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和平与美好的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8:44 光明网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由于使用的历法不同,塞尔维亚、俄罗斯等部分东正教的圣诞之日并非在12月25日,而是在新的一年年初的1月7日。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以信仰东正教为主的塞尔维亚居民,逐步将这一天作为他们的隆重节日。

  多少年来,人们对丰收和富足的企盼使大家相信,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上帝和各种神灵会光顾各家,给他们带来一年的富裕和家境的兴旺,因此各地都伴随有一些古老的习俗来迎接这一天的到来。然而无论习俗的表现形式如何不同,但制作圣诞大面包这一项礼仪必不可少。按照惯例圣诞大面包用的清水必须在太阳升起之前提回家中,因此尚在5日半夜,各家主妇们就必须早早起身,开始提水、揉面、生火,为第二天的庆典而忙碌。

  圣诞大面包用白面做成,形状无太大差异,但各位主妇手艺的高低,主要体现在面包表层各种装饰物的制作上面。有些精心刻制出麦穗、牛羊、小鸟,还有的干脆把整个葡萄园都形象地刻画在面包的表层。然而最使孩子们高兴的还不是这些,面包揉制过程中人们会分别将麦粒、玉米粒、金属硬币以及小块的木片或是树枝等物品掺杂进去。圣诞之日由神甫或是家中长老将面包掰成小块分发给大家,得到硬币之人不言而喻,一年之中你将十分富有、幸福。相反,木片或是树枝则象征着耕地时牛的套头,获得之人则意味着今年一年你都将十分辛劳。

  6日夜间,整个天空还慢慢悠悠地飘洒着雪花,按照当地老辈人的讲法,“这是耶稣骑着白马到我们中间来了。”然而到了第二天清晨,雪停了,乡野山村迷漫着大雾,司机们十分不便,但农民们却高兴地说,“圣诞之日清晨起雾,预示着今年将是一个丰收之年!”中午时分,阳光虽然比较耀眼,但天气还是很冷,即便如此,兴致勃勃的人们依然逐渐聚拢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特拉兹亚喷水泉前,多数是携带着孙儿或孙女的年迈老人,数百人等待着传统的分放圣诞面包活动的开始。

  今年的圣诞面包由活动组织者、塞尔维亚面包师协会提供并烘烤而成,连续几年来,面包师协会一直以这种传统方式给贝尔格莱德的市民们带来欢乐。当直径一米多长的金黄色大面包抬到广场上时,人群中一阵欢呼,人们纷纷聚拢前去,希望自己能成为今年的幸运儿——圣诞面包中金币的获得者。看到一位头发已经花白的老人手里牵着一个大约6、7岁的男孩,记者走上前问道,“您每年都来参加这一活动吗?”“不,也就是这两年,孩子大了,一是想让他了解一下古老的塞尔维亚民族习俗,但更主要的,还是希望今年能比去年过得更好。”接过此话头,旁边的一位大约有40多岁的妇女表示,“连续10多年了,塞尔维亚不是战争就是制裁,我们真希望,从此以后不但整个国家、整个塞尔维亚民族,而且全世界的人民都能天天拥有和平与幸福。”

  当大会组织者表达完节日的祝福,按照惯例将面包掰开依次分发给排队等候领取的老人和孩子们时,人群中不断爆发出阵阵欢笑或是孩子们的叫喊,当依偎在母亲身边、10岁的迪娜·乔西奇小姑娘掰开面包后,不禁欢呼起来,总价值为100欧元的黄灿灿金币静静地出现在她的手里,人们纷纷靠拢前来向这对母女表示节日的祝福。

  圣诞节前夕和1月7日这一天,整个塞尔维亚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之中,大家高兴地吃着、唱着、跳着,直到太阳再次升起,人们才带着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相约着明年再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