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勇气”号开上火星表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8:44 光明网
  布什提出重大载人航天倡议记者 毛磊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15日电 当地时间15日凌晨(北京时间15日傍晚),美国“勇气”号火星车成功驶下逗留了12天的登陆舱,首次开上火星表面。至此,它漫步火星已无拘无束。

  “这是个极大的宽慰,‘勇气’号终于真正登陆了。”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火星车降落和着陆的项目经理曼宁说。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兴高采烈地开了一瓶香槟庆祝。

  “勇气”号从登陆舱平台驶上火星表面的距离只有短短3米,但控制人员说这是整个探测使命中最危险的路段之一。由于一个缓冲气囊挡了它的原定出路,控制人员在过去几天中指挥火星车分三步完成115度大转身,最终从另外一个斜坡式的踏板开下了登陆舱。

  “勇气”号目前离开登陆舱约为1米,车头冲着西北方向。它开上火星表面后不久就传回了多张黑白照片,其中一张显示火星车6轮都已着陆,可以清楚看到它驶离登陆舱后留下的车轮印记。

  控制人员说,“勇气”号开上火星表面后紧接着的任务之一,将是利用全景照相机确定太阳方位,并据此计算如何使其主天线朝向地球。火星车会在原地稍微停留几天,利用科学仪器对周围土壤等进行研究,然后再开始漫游。

  新华社华盛顿1月14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14日提议,争取最早在2015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在月球上长期停留,为下一步进行载人火星探测等做准备。这是自“阿波罗”登月计划之后美国在航天领域提出的最大胆目标,如果最终付诸实施,将给美国乃至全球航天事业带来深远影响。

  布什当天在美国宇航局华盛顿总部(见下图)发表的演讲中提出了登月等新倡议。布什指出,过去30年中,人类足迹没有跨出过比386英里(约合621公里)更远的太空,而这不过相当于从美国首都华盛顿到波士顿的距离,美国在过去25年中也没有开发出新的载人航天工具。他说:“现在是美国迈出下一步的时候了。”

  布什在讲话中提出,美国将在不晚于2008年对月球表面进行一系列无人探测,然后最早2015年、最晚不超过2020年将人送上月球,目标是不断延长在月球上生活和工作的时间。根据在月球上获得的知识和经验,美国下一步将准备派人对火星甚至更远的地方进行探索。

  除登月外,布什还提出未来美国载人航天的另外两大目标。一是于2010年完成美国所承担的国际空间站工作义务,之后将空间站研究重点转向太空旅行对人体的影响。为此,美国将尽快恢复航天飞机飞行,航天飞机今后几年主要任务是完成空间站组装,然后在2010年“退役”。另一个目标是研制名为“乘员探测飞行器”的新型载人航天工具,争取2008年完成开发和测试,最晚2014年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乘员探测飞行器”将类似“阿波罗”登月飞船的指挥舱,不仅可以代替航天飞机将宇航员和科学家送上空间站,而且可以将人运至更高轨道。

  布什指出,美国宇航局未来5年的预算为860亿美元,通过对这笔预算进行重新分配,可以为达到上述新目标提供绝大多数资金。与此同时,他还敦促国会在今后5年中为宇航局增加约10亿美元预算。

  压题照片为“勇气”号火星车后部摄像头拍下的照片,从中可以看到“勇气”号已经成功驶离登陆舱约1米的距离,真正踏上了火星表面。新华社发
图 1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