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典外交大臣林德死得冤 凶手:一个声音让我杀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09:31 汉网-长江日报
瑞典前女外交大臣林德。
疑凶米亚伊洛维奇被捕时拍摄的照片。
  2003年9月,广受爱戴的瑞典女外交大臣安娜·林德不幸遇刺身亡,2004年1月14日,这一案件终于正式开审。但是嫌疑犯米杰罗·米亚伊洛维奇坚决否认有意杀害林德,声称自己早已有精神问题,杀人当日,更因为出现幻觉而导致行动失控。1月15日,林德生前好友、案发当日陪同她一起在超市购物的埃娃·弗朗谢尔出庭,她详细讲述了林德遇害的全部过程。

  凶手称受神秘声音支配

  杀害林德的犯罪嫌疑人米杰罗·米亚伊洛维奇今年25岁,出生于瑞典,其父母是移居瑞典的移民。他曾经被学校开除,至今没有固定工作,经常在首都斯德哥尔摩街头游荡。1月14日,米亚伊洛维奇承认自己向林德发起过袭击,但始终坚持自己无意杀死林德。

  刚开始回答控方律师提问的时候,米亚伊洛维奇表情冷淡,但是在陈述杀人经过时,他的情绪很快激动起来,他说案发当日,他正在街上闲逛,无意中走进一家超市,便漫无目的地走上楼,打量着各种货品,转了几圈,他觉得很无聊,打算调头出门,却正好看到了正在挑选东西的林德。这时候,他忽然觉得脑海中有声音命令他去袭击林德。

  米亚伊洛维奇说:“我听到那个声音让我动手伤人,但是我根本无法拒绝,更无法控制自己,这就像一个梦魇一样。于是我摸出刀向她刺过去,我也不知道自己刺了几刀,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等我意识到自己闯了祸,就连忙逃了出去。”

  米亚伊洛维奇承认自己知道林德的身份,但是表示他从来没有对林德产生过反感,他大声对法官和陪审员说:“我对政治根本不感兴趣!这只是个巧合,我遇到她(指林德),因为行动失控,把她杀死了。其实我本人对她没有任何意见。”他还表示“林德是个好人”,案发后他一直很关注林德的伤情,希望她能够被救活,并为自己的行为表示懊悔。

  米亚伊洛维奇还告诉法官,他早就有精神问题,斯德哥尔摩一家医院中还存有他的患病记录,在案发前不久,他的精神状况很差,整天感觉忧虑、恐慌,甚至长时间失眠,因而总是随身携带着一把刀。

  林德好友:杀手下手非常狠

  1月15日,林德的好友弗朗谢尔女士出现在法庭上,她向法官、陪审团和在场听众详细讲述了林德的遇害过程。她表示,案发当日,她正和林德在

  服装柜台附近看衣服,边看边互相开着玩笑,忽然一个陌生的小伙子(指米亚伊洛维奇)朝她们冲了过来。

  弗朗谢尔说:“那时候,我就意识到我们很危险……那个杀手直逼向林德,把她推到一个衣架附近,看起来他好像在用拳头用力打她的胃部,好像在进行拳击练习一样。”弗朗谢尔表示,林德曾经抬起双臂,把背包伸到身体前进行自卫,但米亚伊洛维奇像疯了一般猛烈进攻,林德根本无法抵挡,当时弗朗谢尔曾试图将米亚伊洛维奇从林德身边推开,但是没有成功。

  凶手逃掉后,弗朗谢尔看到林德仍然站在原地,一两秒后,林德才慢慢地倒下,并告诉弗朗谢尔:“我被人用刀刺伤了。”接着大量的血从林德的胃部涌出来,把她的黑色上衣都浸湿了,她的胸部和胳膊也被刺伤了。第二天凌晨,林德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而亡。

  弗朗谢尔回忆说,在整个袭击过程中,米亚伊洛维奇始终没有说一句话,但是下手非常凶狠,刀子刺得很深,她表示:“后来,他从我身边冲过的形象反复在我的噩梦中出现。”

  法官:如何定罪很头疼

  由于瑞典法律中没有死刑,所以如果米亚伊洛维奇的谋杀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终身监禁。1月14日,瑞典检察机关作为第一公诉人向法庭展示了米亚伊洛维奇谋杀林德的大量证据,其中包括行凶的刀、在刀上检测出疑犯DNA的证明以及米亚伊洛维奇裤子上的林德血迹等,并列举事实证明米亚伊洛维奇有意谋杀林德。

  然而,因为米亚伊洛维奇坚持表示他没有谋杀意图,并声称自己患有精神病,所以他的罪行也很可能被定性为“一般杀人罪”,按瑞典法律,应该被判监禁10年。目前,他拒绝按“谋杀罪”支付林德家属25万克朗(相当于3.6万美元)的赔偿金,表示最多按“一般杀人罪”支付2.5万克朗(相当于3600美元)赔偿金。

  据悉,法庭将继续对此案进行审理,可是法官觉得很头疼,一旦证实了米亚伊洛维奇有精神问题,他将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疗,从而逃脱牢狱之灾,这势必会引起瑞典公民的不满。目前,法官正在联系精神专家,对米亚伊洛维奇进行检查,同时他希望联系到更多的证人,并找到更多的证据,以便使本案尽快水落石出。(许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