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个伊拉克人布什也怕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1:52 新闻晚报

  自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美国人就成为伊拉克的实际统治者。伊临时管理会成员大多被视为美英临时占领当局的“傀儡”,根本不敢和美国人唱对台戏。但如今,却有一个伊拉克人敢于公然和美国政府叫板,而且他说话时连美国总统布什也要竖起耳朵仔细倾听。美国官员几次想和他拉关系,都遭到断然拒绝。他就是伊什叶派地位最尊崇的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阿里·西斯塔尼。

  将布什政府逼到墙角

  数万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15日在伊第二大城市巴士拉举行游行集会,反对通过“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间接选举产生过渡政府,要求举行直接选举。这是自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针对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移交权力计划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

  这次大规模抗议活动源于西斯塔尼的号召。这位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中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神职人员断然拒绝美国政府精心设计的权力移交方案,要求以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过渡政府。分析人士指出,西斯塔尼的强硬态度将布什政府推到了一个十分困难的境地,因为无论是答应还是拒绝西斯塔尼的建议,美国人都将在伊拉克面临很大的麻烦。

  拒绝与美国人对话

  对美国来说,西斯塔尼是一个具有可怕能量,同时又是神秘莫测的人物。到目前为止,西斯塔尼一直拒绝会见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文职长官保罗·布雷默和其他美国官员。他的所有信息都是通过自己的助手对外公开,而什叶派信徒们则对他的号召奉若神明。

  美国官员几次想通过中间人和西斯塔尼直接沟通,但都遭到断然拒绝。无奈之下,美英临时占领当局只能通过伊拉克临管会成员对西斯塔尼进行游说。临管会轮值主席阿德南·帕沙希最近同西斯塔尼进行了会面,但是他承认自己根本无法在选举的问题上说服西斯塔尼。

  西斯塔尼的态度如此傲慢,美国人却不得不低声下气,这是因为他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无人能够匹敌。这样的局面在战后的伊拉克可谓十分罕见。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