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两大政党争抢修宪主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5: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裴军

  在去年的日本众议院大选中,自民党、民主党和公明党分别在“政权公约”中提出“改宪”、“创宪”和“加宪”的口号,共产党和社民党坚决高擎“护宪”大旗。选举的结果是护宪派政党惨败,议席剧减,传统的护宪力量已远远不及修宪势力强大,日本和平宪法的修改日程已经摆上案头。

  目前,最大的执政党自民党和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正就修改宪法问题明争暗斗,论战的焦点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修宪与护宪之争,而是抢夺掌握修改宪法的主导权,以及如何修改宪法内容。此外,旨在增加执政党内“存在感”的公明党与自民党步伐并不一致,而共产党和社民党仍不遗余力地批评日本政界修改宪法的动向。关于宪法的论争已经成为2004年日本内政的一大课题。

  13日,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在党代表大会上宣称:“民主党要在现行宪法施行60周年的2006年创制出新宪法,以实现国民的真正权利。”会后,菅直人表明修宪的内容可能涉及所有条文,其中也包括对宪法第9条的修改。他还批评说:“自民党无论何事都交给官僚办理,他们根本提不出什么新的宪法草案。”他同时标榜民主党“有必要主导创制新宪法,通过广泛创制宪法的国民运动来推动日本从官僚主义向国民主权的国家转变。”

  有分析认为,菅直人的发言只强调了党内容易达成共识的部分,对于存在的对立则是尽力回避,因为民主党内关于宪法第9条和集体自卫权存在极大分歧。其身边人士称,与其说是菅直人要显示致力于修改宪法的姿态,还不如说是要给国民留下一个能够执掌政权的印象。但不论民主党内如何协调矛盾,面对今年夏季的参院大选,两大政党已经展开了争夺修宪主导权的斗争。此间媒体还将民主党基于“国民主权”的修宪论调称为其挑战自民党执政地位的第二个“政权公约”。

  自从去年的众议院大选结束后,自民党就加快了修改宪法的步伐,并于年底在自民党宪法调查会的基础上新设立了一个项目小组,承担制订具体的宪法草案任务,准备在今年参议院选举前推出草案纲要。

  本月4日,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中川秀直在广岛发表演讲,强调“国会目前应开始讨论关于修宪的国民投票法案”,表明自民党将在本月19日的通常国会中提出这一议案,并呼吁在国会内设立由执政党和在野的民主党进行协商的机构。日前自民党还作出决定,将在2005年自民党成立50周年之际,由小泉首相宣布新的宪法草案。

  日媒体分析认为,自民党的打算是要众参两院的宪法调查会在年内准备好最终报告,将“修宪”问题作为同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时争论的新焦点,并可借此来动摇成员复杂的民主党内部的稳定性。除此之外,还能够使“修改宪法”成为替代邮政、道路民营化问题而成为“小泉改革”的下一个内政课题。

  针对自民党的构想,菅直人在10日称:“如果国民投票法案的内容没有问题,我们可以表示赞同。”但他同时警告说,自民党休想企图借此来分离民主党。分析人士指出,根据现行宪法第96条规定,修改宪法必须获得各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赞同才能发起审议,最终的通过还必须提交给国民并获得国民的同意。而目前民主党能够对自民党有恃无恐的原因,是该党在上次众院大选中获得了480个议席中的176席,超过了总席位的三分之一。因此,不管自民党提出什么样的修改案,民主党也可以对其说“NO”而使提案成为废案。

  (本报东京1月1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