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面对欧元升值欧洲央行要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8:45 新华网

  德国智库DIW表示,若欧元升至1.35美元,欧洲央行应调降利率一个百分点

  本周由于欧洲央行官员口头干预欧元的强劲升势,美元汇率自低点大幅回升。虽然本周一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纪录高点1.2898美元,但随后汇价一路下跌,周五最低跌至1.2355美元,一周跌幅累计达3.29%,这也是10周以来欧元首次出现下跌。

  欧洲央行态度180度转变

  此前,欧洲央行认为美元走软可以提振美国出口,从而刺激美国对欧元区和亚洲商品的需求,激励全球贸易市场扩张,弥补欧元区出口商竞争力下降的损失,有助于欧元区经济的持续复苏。随着经济稳步回升,欧元区内需求将会被激活,而欧洲货币的强势将提升欧元区内的购买力。

  欧洲央行官员称,这将促使欧元区内物价上涨,抵消欧元上升对进口物价施加的下跌压力,同时可以防止通胀率过低的问题。因此,欧洲央行认为,尽管欧元走强,但经济仍将继续稳定成长。欧洲央行官员一再表示,欧元汇率的上扬不会影响欧洲经济的复苏。

  但是本周一,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和欧洲国家的态度却来了180度的转变。特里谢周一出席巴塞尔央行总裁会议时表示,汇率过度剧烈的波动是不受欢迎和不适当的。欧洲对此感到担忧。”与特里谢相呼应,法国总理拉法兰也表示,欧洲央行官员必须快速采取行动促使欧元兑美元回到正轨。德国经济暨劳工部长克莱门特呼吁各国支持稳定的汇率体系。他表示,欧元兑美元目前的汇率已经上升到可容忍的极限,如果欧元继续快速升值,将可能影响欧洲经济的复苏。

  欧元升值对经济打击沉重

  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设想的良性经济循环面临极高风险。欧元兑美元自去年12月初以来已劲扬6.8%,欧元升值的速度可能超过经济复苏的步伐,从而破坏欧洲的大好局面。很多欧洲国家都表示,欧元升值对其打击沉重。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自从加入欧元区以来,意大利的经济一蹶不振,他对意大利加入欧元区感到后悔。意大利工业部副部长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如果欧元兑美元升至1.30美元,则意大利将面临紧急情况。此外,德国去年10月出口下滑了6.6%,是10年来的最大月度跌幅。

  德国财政部在公布的月度报告中表示,10月出口下滑可能是初步信号,表明欧元升值已开始损害经济。欧元升值会导致货币政策紧缩,从而可能遏制经济复苏。根据经验,欧元升值10%,则第一年的通胀和经济增长率会减少0.5个百分点,而这对于预测2004年经济成长1.6%且通胀率为1.8%的欧洲来说是不受欢迎的。 应对欧元升值央行可能降息

  德国智库DIW表示,若欧元升至1.35美元,欧洲央行应调降利率一个百分点,以缓解欧元升值带来的紧缩效应。此外,对欧洲经济而言,更大的风险是快速下滑的美元会激起市场对美国通胀的担忧,美国公债收益率将上升,从而扼杀全球经济复苏并损及欧洲经济成长。

  在欧洲央行对欧元过强进行口头干预后,市场交易商预计2月初召开的七国首脑会议可能将讨论美元过度下跌的问题,而欧洲央行可能会采取降息措施。但美国表示对美元汇率下跌并不感到担心。周四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盖隐表示,美元的下跌并未严重冲击美国经济,不会成为非常具有破坏力的力量。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发表讲话时称,目前在吸引资金以弥补美国经常账赤字方面,尚未感到多少压力。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对抑制美元跌势不感兴趣,在2月份的七国会议上可能不会达成干预汇市的一致意见。美元汇率在低利率的影响下仍然面临下跌的压力。(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殷小茵)(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