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外看中国教育改革:私人办学成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15:43 新华网

  上海博绅(音译)幼儿园的盥洗室终于有了热水。这所坐落于上海城北一条林阴道上的学校更换了桌椅,并有了一批新老师。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只有一个:这所原先由政府主办的学校已经易主,新所有者是香港一家私人公司。

  博绅只不过是中国政府悄然进行的一项重大改革中的一例:即允许私人对学校进行投资。中国第一批私立学校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出现;近年来,由于越来越多富裕的中上阶层
坚持要让他们的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私立学校开始备受欢迎。从幼儿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院,私立学校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孩子。可以说,这个市场相当巨大。2002年,中国消费者对教育的投入超过400亿美元,预计这个数字到2005年将增加到900亿美元。

  另外,由于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很多家长将收入中相当大的一部分花在了孩子身上。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中国家庭平均将存款的10%用于教育,这也是仅次于住房的消费支出。许多家长愿意出这笔钱,为孩子换取更好的教育和就业机会。北京的胡文洁(音译)说,她已准备了1万元人民币让5岁的女儿上双语学校,“我小时候是在公立学校受的教育,我知道那里的情况,其教育已经过时了,不能满足新世纪的要求”。

  事实上,对那些富裕的新贵来说,费用根本不成问题。上海郊区一所幼儿园设施齐全,位于一个私人住宅区内,有草坪、塑料滑梯和篮球框。年龄从2岁至6岁的大约250名学生(其中20%是外国人,80%是中国人)在里面蹦蹦跳跳,爬着印有英文数字标记的楼梯。这所幼儿园是当地教育局和一家台湾公司合办的,学费为每月2000元,和一名资历较浅的教师的月薪基本相当。而一些国际小学,每年的学费更高达1.8万—2万美元。上海一家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弗利兹·利比说:“中国家长在费用面前毫不退缩。人们开着豪华车来到学校,对昂贵的学费眼都不眨一下。”他估计,由于需求不断增加,私立教育机构实现收支平衡将变得更加容易。预计在不到10年时间内,中国大学的入学人数将增加两倍,这表明人们对教育的整体需求有所增加。如果中国学生在初中考试中没有良好表现,就不能在很好的更高一级的公立学府中赢得一席之地。在这种情况下,国外大学和中国私立学校就成了他们的选择。(《环球时报》摘自《远东经济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