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历届总统爱“放卫星” 意图以此青史留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5:33 北京青年报

  布什在大选之年提出太空探索计划意在凝聚人心,以便对其谋求竞选连任有所帮助。毫无疑问,如果它能顺利实现,布什将因此名垂青史

  美国总统布什14日提议,争取最早在2015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在月球上长期停留,为下一步进行载人火星探测等作准备。这是自“阿波罗”登月计划之后美国在航天领域提出的最大胆目标,如果最终付诸实施,将给美国乃至全球航天事业带来深远影响。

  重返月球、为宇航员登陆火星作准备是美国的一个宏大计划。尽管这一计划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但毫无疑问,如果它能顺利实现,布什将因此名留青史。但是,布什宣布的这项太空计划在美国朝野引起了极大的争议,支持者认为这项计划将促进美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太空探险对美国乃至整个人类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宏伟计划。《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称,类似倡议有助于树立布什作为一个能鼓舞人心的领袖形象,表明他“具有超越反恐和减税的远见”。

  而反对者认为这项计划将耗费大量的资金,对美国民众来说并没有多大的益处,相反可能会拖累本来就低迷不振,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美国经济。

  根据美联社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48%的美国民众支持布什政府的这项太空新计划,与此同时,也有高达48%的民众反对这项计划。73%的受访者认为尽管遭遇了“哥伦比亚”号失事的挫折,美国仍然应该将宇航员送往太空。但是超过55%的美国民众同时认为,布什政府应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教育和卫生等领域,而不是航天领域。功过是非历史评判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美国历任总统中,有不少总统表现得雄心勃勃,他们提出的“宏大构想”往往是各种危机的结果,有些触动了国家和世界最深的情感;有些虽有价值但结果却没有奏效;而有些则成为公共关系的产物。功过是非,自有历史评判。

  回顾美国历史,就不难发现希望通过提出“宏大构想”从而功成名就的美国总统不只是布什总统一个人:

  美国第3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1803年决定购买路易斯安那,使美国国土几乎扩大了一倍。他曾于1804年派刘易斯和克拉克探索美洲大陆。

  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提出的“宏大构想”也许是历届美国总统中“最伟大”的。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林肯在葛底斯堡前线宣称“由人民选举产生的、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政府不会从这个地球上消亡”。

  至于20世纪,美国第28任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提出的“宏大构想”同样值得世人关注。威尔逊曾于1917年宣布必须建立一个“维护民主政治安全”的世界。事实上,威尔逊是在德国发动无限制潜水艇战后在敦促国会对德宣战时讲这番话的。他只不过是希望为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威尔逊又说:“必须建立一个维护民主政治安全的世界,而世界和平也必须根植于政治自由的基础上。我们这样做没有任何自私的目的。我们希望世界没有征服,没有统治。我们不会要求给予我们任何的赔偿,也不会因我们自愿付出的牺牲

  而要求任何的物资补偿。我们也是世界上维护人类正义事业的国家之一。”正如人们后来所知道的,世界民主政治并没有因那场战争而变得安全。

  另一个“宏大构想”来自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在美国深陷经济危机后,罗斯福提出了一个经济口号,即罗斯福实施的“新政”。罗斯福1933年在国会的就职演说中提出了“新政”,这也是他决心与经济危机一决高下的口号。“我坚信我们惟一恐惧的事情就是恐惧本身———一种无以名状的、失去理智的和未被证明的恐惧,而这种恐惧则阻碍了我们将退却转化为前进的必要动力。”历史学家对“新政”是否真的起到作用评说不一。然而对于罗斯福本人而言,“新政”肯定奏效了。

  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提出了雄心勃勃的人类登月计划。肯尼迪是于1961年5月在就国家急需向国会呈递的特别咨文中提出这一构想的。肯尼迪当时麻烦缠身,急需找到摆脱困境的途径。肯尼迪刚一上台就决定入侵古巴,结果以失败而告终。肯尼迪在特别咨文中提到了苏联在太空所取得的进展,他指出太空将是“目前世界所正在进行的自由和暴政之间战斗的”组成部分。肯尼迪宣称:“我认为这个国家应该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在这个十年结束之前,让人类成功登陆月球并安全返回地球。”肯尼迪的这个目标实现了。奈尔·阿姆斯特朗于1969年7月20日成功登上月球,成为世界登月第一人。但肯尼迪却在登月成功的6年前遇刺身亡,他没有亲眼看到这一幕。

  在肯尼迪遇刺后上台的美国第36任总统林顿·约翰逊提出了“大社会”的构想,这也是一位美国南方总统的民权宣言。约翰逊是于1964年在密歇根大学演讲时提出这一构想的。约翰逊说:“我们不仅有机会向富有的社会,强大的社会前进,而且还有计划向‘大社会’前进。‘大社会’虽然取决于富裕程度和自由程度,但这需要结束贫穷,结束种族不平等,结束我们在我们这个年代正在全力从事的事业。”约翰逊的“大社会”确实取得了进展,但越南战争的失败最终使他离开了总统宝座。

  后来,美国第37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开始吹响对癌症宣战的号角。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令人难以忘却的“宏大构想”。它是在尼克松1971年致美国国会的国情咨文中提出的,这好像是个不错的主意。“美国人医治这种该死的疾病的时间成熟了,我们应该集中像研究核裂变以及登陆月球所付出的力量一样来做这件事。让我们的全国人民都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美国长期以来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如今,让我们成为世界上最健康的国家的时机成熟了。”

  尼克松希望通过这件事可以让他永载史册。尼克松说:“我希望未来几年,当我们在回首这项事业时,希望人们把它看做本届政府所采取的最有意义的措施。”美国人也确实记住了尼克松的“功绩”———但却不是因为这件事。直到现在,人类与癌症的斗争仍在继续。

  1月14日,布什在美国宇航局华盛顿总部发表讲话前,通过电视听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迈克尔·福阿莱的讲话

  -新华/法新

  -托马斯·杰斐逊

  -亚伯拉罕·林肯

  -伍德罗·威尔逊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约翰·肯尼迪

  -林顿·约翰逊

  -理查德·尼克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历届总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