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1岁女科学家选定“勇气”号火星着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6:44 新华网

  美国航天局的“勇气”号火星登陆器在火星的古谢夫火山口成功着陆了近两周后,1月15日开始了在火星漫步。可以预料,它将完成预定的搜集样品、研究火星表面上的土壤和岩石层以及火星表面以下的地层组成的任务,特别是要完成分析火星上是否有水或是否过去曾经有过水的任务,为人类认识火星开创一个新篇章。

  美国航天局科学家对勇气号今后顺利工作满怀信心,这是因为他们在地球上已经不止
一次地在类似火星的地质环境下,试验了勇气号的行走和进行科学探索的能力。而这些实验的设计者,以及勇气号着陆地点古谢夫火山口的选定者,就是现年41岁的女科学家纳塔利·卡布洛尔博士。

  阿波罗登月成为她人生的转折点

  纳塔利·卡布洛尔是美国航天局下属的阿姆斯研究中心的行星地质学家,她专长于火星水文学,设计了在地面上进行的火星登陆器在模拟火星环境中的移动试验,也是美国航天局聘请的28名参与2003年火星登陆器计划的科学家之一。她1963年生于法国首都巴黎,1986年23岁时获得硕士学位,1991年28岁时就获得行星科学博士学位,可谓是年轻有为。纳塔利·卡布洛尔2002年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我很小就想当宇航员,而不想干别的任何职业。我很有兴趣地去了解行星、恒星和宇宙。我5岁时,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乘阿波罗宇宙飞船登上月球,这实际上是我生命的一个转折点。”纳塔利·卡布洛尔说,从那时起她就知道她要当一名宇航员,将来干的一定与阿姆斯特朗等人所从事的事业有关。

  偶然机会成为行星地质学家

  1976年,美国航天局发射的海盗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着陆,当时纳塔利·卡布洛尔不过13岁,但她立即被火星所吸引。那荒凉的土地,那神秘的“水渠”,以及关于“火星人的传说”,使这名天生就要当科学家的女孩子,对火星产生极大兴趣,开始如饥如渴地阅读有关书籍。但是她后来真的从事这个职业,却还有一定的偶然性,她碰到了两次机遇。

  1985年,纳塔利·卡布洛尔正在巴黎的南特大学做硕士论文,论文内容本来是环境问题中的例如洪水及雪崩等自然灾害的评估问题。但是,就在她最终决定论文题目前一周左右,早就了解她对天文学有偏爱的导师,此时告诉她,巴黎郊区默东天文观测台的凯勒教授,正在研究一门将地质学和天文学结合起来的新学科,这门学科叫做行星学。这位导师给凯勒教授写了一封信,凯勒教授表示愿意会见纳塔利·卡布洛尔。正是由于这个机会,纳塔利·卡布洛尔后来就在凯勒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博士论文。她的论文所涉及的正是在古谢夫火山口的火星地质现象。1990年6月,俄罗斯也准备向古谢夫火山口发射无人探测器,特别邀请了当时博士学位还没有拿到的纳塔利·卡布洛尔到莫斯科进行学术演讲。在众多的大科学家前面,她显示了自己的真才实学,博得了同行的赞赏。

  纳塔利·卡布洛尔做完博士和博士后以后,遇到一些困难。当时法国还没有很广泛的探索火星的计划,纳塔利·卡布洛尔在那里有些“英雄无用武之地”,但她还是与丈夫一起坚持研究火星地质。到了1994年,她所在的研究所也要关闭。然而,正是在这个时候,机会又来到了她的面前。

  美国航天局阿姆斯研究中心的行星学科学家克里斯当时每年两次到默东研究所访问,纳塔利·卡布洛尔与他在学术会上见过面,但几乎没有交谈过。一天,克里斯在默东的公园里散步,与纳塔利·卡布洛尔聊起天来。克里斯于是了解了这位年轻女博士的工作。克里斯当时正为远距离机器人即现在“勇气号”在火星上找到一个合适的着陆地点而绞尽脑汁。在知道了纳塔利·卡布洛尔对火星地质的研究成果之后,便邀请她一起工作。纳塔利·卡布洛尔于是来到了美国,开始了十几年的火星探索研究,先是接受美国自然基金会两年多的奖学金,后来就成为阿姆斯研究中心的的正式科学家,这次勇气号着陆地点正是由纳塔利·卡布洛尔选定的。

  “即使这还是一个梦,也请不要叫醒我”

  美国太平洋标准时间1月3日下午8时35分(此时已是北京时间1月4日下午),勇气号在纳塔利·卡布洛尔所选定的古谢夫火山口着陆成功,纳塔利·卡布洛尔异常兴奋。她说,“着陆极为完美,我们只是在勇气号做第四次弹跳而短暂失去联系时有些紧张,但是几分钟后我们就又取得了联系。”为了防止在着陆时与火星表面强烈碰撞而发生损坏,勇气号不仅备有安全气囊来减轻碰撞,而且还被设计成能如同皮球落地那样多次弹跳,它总共要弹跳31次,纳塔利·卡布洛尔所说的“第四次弹跳”就是其中的一次。在看到勇气号最初发来的火星照片之后,纳塔利·卡布洛尔说,她感到“如同回到家里一样”,她对这些景象简直太熟悉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就像沙漠老鼠熟悉沙漠那样”。当记者问到,她的梦想变成现实后的感想时,她的回答是“即使这还是一个梦,也请不要叫醒我”!这是来自献身科学事业的人发自内心的呼声。(北京晚报/盖明)(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