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大选19日开始 民主党竞争激烈布什坐山观虎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3:19 新华网

  新华网1月18日消息 美国衣阿华州将在19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场党团基层会议选举,这是民主党和共和党各自进行总统侯选人提名程序中的第一步。在今年的衣阿华州党团会议选举中,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民主党方面,而共和党人可以坐山观虎斗,观看民主党人为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而进行的相互“残杀”。

  衣阿华州党团会议是两党最低层的政治会议,在该州1993个基层小区中举行,其任
务有两个,一是选民表示对某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二是选出参加县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在随后举行的县级代表大会上,这些从基层选出的代表将选举出席地区代表大会的代表,然后按照这样的程序再选出参加州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州代表大会上,最终将决定参加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名单。在衣阿华州,共和党人将选出25名代表参加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民主党人将推出45名代表参加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衣阿华州第一场党团会议选举同新罕布什尔州第一场初选不同。在党团会议选举中,选民可以公开表示他们支持的总统侯选人,而初选是州一级的选举,选民前往投票站通过秘密投票选举总统候选人。新罕布什尔州第一场初选将在1月27日举行。

  在衣阿华州党团会议上,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的投票方式不同。共和党是一人一票。参加党团会议的人将他支持的总统候选人的名字放进一顶帽子,然后加以统计,其结果将在该州首府得梅因公布,并传送给媒体发表。

  民主党人的投票方式比较复杂。它是根据参加者所支持的不同侯选人来分组,比如在上次总统选举中,支持戈尔的人站到一个墙角,支持布拉德利的人站在另一个墙角,那些没有明确意向的人站在第三个墙角,然后根据每个总统侯选人支持者的多少,再按比例决定参加县级代表会议的代表人数,但有一个下限,即人数比例低于15%的小组没有资格选派代表出席县代表大会的代表,这个小组的选民必须改换支持其他总统侯选人。

  从共和党方面来说,现任总统布什当任不让地谋求连选连任,没有遇到强劲的竞争对手,因此今年共和党在衣阿华州的党团会议选举没有好戏可看,尽管这样的会议照开不误,并且布什的竞选团队派出了强大阵营到衣阿华州竞选,但他们的任务主要是进行训练,为将来同民主党人决战作准备。

  在民主党方面,有6位总统侯选人在衣阿华州摆开了阵势,他们是迪安、格普哈特、克里、爱德华兹、库钦奇和夏普顿。但人们认为,这是前4名侯选人的一场争夺战,因为他们在民意测验中的支持率接近。

  这6位总统候选人已经组织了强大的助选队伍登门拜访拉选票,动员支持者参加基层党团会议。在近2000个选区中,格普哈特的竞选团队向1800个选区派出了强大的工会运动的支持者,向选民进行游说,仅星期五这一天,就有900名工会运动的协调员在现场指挥。而迪安的竞选班子组织了一支2500人的志愿者队伍到该州各个城市参加“美满风暴”行动。迪安团队的目标是拜访20万个家庭,另外给5万个家庭打电话。除了庞大的助选队伍为,侯选人还花大钱进行广告宣传。

  衣阿华州党团会议选举是对总统候选人的最初检验。从1972年起,两党获得提名的总统候选人都在前三名中产生,因此人们看重这次选举。衣阿华州党团会议选举有时还成为总统候选人入主白宫的跳板,卡特在1976年在该州胜出后,一路领先,最终当选总统,就是一例。另一方面,那些支持率很低的总统侯选人将被迫淘汰出局,因为他们会在未来的筹款方面遇到很大困难。

  但在美国政治界和舆论界,对衣阿华州党团会议选举的重要性看法不同,有些人更看重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1980年,现任总统布什的父亲老布什在衣阿华州党团会议选举中击败了里根,但里根在随后的初选中胜过了布什,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赢得大选胜利。1988年,老布什在衣阿华州党团会议选举中输给了多尔,但在初选中胜过多尔而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并最终赢得大选胜利。

  可能是这样的原因,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衣阿华州的政治领袖同新罕布什尔州的政治领袖正式达成协议: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第一场初选,而在衣阿华州举行第一场党团会议选举。如果衣阿华州将党团会议选举变成第一场初选,将违反这一协议,引发同新罕布什尔州的纷争。

  分析家们认为,衣阿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将两场选举用协议的方式固定下来,对双方多有好处。这样一个协议维持了两个“第一”,没有冲淡对方的重要性。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在这两个“第一”的选举中,两党侯选人投入了大量的物力、人力和财力,还有几千名记者前往采访,因此在这两个州形成了一种竞选经济。(米奇)(来源:新华网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