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登火星要闯10道关 美媒体强调在月球上建永久性太空基地的必要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0:01 南方都市报
载人登火星飞船的模拟图。
  美国总统布什计划在近日宣布一系列重大的航天计划,包括再次进行载人登月,并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太空基地。为什么不直接将宇航员送往火星?美国广播公司(ABC)在12日的报道中援引科学家的分析说,目前人类的火星之旅还面临着10大难题。

  在月球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太空基地将为载人登陆火星提供一个“太空实验室”,宇航员可以在这里学习在陌生星球生存的各种本领,进行各种前期准备工作。

  难关一 抵达目的地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制定的计划,美国将利用核能推进设备将大量的物资和设备运送到月球,并在那里建立太空基地。但是要将宇航员顺利送到火星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而且科学家还要尽量缩短宇航员抵达火星的时间,同时避免他们在探险过程中遭受过度的辐射。

  难关二 辐射问题

  无论是对于首批在月球长期居住的“太空居民”还是那些将前往火星探险的宇航员都将面临着遭受过量辐射的问题。太阳“风暴”以及宇宙射线“风暴”常常会持续数日之久,如果宇航员在那个时候暴露在射线之下,身体就很容易受到损伤。

  难关三 呼吸的空气

  无论是在月球的太空基地还是火星上,人类可以呼吸的空气是必不可少的生存条件。保持空气供应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建立一个能够除去二氧化碳等废气的循环系统。

  此外,科学家们还在研究如何从月球以及火星上提取矿物质,利用这些矿物质来制造氧气。

  难关四 充足的食品

  在目前的太空短途旅行中,宇航员的食品都是航天器中携带的太空食品,但是如果要进行长途的火星之旅或者在月球基地上长期生活,宇航员就必须学会在太空中“生产”大部分所需食品,比如在温室中种植蔬菜,利用实验室的营养液来制造肉类产品。

  难关五 废物循环利用

  在太空旅行中,处理人体垃圾和其它废弃物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必须要使用相当先进的循环设备。目前在空间站的宇航员已经可以利用这些设备将自己的尿液和汗液加工成水。人体的固体排泄物则可以被加工成温室中所需的化肥。

  难关六 充足的饮用水

  太空旅行中充足的饮用水自然是必不可少。科学家们已经于1998年在月球两极的永冻带中发现了可以加工成水的原料,目前还在火星上探测是否有类似的资源。

  此外,航天器使用的燃料电池在系统工作中产生的副产品之一就是水。尽管如此,饮用水对太空旅行还是一大挑战,任何可以利用的水资源都不能被浪费。

  难关七 保持实时联系

  在地球上,我们可以借助各种通讯工具保持实时联系,但是在太空旅行中保持这样的联系就变得非常困难。由于地球和火星之间漫长的距离,无线电信号在两个星球之间传输至少需要20分钟时间,这样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宇航员将无法及时获得地球控制中心的帮助,必须凭借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来解决这些问题。

  难关八 在微重力下生活

  在太空站长期生活的宇航员都会出现肌肉松弛或者骨质变轻等现象,这是长期在微重力下生活的结果。对于那些需要在太空中生活更长时间的火星探险者来说,这一问题显得更加严峻。

  难关九 温度急剧变化

  月球表面的温度从零下233华氏度到212华氏度,平均温度是零下7华氏度;而火星表面的温度从零下170华氏度到17华氏度,平均温度为零下76华氏度。这些温度的急剧变化显然和地球的环境相差太远。对于那些要在月球基地长期生活以及在火星探险的宇航员来说,向他们提供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至关重要。

  难关十 能源需求

  未来的月球居民和火星探险人员对能源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如何确保太空旅行的能源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目前通常的解决办法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但是其稳定性仍然令人担忧。此外,科学家们还考虑使用核能装置来长期提供稳定的能源。

  当然,科学家们最希望的是在月球和火星上能够有“意外发现”,找到可以用来作为能源材料的矿物质,这样就可以解决太空探险中的一大难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火星进行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