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荣格: 被侮辱的和被伤害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2:11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最近出版的一本心理分析大师荣格的传记,企图恢复他因受到诽谤与中伤而受损的名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一个人的传记大多有这样的模式:最开始出版的传记中,书中呈现的是一个伟大的男人或女人,人们用悲伤的语调将他们铭记;接下来,出现了一个次要的修订本,并且总结出一个更客观一些的结论,包括我们的主角的各种各样的缺点和怪癖(异
装癖、色情狂等等一类的丑事);第三个阶段,就开始了刻薄的诽谤以及公开的辱骂,开始的英雄人物现在已经变的一无是处。

  而最近迪尔德丽·拜尔撰写出版的一本荣格的传记,则希望反击荣格死后受到的诽谤与中伤,为他恢复名誉。拜尔曾经创作了萨缪尔·贝克特和西蒙娜·德·波伏娃的传记,都曾得到很高的评价。

  生前死后的荣誉与诋毁

  荣格是心理分析学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内省、外向和集体无意识等概念的发明者。荣格有着美好的一生:他的夫人出自瑞士最有钱的家庭之一,他活了85岁,并在一生中获得了无数的荣誉。

  然而在他去世之后,他的人格几乎立刻被传记作者们撕成碎片。荣格被描述成一个反犹太的纳粹合作者,一个堕落的色情狂,并称他的主要思想都是从其他人那里剽窃来的。对拜尔来说,“荣格的被玷污的名誉是全部的问题所在,正是这使我确信我要去写他”。

  荣格确实在他死后受到充满了敌意的攻击,但是他也得到了相当多的赞扬。他在今天的地位的确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暗淡。不过拜尔希望恢复荣格名誉的努力仍然值得赞赏,她的这部传记作品优美、感人,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

  拜尔被准许有权使用荣格的私人信笺和日记,并能够和荣格的家人会面并做采访。通过大量对于细节的描述,拜尔描绘了一个完整而迷人的图像。

  荣格是一个穷困牧师的儿子,他有一个神经兮兮的妈妈,她“似乎非常热衷于讲述一些关于夜晚牧师住宅里游荡的幽灵的故事”。在这种古怪的教育中,荣格的神秘主义的源泉很容易看得到。

  他在巴塞尔大学学习医学,并于1963年和埃玛·罗森巴赫结婚。出于对精神病学的着迷,荣格在1905年转向了心理分析事业。心理分析的奠基人弗洛伊德和他热烈通信,交换病例笔记和意见。对于弗洛伊德来说,这个年轻的瑞士医生正是他所寻找的接班人--尽管荣格喜欢和病人与学生睡觉的趣味,并不是一个伟人应有的爱好。

  英俊、成熟、自信、富于同情心,使得荣格对于异性就像是一块磁铁。“无数的女人环绕在他的周围排成方队,在他每一次演说之前和之后”,拜尔告诉我们,“一些人比赛着看谁能够引诱他到她们的房间里做私人咨询”。荣格尽量不受这些女人们的诱惑,但是他仍然时不时的发生风流韵事。后来,他和一位女病人托妮·沃尔芙开始了一段一直持续到她去世的关系,她来找他是因为在她父亲死后,她受到“强烈的困扰和沮丧”,深受煎熬的埃玛仅仅简单地把沃尔芙称作是“他的另一个妻子”。

  “炼金术士”般的一生

  在1910年,荣格被选为第一任国际心理分析学会的主席。一切事情都变得很顺利。然后,在1914年,他和弗洛伊德产生了分歧。荣格完全不能接受弗洛伊德的幼儿性体验在个人成长中起决定作用的理论,相反,荣格突出了对集体无意识理论的强调,这个理论他定义为人类的“古老精神构成”,被大多数文明所分享的神话和传说的集成。

  因此,对于弗洛伊德,梦是无意识——通常是性欲——的表达,而对于荣格它们是来自我们祖先过去的信息。荣格建立他的理论的基础一部分是来自于他对炼金术士的习性研究,在炼金术士试图造金的过程中,荣格相信这些人确实是在经历着精神上的转化。而在当时的医学界这被视为是一个骗子的骗术,荣格的研究广受批评。

  接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在1942年,荣格拒绝了去为希特勒治疗的要求。然而,在战后他却被控告为纳粹的同情者。拜尔在书中也澄清了这个并不能成立的指控。

  荣格活得比他的批评者更长,他平静地于1961年去世。他的思想和理论也保存得很好,也许比它们应该得到的还要好。

  用拜尔的话来说,荣格的工作和一生是“迷人的、挫败的、矛盾的、使人迷惑的,但是从根本上是重要的和有价值的”。这本传记向我们描述了荣格完整的生活,以及他的人格。至少它使我们明白,荣格虽然不是完人,但他并不是虚伪的、善于欺骗或者顽固的。(海松)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