显的,其外交政策转向温和也最为突出。继去年8月的黎波里同意对“洛克比空难”负责,并向遇难者家属支付巨额赔偿后,12月19日它又正式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利比亚在对以色列态度上的变化格外引人关注。它过去一直奉行与以色列“不和解、不谈判、不承认”政策,并谴责任何形式的中东和会与协议。但是最近传出了利以关系出现松动与缓和,乃至双方进行过秘密接触与会谈的消息,特别令人感兴趣。

  尽管利比亚予以否认,但是分析人士相信利以双方有过这样的接触是比较合乎逻辑的。据总部设在伦敦的一家阿文报纸本月9日称,利比亚已通过第三方批评以色列缺乏国际关系中的基本道德,向新闻界泄露双方谈判,并因此终止了两国间的秘密接触。

  而以色列媒体早就透露过以利正在进行建交接触,称以利官员还在巴黎举行过会晤,而且以色列原准备本月底派一个由外交部、国防部和情报部门官员组成的高级代表团访问利比亚。不过以色列官员说,沙龙政府害怕此事升温过快,经过慎重考虑才故意向媒体放风“泄密”,以使此事能暂缓,以便将来稳步推进。

  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去年12月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发出与以色列无先决条件恢复谈判的呼吁后,已经不止一次地作过类似表示。对于叙的呼吁,以色列一方面要求大马士革先约束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的行动,一方面又强调谈判必须从零开始,打算全盘否定前总理巴拉克与叙会谈时的内容。

  去年12月31日,以色列一个内阁委员会通过计划,准备加速在戈兰高地建设犹太人定居点,增建900个住宅单位,并在3年内将犹太移民增加一倍。戈兰高地是在1967年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的。以色列在是否与叙利亚恢复谈判上存在不同意见,总理沙龙因受到来自两面的压力而举棋不定。有消息称,叙以已经有过初步接触,且情况还不错,不过分析人士暂对此并不抱过多期望。近日,以方邀叙总统访以,被叙拒绝,说明双方高层对缓和关系仍有不同看法。

  埃及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的谈判同样引人注目。据报道,目前埃伊谈判正在进行中,两国极有可能恢复中断了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外交关系。伊朗是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与埃及断交的,原因是埃及和以色列签署了戴维营协议,并为下台的伊朗国王巴列维提供庇护。伊朗向埃及作出一些友善姿态后,穆巴拉克总统上月借出席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之际在日内瓦与哈塔米总统举行了会晤,随后两国关系迅速升温。据埃及高级官员透露,穆巴拉克下月将趁出席一个经济首脑会议之机访问德黑兰。而埃及方面更有消息透露说,甚至在穆巴拉克正式出访伊朗之前,埃及有可能重派驻伊朗大使。埃及和伊朗都是地区大国和强国。两国复交必将对本地区政治、外交、经济等产生重要影响。现在反倒是已经有了“路线图”计划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没有恢复谈判的迹象,巴以总理的会晤也不见下文。面对以色列愈演愈列的入侵行动,巴总理库赖日前表示,如果以色列继续吞并巴勒斯坦领土,巴方将放弃独立建国的努力,转而寻求和犹太民族共同组建一个国家,希望借此使犹太人处于少数民族地位,进而促使占多数的巴勒斯坦人实现掌权目的。本月9日晚,阿拉法特在拉马拉主持巴领导层会议,重申有权根据国际法和与以色列达成的协议,在包括全部1967年被占领土上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民主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并呼吁派遣国际部队和国际观察员监督执行。

  总之,中东形势正在转向“缓和”。这种转变可能是中东地区一场历史剧变的开始,它或许将引发地区战略格局的变化以及大国利益在此地区的再分配。(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美军抓获萨达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