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在月球留下新足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9:33 南方都市报
布什:在月球留下新足迹
  正式宣布美国“登月探火”新计划,欲将军事优势扩大到太空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宣布了美国政府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最早在2015年、最晚不超过2020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在月球上建立科研基地,为下一步将人送上火星甚至更远的星球作准备。

  布什在美国宇航局华盛顿总部发表讲话说:“我们将建造新的飞船将宇航员送往太空,我们将在月球上留下新的足迹,我们将准备超越我们自己世界的新旅程。”

  此外,美国将于2010年完成其所承担的国际空间站工作。布什说,美国航天飞机恢复飞行后,今后几年主要将用于完成空间站的组装。之后,航天飞机将在2010年左右“退役”。另外,美国将开始研制新的载人航天工具,并争取于2008年完成开发和测试,2014年前投入首次载人飞行。

  为此,美国政府在未来5年将为宇航局划拨预算860亿美元,通过对这笔预算进行重新分配,可以为实施上述新目标提供约110亿美元资金。同时,他还敦促国会在今后5年中为宇航局增加约10亿美元预算。

  布什宣布上述计划时,距离美国宇航员最后一次登上月球已经有32年时间,而距离“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还不到一年时间。前不久,美国的“勇气”号探测器成功地在火星表面登陆,成为令美国太空科学家自豪的一大盛事。

  但美国分析人士也指出,布什提出的太空计划不仅限于太空研究和探索,还会将美国的军事优势扩大到太空。

  新闻分析

  “箭”指月球 预算吃紧

  作为世界上惟一成功实施过载人登月计划的国家,美国现在再次想把人送上月球,这并非一时心血来潮。

  “哥伦比亚”加速登月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是促使本届美国政府出台登月新设想的一个重要客观因素。“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在长篇调查报告中曾直言不讳地批评说,1961年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提出10年内将美国人送上月球,但自那以来,美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再未能定出清晰的国家战略目标。

  “哥伦比亚”号事故后,由白宫牵头,包括宇航局在内的多个政府机构加快了对国家航天发展政策的审议进度。布什的新倡议正是以这一审议结果为基础,他把登月作为美国未来几十年载人航天发展的重点,对美国何时完成国际空间站义务、现有航天飞机“退役”时间、开发何种载人航天工具等多个颇有争议的问题,都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时间表。

  登月是为大选造势

  另据美国媒体分析,政治因素也起到一定作用。布什已决定竞选连任,登月等宏大计划能收到凝聚人心的效果。总统候选人在大选之年提出能吸引选民注意的大项目,在美国不是没有先例。美国媒体认为,布什在民主党即将举行政党基层会议前宣布登月新倡议是经过精心考虑的。

  预算可能扼杀计划

  目前美国国内关注的重点是布什的登月新倡议是否具有可行性。对此,各方看法不一。支持者认为,登月具有极大科学价值,月球上矿藏丰富,引力远远小于地球,可以成为进一步向太空更深处探索的基地。另外,登月过程也会促进航天技术进步,激发起年轻人对太空探索的兴趣。但反对者认为,登月意义不大。一些民主党人士批评说,在面临高达约5000亿美元预算赤字的情况下,政府应更多考虑国内现实问题,而不应将眼光盯在昂贵的太空探索计划上。

  按照布什政府设想,实施登月等新计划短期内用不着大幅增加航天预算。布什称,美国宇航局未来5年的预算为860亿美元,通过对这笔预算进行重新分配,可以在今后几年中为登月等新计划提供约110亿美元资金。他同时还敦促国会在今后5年中为宇航局增加约10亿美元预算。但据估计,要实现登月甚至载人火星探测,美国共需投入数千亿美元。不少人担心,布什提出的预算可能无法满足所需,登月计划最后很可能将超支,变得难以承受。 毛磊图:

  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美国宇航局华盛顿总部发表讲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