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经济伊问题相继出现变数 布什连遇惊涛骇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1月14日消息 美国总统布什在2003年度过了一个令人振奋的的岁末,但在2004年一开始,他所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美国经济和伊拉克问题的坏消息,这些坏消息暴露了他在总统选举年将要应对的弱点。路透社因此说,布什总统的航船遇到了惊涛骇浪。

  去年12月份,美国经济呈现出强劲复苏的势头,华尔街股市节节上升,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也被美军抓住。这样一些好消息使得布什的支持率出现了回升。

  但是到了今年1月,劳工部提出的最新报告表明,经济复苏并没有带动就业形势的改善。去年12月份新增加的就业岗位只有1000个,远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13万个,更不是财政部长斯诺所说的复苏会使就业岗位每月新增20万个。在伊拉克,两架美军黑鹰直升机相继被反美武装击落,9名美军士兵丧生,从而使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军人数接近500名。

  美国大批人失业是此次美国经济复苏中的一个新现象,也是布什在今年选举中面临的一个大难题。自从布什入主白宫以来,美国新增的失业人数有260万,从而是美国的失业总人数达到880万。布什希望经济复苏带动就业,增加他竞选的资本,但去年12月份的就业情况表明,形势并不乐观。

  政策研究所的菲利斯·本尼斯说,“看来气氛出现了变化。假日已经过去了,现在部分收费帐单到家了。”政策研究所是华盛顿的一个自由思想库,本尼斯的意思是说,美国人要过紧日子了。

  为了争取连选连任,布什打算在新年过后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争取选票。他在几天前提出的移民计划,目的是要获得拉美移民的支持,但是人们对这项改革计划的评价有好有坏。布什在本周三提出的美国新空间计划,雄心勃勃,不仅美国人要重返月球,并在那里建立一个永久基地,而且还要派人到火星进行探测。这一计划也遭到了许多批评。

  新年过后,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招来了更多的批评。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在一项刚刚完成的研究报告中说,布什政府利用“9.11”事件作为一个“不正当”的借口对伊拉克发动了一场“没有必要的先发制人的战争”,从而为恐怖主义在中东地区开辟了一条新战线。撰写这项研究报告的是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访问学者杰弗里·雷科德,他认为布什对恐怖主义进行全球作战所公开申明的目标,在政治上、物质上和军事上都是不能持久的,而入侵伊拉克是排在第一位的战略错误。

  与此同时,布什的前财政部长奥尼尔也在伊拉克问题上批评了布什。他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个访谈节目和在刚刚出版的一本新书中都提到,布什早在“9.11”事件之前就计划要把萨达姆赶下台,并说,他没有看到“真实证据”表明,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陆军战争学院的研究报告和奥尼尔的评论再次把人们的注意力转到了伊拉克问题上,使布什处于守势。尽管萨达姆的被捕增加了布什手中的筹码,但美国至今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使得布什失去了入侵伊拉克的理由。

  皮尤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人员安德鲁·科胡特对路透社记者说,毫无疑问,布什在某些方面有弱点。他指出,“经济必须创造更好的就业形势,他(布什)的心才能感到平静。在伊拉克,抓住萨达姆·侯赛因是把一个伤口贴封住了美国面临的所有问题,但它未能使这些问题消失。”

  然而总起来看,布什仍然处于控制地位,在下周提出的国情咨文中,他将有机会向全国选民兜售他的一些看法。福克斯新闻在1月9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说,布什的支持率比4个最有希望获得民主党总统侯选人提名的任何一个人都要高出20个百分点,而人们对他的工作满意度也从12月份的52%上升到58%。

  乔治城大学研究政府问题的教授斯蒂芬·韦恩说,布什存在某些弱点,但他的许多有利条件远远盖过了这些弱点,看看他的支持率、他巨大的竞选金库、他组织严密的政治机器以及他呆在总统位子上的所有有利条件。

  韦恩认为,只要美国经济不垮或不出现大的起伏,美军在伊拉克不出现重大伤亡,布什的竞选战略家们没有理由感到担心。(米奇)(来源:新华网专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