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太子妃对皇室环境倍感压力 被诊患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5:0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高红报道 现在的小和田雅子,单从外表看上去,依然温文尔雅,但与很多同龄的日本女性相比,她显得苍老一些,沉静得似乎缺少活力;电视画面上的雅子和蔼而友善,但每次慢声细语照本宣科的发言和在丈夫身后亦步亦趋的情形,很难让人相信她曾是一位才华横溢、精通5门外语的外交官。嫁入日本皇室10多年来,雅子一路走得努力而艰辛,来自世界上最古老的皇室环境的压力,让她至今仍未能从抑郁中解脱。

  对皇室环境倍感压力

  今年1月2日,天皇照例率皇族成员在皇宫东庭长和殿的阳台上接受国民的新年朝贺,其中惟独少了雅子妃的身影。这是雅子自1993年结婚以来,除了怀孕、生产之外,首次在皇室的重大活动中缺席。

  去年12月2日,雅子被诊断出患有带状疱疹,属于神经性病毒感染,其典型症状是病痛和出皮疹。在家打了点滴后,雅子的病情仍不见好转,只好住进医院接受治疗。据说,带状疱疹通常是由压力和疲劳造成的。经过短期住院后,雅子已于当月8日出院回到东宫御所。第二天,她在安静的气氛中度过了40岁生日。随后,宫内厅宣布,太子妃在明年春季以前停止一切公务活动,安心静养。

  关于雅子这次生病,她的医生说是精神紧张和过度疲劳引起的。据说,雅子嫁到皇室后,依然凡事认真、努力。在出席所有公务活动之前,都要细心浏览相关资料,加上养育爱子的辛劳,导致积劳成疾。但有人猜测,雅子的身体状况,劳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皇室环境的压力所致。

  1月9日雅子透过宫内厅就近况发表感想时也承认:“结婚以来,在不熟悉的环境中感受到极大的压力,自己虽然一心努力做好分内的事,但仍感身心疲惫,这次生病可能就是因为日积月累的疲劳所致。”

  唯一任务是传宗接代

  雅子从外交官到皇太子妃,一个非常头痛的问题就是不得不整天生活在人们关注的目光里。雅子一直在努力忍受人们的目光。尤其是作为皇太子妃,雅子还面临着为日本皇室传宗接代的重任。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皇室就没有添过男丁。然而,雅子婚后很长时间没有怀孕,引起国内外舆论的种种猜测。1999年底,雅子不幸流产。她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一度有传闻说,雅子不适应宫中生活,在传统保守的日本皇室,雅子发挥不出她的能力和潜质,患了抑郁症。虽然雅子否认了这种说法,但是皇太子后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说,“雅子在怀孕前曾有过很大压力。对雅子来说,那些日子非常难熬”。

  2001年12月1日,德仁和雅子结婚8年半的结晶——爱子诞生了。虽然未如人们所愿,雅子生下的不是个男孩。但对初为父母的德仁和雅子来说,爱子的诞生给他们带来很多快乐,为他们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皇太子夫妇的生活重心转向这个可爱的小公主身上。然而,雅子面临的压力并没有就此消失。日本宪法规定,只有男性皇族成员才有资格继承皇位,但当今天皇孙辈儿中没有一个男孩。爱子出生后,日本国内也曾就修改宪法,允许女性皇族成员继位展开大讨论。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日本国民不反对女天皇。

  然而,就在去年12月11日,负责皇室事务的宫内厅长官汤浅利夫会见记者时表示,考虑到皇室的繁荣,强烈希望皇太子的弟弟文仁生第三个孩子。文仁已经有两个女儿。汤浅利夫这番话表明希望皇室能够诞生男孩继承皇位。有人指出,这也隐含了希望皇太子夫妇生个男孩的想法。但是,对于雅子来说,爱子的出生已经不易,且她已经过了生育孩子的最佳年龄,其压力可想而知。

  感情历经风雨不褪色

  婚前的雅子是一个才华横溢的现代职业女性。她出生于一个外交官家庭,由于父亲的工作关系,她从小在莫斯科、纽约等很多个国家的城市生活过,见识颇广。以优异的成绩从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毕业后,雅子回国到东京大学读法学硕士,并通过了难度极大的外交官资格考试,进入外务省工作。后来,她工作期间又到英国牛津大学进修,并于1990年获得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年仅27岁的雅子成为日美关系专家,被视为外务省最有前途的女外交官。

  1986年10月在欢迎西班牙公主埃列娜的音乐会上,皇太子德仁对自信坦诚、优雅恬静的雅子一见倾心,但雅子冷静地拒绝了。面对事业和婚姻两条道路选择的雅子为了逃避德仁的追求,不惜远走异国。但德仁抱定非雅子不娶,苦苦追求。在初次会面近6年后,雅子终于为德仁的诚意所感动,接受了他的求婚。

  德仁婚前曾许诺,要全力支持和保护雅子。看到雅子对皇族生活产生了困惑,德仁耐心聆听雅子的想法,同时坦率地表达自己的心情,通过这种方式,夫妇二人共同面对困惑,共同努力超越压力。同时,为了保证雅子精神生活的充实,德仁还煞费苦心地寻找夫妇共同感兴趣的事情,如他和雅子一起登山、打网球、滑雪、骑自行车远游、观测天体、听音乐、看画展。喜欢生物的夫妇俩还在东宫饲养甲虫和狗。据日本电视台报道,夫妇俩还经常偷偷“溜”到位于东京代官山的一家法国餐馆,在法国大餐中安静地享受着二人世界的快乐。

  去年6月9日是德仁和雅子结婚10周年纪念日。他们以书面形式回答了皇室记者的提问。雅子说:“回忆起这10年岁月,感慨万分。我与皇太子分享了各种各样的喜悦和欢乐。我走进一个全新的环境,时常会碰到无法想像的困难。每当那时,皇太子总是鼓励我,支持我。”已步入不惑之年的德仁对自己的妻子赞扬有加,称赞雅子是他力量的源泉,给了他很多帮助。

  对于记者让他们给彼此打分的问题,皇太子幽默地说:“雅子应该同时获得‘努力奖’和‘感谢奖’。雅子则说:“如果有满分的话,皇太子应该获得比满分还高的分数。”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太子妃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