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议会选举风波专题 > 正文

伊朗政治危机升级 哈塔米要辞职哈梅内依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9:30 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1月13日,因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剥夺数十名改革派议员选举资格而引发的政治危机再度升级。伊朗总统、改革派代表人物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亲口向被禁议员承诺:要留一起留,要走一起走。

  据美联社报道,哈塔米当天会见改革派议员时,严厉谴责了“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这一“违法”做法。他说:“这些事情是不应该发生的。我们要么一起走,要么一起留下来
。我们必须坚守自己的立场。如果有一天,我们被要求离开,那我们就一起离开。事情发展到这个阶段,我的历史使命就是阻止非法滥用权力的事情发生。”

  为避免矛盾的激化,“温和派”改革代表哈塔米此前曾表示,他将支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然而事态的发展由不得他继续“温和”下去。有消息说,4名副总统以及12名部长13日递交联名信,称如果强硬派不允许改革派议员参选新一届议会,那么他们将集体辞职。分析人士认为,哈塔米面临着改革派施加的巨大压力,即使他不这么说,一旦诉诸法律的抗辩失败,改革派也极有可能要求他辞职。然而,哈塔米的威胁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宪法监护委员会”发言人表示,委员会所做的是自己份内的事,完全合法,他们绝不会在压力下低头。

  据悉,伊朗将于2月20日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到去年12月底,共有8000多名候选人报名参选。按照伊朗法律规定,他们的参选资格必须首先得到“宪法监护委员会”的批准。然而,由保守派控制的该委员会11日否决了3605名改革派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其中包括80名意图取得连任的现议员。被取消资格的现议员包括哈塔米总统的弟弟、伊朗最大的改革派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党”领导人、现任议会副议长穆罕默德·礼萨·哈塔米,以及另一名副议长贝赫扎德·纳巴维。

  11日“宪法监护委员会”宣布这一决定当天,83名改革派议员在议会静坐以示抗议,礼萨·哈塔米也在此行列。与此同时,伊朗27个省的省长均扬言,如果“宪法监护委员会”不能在未来一周内“收回成命”,他们将全部辞职以示抗议。据悉,“宪法监护委员会”将在本月底最终拿出一份“黑名单”,定下被否决参选的候选人。

  尽管事态越来越严重,但对议会和国家事务有决定权的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依至今没有表态。此前他曾说过,只有在法律渠道行不通时,他才会插手。由于“宪法监护委员会”的12名成员全部由哈梅内依任命,改革派人士纷纷指责哈梅内依操控选举。

  张婧婧

  相关专题:伊朗议会选举风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