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客机迫降与恐怖活动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起事件与恐怖活动无关。”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肯定地说。

  15日下午,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公布了伊朗航空公司波音747SP飞机在首都机场冲出跑道事件的初步调查情况,初步确认事故原因为飞机的液压系统发生故障,机组要求返航,返航后飞机在跑道落地的过程中,前起落架故障,机身前部擦地,飞机在滑跑300米之后停在跑道上,机上91名乘客和3名机组成员无人伤亡。

  目前,民航总局已经组织了调查组,按照国际民航公约的要求,对此次事件进一步展开调查。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还透露,中国民航去年成功挫败2起炸机、劫机事件。

  中国民航已到新的安全临界点

  在15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在进行新闻发布会之前,我接到报告,刚才首都机场有一家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由于机件不好,趴在跑道上,但是人员没有伤亡。”

  他透露,自“5·7”空难以来,中国民航已安全飞行达310万小时,意味着中国民航到了新的安全临界点。

  他说,目前每天加上外国航空公司飞入中国的大概有3500-4000个航班在中国的领空上飞行,安全压力很大。

  昨天下午,有记者询问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此次事故是否与恐怖活动有关,他表示“这起事件与恐怖活动无关”。

  飞往中东飞机有特殊安全措施

  由于中东地区战事一直不断,世界各地飞往中东的航班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飞往中东地区和美国的飞机,都有特殊的安全措施,这不仅是我国的要求,也是中东地区国家和美国的要求。”

  他透露:“原来我们规定不超过6厘米的刀子是可以带上飞机的,但现在规定一律不准携带。例如,刮胡刀原来我们允许携带,但由于对方的要求,现在都不能携带了。”

  “现在不仅中东国家和美国,全世界均按此标准执行。”杨元元说。

  去年挫败2起炸机、劫机事件

  杨元元15日还透露,中国民航去年成功挫败2起炸机、劫机事件。

  他说,2003年1月,一名精神可能有问题的重庆人,在一架从重庆飞往成都的航班上,把黑色的炸药放在罐子里。在飞机着陆时,该乘客将炸药点着,但只是把他自己的肚子弄破了点,没有死亡,其他旅客没有受到伤害。

  2003年2月,一名东北的下岗工人,由于不满,在一架从北京飞往福州的航班上,用一个易拉罐装上汽油,在飞机上引燃。由于及时被安全人员制止,这起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杨元元还表示,中国民航在2000年制定一个安全规划,从2001年到2010年,这十年的滚动事故率值要降到每百万小时0.3次以下。

  空军专家解说事故

  就此次飞机事故的技术性问题,空军权威专家田泽祥接受本报专访。

  前起落架放不下的可能原因

  ㈠收放系统液压故障。①无压力,开锁机构无法打开;②开锁机构卡死,无法打开。

  ㈡应急系统失效,机械卡死,即钢索卡死。正常的工作状态是,机械传动系统由手柄和钢索组成,使用时,手柄拉出,带动钢索打开收上锁,放下前起落架。

  本次飞机迫降时措施及作用

  本次飞机迫降时是主轮接地,大迎角机头高高抬起,保持飞机滑跑减速,这时采取所有制动措施,利用高效能的炭刹车,使飞机迅速减速。听说乘客向飞机后舱疏散,这目的是飞机大迎角能多保持一段时间,使飞机速度尽快减慢。

  飞机擦地时,速度越低越安全,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的话,机头大速度接地,容易磨擦起大。

  发生故障应如何应对

  a.空中放油。

  b.紧急迫降。

  飞机放油原因

  由于飞机刚起飞,载油量很大,如果不放油,在大重量下着陆,接地速度大,不安全。在放油之后,飞机的质量轻了,可以减小着地速度,确保安全。

  消防车去的原因

  当飞机机头接地时,磨擦容易起火,在机头接地瞬间,消防车马上过去,预防不测。

  专家称油箱不着火是万幸一旦漏油乘客生还渺茫

  千龙网讯“油箱没破实在是万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伊朗客机迫降首都机场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钟群鹏教授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飞机起飞不久即发现故障返航,此时油箱还基本是满的。而飞机迫降时发生单边着陆,与地面的撞击力很大的情况下,很可能会造成油箱破裂。如果油一旦漏出来,飞机用的汽油非常易燃,那整架飞机就完了,乘客的生还性也非常小。

  钟群鹏说,飞机降落时,对于速度、与地面的角度等都有严格的要求,降落时飞机应该减速到一定的速度、控制好下倾角。从现在情况看来,出事飞机很可能是单边着陆,即不均匀接触地面。液压系统故障影响了飞机的操作,使得飞机在降落时速度过快,撞击力很大,地面的反作用力也就很大,作动桶不均匀受力,力全都跑到一边去了,使得3个起落架中受力过大的那个起落架被折断。

  钟教授说,迫降的波音747SP是B747的改进型号,由于一直处在不断技术改进中,其安全性比较好,但正因为不断的技术改进,所以也对飞机的操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飞行员的要求十分严格。

  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