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肯尼亚旅游业纪行: 穿行天地万物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7:54 新华网
内罗毕北部奈瓦沙湖畔景色。
  本报记者 罗春华摄

  本报记者组

  在非洲30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面积不足60万平方公里的肯尼亚堪称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雨季的时候草青林茂,是斑马、羚羊等食草动物的乐园。食草动物不断增多,自然吸引了大量狮子、豹等食肉动物。前不久,本报记者组一行3人有幸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无处不在的斑马、威风凛凛的狮子、笨拙庞大的犀牛和河马、成群聚集的火烈鸟,把我们对肯尼亚的记忆变成了一个天然的大动物园。

  说起肯尼亚的旅游,不能不提到一个别具特色的词———SAFARI(撒法利)。这个词起源于肯尼亚,在当地斯瓦希里语的意思是“旅行”。

  肯尼亚有各种各样的SAFARI,除了野生动物区巡游之外,文化游、海滩游、风光游、历险游等等也十分引人入胜。SAFARI之所以在肯尼亚大行其道,我们还是在听了旅游和新闻部长图朱一席如数家珍的介绍,心中方才了然。他告诉记者,由于赤道穿过肯尼亚中部,热带森林占了其国土面积的15%。另外,在肯尼亚,人们不仅可以领略世界著名淡水湖维多利亚湖的秀美、一窥东非大裂谷的壮观,还可欣赏到赤道雪山的热带奇观。不过,最令肯尼亚人骄傲的是,肯尼亚有超过1500种鸟,据说保持了世界纪录;占地1800平方公里的马萨伊马拉国家动物保护区里,生活着150万只野生动物……

  目前,肯尼亚共有国家公园和保护区等59个,湖光山色之中野趣横生。著名的马萨伊马拉国家动物保护区是肯尼亚众多保护区中最有名的一个。陪同参观的肯尼亚旅游新闻部官员戴维告诉记者,马萨伊马拉保护区始建于1961年,属于典型的非洲热带草原,约有95种哺乳动物和450种鸟类生存在这里。驱车驰骋在马萨伊马拉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头顶天边翻卷的白云,脚下低矮的丘陵绵延起伏,你可以看到巨大的金合欢树和波巴布树散落其间;非洲羚羊伸长脖子蹬着两只后腿在吃草;狮子捕食斑马时蓄势待发……粗犷而美丽的景色,活脱脱地再现了美国作家海明威笔下非洲原野的景象。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丰富而独特的自然资源一方面造就了肯尼亚独特的旅游文化,另一方面也使肯尼亚成为世界各国中推崇生态旅游的先驱。1963年肯尼亚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独立后,这里就成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野生动物巡游胜地之一。尽管肯尼亚目前仍以农业为本,但旅游观光早在10多年以前就已经成为肯尼亚的主要外汇来源。2002年,其旅游外汇收入已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肯尼亚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旅游业的发展,这是我们此次肯尼亚之行的深刻体会。

  作为肯尼亚的旅游部长,图朱对本国所拥有的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告诉记者,他曾于去年10月份访问中国,所见所闻让他深感震惊。他说,中国的工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比肯尼亚先进得多,在这方面两国不存在竞争性;农业方面,虽然肯尼亚的咖啡和茶在世界上非常有名,但是,同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相比较而言,肯尼亚的农产品也不具备竞争优势。图朱认为,独特的旅游资源才是肯尼亚的产业优势所在,因此,带动肯尼亚经济快速发展的重任,也就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旅游业上。

  长期以来,肯尼亚的旅游市场基本上以面向欧洲和美国为主,以最繁荣的1994年来说,肯尼亚全年吸引了115万人次海外观光客。近两年来,由于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欧美旅游市场萎缩,肯尼亚的旅游业也大受冲击,游客的数量目前不足百万人次。图朱说,旅游市场的多样化成为肯尼亚发展旅游业的当务之急。不过,稍许让他释怀的是,2003年12月中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确认了将肯尼亚等非洲国家作为旅游目的地国,正式向中国公民开放。他希望借此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访。他说,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他不仅期待着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肯尼亚观光游览,同时,更欢迎他们在肯尼亚投资做生意。

  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肯尼亚同样面临着协调经济发展与自然生态保护的矛盾。图朱说,生长在肯尼亚的热带森林和动物等,不仅仅是肯尼亚的自然遗产,也是全世界的自然遗产。尽管肯尼亚素有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传统,但是,人口的逐年增加、经济活动的加强,导致了许多野生动物如斑马、大象等的数量不断减少。图朱说,尽管肯尼亚政府严格规定不许破坏国家公园和保护区,但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生活在保护区里。发展经济与保护自然资源必然存在矛盾与冲突的地方。他真诚地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能够帮助肯尼亚保护这些自然遗产。

  短短几天的采访和参观,使我们对肯尼亚的旅游业获得了比较感性的认识。尽管这只能算作浮光掠影,但对我们来说,其浑然天成的风光着实也算得上人生中一次十分难忘的“SAFARI”。坦率地说,在道路等基础设施方面,肯尼亚发展旅游业还面临着一些挑战,但是,我们真诚地希望,肯尼亚的旅游业能以蓝天白云作翼,以无尽的风光为铺垫,以腾飞之势带动肯尼亚经济的发展!(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