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新外长上任 亲美势力失势 韩美矛盾可能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9:40 新华网

  1月16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发布命令,任命自己的外交顾问潘基文为外交通商部长官,取代不太听话的尹永宽,以使自己的外交理念和政策得以顺利贯彻和实施。为此美国开始担心:随着韩国亲美势力被整肃,韩美矛盾可能会日益升级。

  最能把握美韩关系

  由于部属攻击总统外交政策,以及本人没有积极贯彻“自主”外交,韩国原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在15日引咎辞职。

  韩国总统府随即在1月16日举行会议,研究确定新外长人选,国务总理高建出席了会议。在会上,韩国总统府官员认为,新外长人选应该吸取前任下台的教训,全力支持卢武铉政府的“自主”外交政策,奉行独立自主原则,而不再看美国脸色行事。同时,鉴于韩国国内国际局势,新外长还应该精通外交部情况、能够稳定外交部目前人心浮动的局面。

  与会人士集中谈论了将总统外交顾问潘基文、或韩国驻联合国大使金三勋提升为外交长官的问题。最后,经过卢武铉的首肯,选定了潘基文。

  今年60岁的潘基文是一位资深外交家,2000年和2001年,他在韩国金大中政府担任外交通商部次官。卢武铉去年2月就任总统以后,潘基文担任总统外交政策顾问至今。他立场温和,经验丰富,作风务实,深谙外交通商部的情况和工作机制,弥补了青瓦台总统府中年轻顾问经验欠缺的不足。

  韩国舆论也普遍欢迎潘基文的到任,他们认为,潘基文不但能够弥合外交通商部和青瓦台之间的裂痕,同时还能维持美韩同盟关系。韩国外交和国家安全研究所的一名教授指出:“他既不是独立派,也不是联盟派。他对美韩关系的把握最让人放心。”韩国外交通商部的一名高官也认为,潘基文是解决“美韩联盟”危机的最好人选,因为他理解韩国外交在此方面的困境。

  亲美官员失势

  随着韩国外交通商部走马换将,韩国总统府与外交部的矛盾得以化解,但担心韩美两国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升级的忧虑却与日俱增。

  对此,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事务次长李钟表示,主张同美国保持一致的尹永宽被罢免,但是韩美同盟及合作关系不会因此发生根本变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尹永宽被罢免一事表明立场说:“我们希望韩美关系能够稳固和加强。”

  华盛顿的一位外交人士认为:“尹永宽被罢免意味着韩国国内亲美官员失势,‘自主派’官员得势。今后韩美两国之间围绕再调整同盟关系和朝鲜核问题的矛盾将会浮出水面。”

  代表布什政府内部保守派立场的《华尔街日报》16日分析说,尹永宽被罢免,今后的韩美关系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纽约时报》当天也报道称,随着尹永宽被罢免,试图减少对美依赖的卢武铉取得了胜利。

  韩美裂痕不可避免

  在过去50多年中,韩国和美国互相把对方当作“铁杆”盟友。不过,随着韩国国力的提高,国内对韩美关系的现状出现不满,韩美关系出现裂痕。

  早在2002年,韩国两名女中学生被美军装甲车压死,美国军事法庭却判两名肇事军人无罪。韩国各界极为愤慨,举行了韩国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反美示威游行,连宗教人士都参与其中,人数最多时达30万,要求“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美国撤军”、“美8军司令部必须迁出汉城”的呼声不断。

  在朝鲜问题上,布什政府从其全球及地区战略出发,在上台之初,就改变克林顿政府的“接触”政策,就咄咄逼人地把朝鲜归入“邪恶轴心”,大肆渲染朝鲜出口导弹,声称朝鲜正在研发核武器,从政治、经济和军事各方面加大对朝鲜的压力。

  对此,韩国政府大为不满,坚决反对美国对朝鲜的强硬政策,认为这加剧了朝鲜半岛局势的动荡,危害韩国的国家安全。卢武铉认为,在朝鲜核问题上,即使美国对朝鲜采取局部性的军事行动,朝鲜也会对韩国进行报复性攻击,届时一场全面战争将会爆发,因此必须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韩美两国在朝鲜问题各有其不同的利害关系,随着韩国政治家和民众独立自主意识的增强,韩国和美国的分歧和裂痕将不可避免。(作者:王辉解放日报)(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